>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开1.68亿元罚单 揪出多条股市“蛀虫”(图)

2012年12月21日07: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证监会开1.68亿元罚单 揪出多条股市“蛀虫”(图)]
本报记者窦红梅
本报记者窦红梅

  又有多条股市蛀虫被查处。昨天,证监会公布6起近期查获的大案。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月至11月,证监会共计处理各类证券违法案件线索363件,比去年全年增长25%。今后,监管层将继续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首起债券市场操纵案披露

  2011年12月,证监会对陈玉璟债券市场操纵案立案调查。证监会查明,个人投资者陈玉璟通过控制本人及其亲属的4个证券账户,操纵相关债券交易价格。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本案是首起债券市场操纵案。陈玉璟利用自己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在收盘前1分钟操纵债券价格并以此来获利,造成债券价格大幅偏离其价值,严重影响了债券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披露信息显示,2011年7月19日14:59后,陈玉璟以91.90元交易“10丹东债”2手,致使其收盘价为91.90元,跌幅5.27%。2011年7月21日14:59后,陈玉璟以104.97元至110元交易同一品种债券11手,致使其涨幅达到8.75%。此外,陈玉璟还用相似的手法多次操纵债券交易价格。

  证监会认定,陈玉璟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决定对陈玉璟处以20万元罚款。证监会方面表示,对于债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予以密切监控和坚决打击。

  两起超比例持股未及时信披

  昨天,证监会同时披露了两起未按规定披露超比例持股信息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其中一起案件从结果看是一起超比例持股案。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则有可能发展成为一起多点合谋的市场操纵案。

  2011年9月,证监会对“唐园子”等9个关联账户集中交易海鸥卫浴股票,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未按规定披露的行为立案调查。经查,个人投资者唐园子通过其控制的“唐园子”、“袁某某”、“蒙某某”、“杜某”等9个账户,连续交易了海鸥卫浴股票,持股比例曾分别达到6.58%、5.07%,此后未按规定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证券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同时继续买卖该股票。

  依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唐园子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据了解,本案中唐园子的违法手法较为隐蔽,一是多点布局,唐园子持有海鸥卫浴股票,其中除本人账户外,有4个为其亲属开立,另有4个为其朋友账户,唐园子通过其本人账户向另8个账户输送资金;二是雇人操作,唐园子通过雇佣员工的方式对账户进行操作和管理,成为账户的实际控制人。

  在另一起案件中,上海丰润公司使用自身开设的“上海丰润”证券账户交易股票的同时,通过签署“全权委托管理协议”的方式,控制了“上海杉业”、“王庆某”、“王娜某”、“张某某”、“郑某某”、“陈某某”等6个法人、自然人证券账户的买卖决策;通过发起设立两项信托项目,作为投资顾问,控制了相关信托证券账户的买卖决策。此后,持股比例持续超过5%。证监会决定:对上海丰润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证监会开出对个人最大罚单

  昨天,证监会还通报了三起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其中,个人投资者唐建平操纵航天动力案获利上亿元,被证监会开出高达1.68亿元的罚单,这也是近期证监会对个人开出的最大罚单。

  据了解,唐建平通过控制“徐某某”等19个账户操纵航天动力股票,合计买卖股票1.2亿余股,违法所得1.68亿余元。证监会表示,唐建平连续交易航天动力股票,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间交易,交易量较大且占市场成交量比例较高,致使航天动力股票从2010年4月1日的14.09元上升至2010年7月28日的19.54元,这一行为违反了关于禁止操纵股票的规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68亿余元,并对唐建平处以1.68亿余元罚款。

  个人投资者王国斌在2011年4月不以实际成交为目的,利用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的手段操纵“ST波导”股票,致使其振幅高达6.93%。影响其他投资者对“ST波导”股票交易价格和供求关系的判断,诱导其他投资者买入其股票。王国斌操纵股票共亏损41440.08元。证监会认定王国斌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关于禁止操纵股票的规定,对其处以30万元罚款。

  证监会还通报了周武秀涉嫌操纵市场案,其通过控制的11个账户,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成飞集成、中和机电,同时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间交易上述股票,频繁操纵股价,最终被证监会处以100万元罚款。

  沪深两市

  指数微升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双双低开,早盘沪指在前期高点2176点震荡整理,盘面上冲高回落的个股较为普遍。午后券商、有色金属板块强势上扬,领涨两市大盘探底回升。截止收盘,沪指报2168.35点,上涨6.11点,涨幅0.28%,成交800亿元;深成指报8693.23点,上涨53.67点,涨幅0.62%,成交705亿元。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