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2012年12月21日07: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2012年,是体育大年。这一年,中国体坛超乎想象的热闹,一幕幕或精彩、或激情、或黯淡、或疯狂的故事不断上演。时至年末,让我们回首2012中国体坛,重温那些让人震撼的力量,那些让人喜悦的突破,那些让人心醉的幸福与让人感伤的告别……

  奥运 中国军团闪耀伦敦奥运

  7月27日至8月12日,世界的目光聚焦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以38金27银22铜位居奖牌榜第二,美国以46金29银29铜重回奖牌榜榜首。

  中国队虽然没能延续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但是38枚金牌已经是北京奥运会之外,历届奥运会的最佳战绩,也创造了境外参赛的最好战绩。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奥运会中国队的总奖牌数以87枚超过了俄罗斯的82枚,相比雅典时奖牌数大幅落后对方,这一次的奖牌榜第二说明中国体育的综合实力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游泳 中国游泳崛起震惊世界

  中国游泳队2012年的突破令人喜悦与震撼。孙杨在打破世界纪录之后的怒吼,也许会长久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叶诗文站在颁奖台上甜甜的微笑,也足以让中国体育人为之振奋。

  纵观历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累计获得过7枚金牌,全部出自女子项目。而伦敦一役,中国健儿便从碧水池中捞得5金,更重要的是这5枚金牌个个含金量十足。其中孙杨改写了中国男子游泳无金的历史,不仅独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还改写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同样来自浙江的叶诗文连获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并刷新了前一项的世界纪录。另外,中国选手焦刘洋还拿到女子200米蝶泳冠军。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让球 羽毛球让球风波惹争议

  7月31日,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和王晓理不敌韩国组合,由于双方在场上频频故意失误,击球不是出界就是下网。世界羽联8月1日宣布,取消包括中国的于洋和王晓理在内的4对选手的参赛资格。随之而来的是各界的热烈争论,中国竞技体育的“唯金牌论”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

  “让球事件”多少给中国羽毛球队包揽5金的辉煌成绩蒙上了一丝阴影。主教练李永波表示自己并不认为这么做有什么不妥,反而觉得国人应该理解这种做法。且不管究竟是国际羽联赛制的弊端抑或是盲目追求金牌利益的驱动,不可否认的是消极比赛本身给这项运动带来的巨大伤害。如何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如何更好地发展这项运动,才是真正热爱羽毛球的人们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反赌 反赌案宣判掀足坛新篇

  沸沸扬扬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终于在2012年年初宣告落幕,涉案人员在丹东和铁岭等地被一一宣判。2月16日,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4位黑哨被判3年6个月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18日张建强和杨一民分别被判12年和10年6个月有期徒刑,王珀等37人被判8年以下有期徒刑;6月13日,南勇、谢亚龙、蔚少辉3位原足协高官被判刑10年6个月,申思、祁宏等国脚也锒铛入狱。虽然事件告一段落,但是事件背后的种种隐秘引人深思。中国足球在历经腐败侵蚀所带来的阵痛后,是否能掀开新的一页,体制改革如何进行,仍是未来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足球 中超走牛国字号却长熊

  中超的雄起应该是2012年中国足球最令人高兴的事。从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等顶级巨星先后加盟,到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强势登陆;从邓小飞创造643分钟的门将不失球新纪录,到吉翔的7秒奇袭进球;从江苏舜天队开创的联赛6.5万人最高上座率,到联赛尾声时2队争冠、6队争亚冠、7队保级的“奇景”……火爆的中超联赛引起世界关注,其影响力不断提升,未来可期。

  相比中超联赛的“牛市”繁荣景象,作为中国足球代表的国字号却再创“熊市”新低,叫人神伤。伦敦奥运会赛场没有中国国奥队的身影;今年年初,中国国家队也早早与2014年巴西世界杯说拜拜。在最新一期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已经下滑到了第88位,亚洲区的排名也落至第6位,这是中国队近两年来的最低排名。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外援 CBA大牌热、国篮不给力

  易建联在今年夏天宣布回归广东征战CBA联赛。随着易建联的回归,CBA再度掀起了招纳NBA大牌外援热潮。先是麦蒂加盟青岛,随后阿里纳斯入驻上海,加上马布里等,在所有球队的外援中有26名球员有过NBA经验。在CBA历史上,这也是大牌外援最多的一个赛季。

  有了顶级球星加盟,CBA联赛火爆好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男篮在奥运会上五战尽墨,小组垫底。无奈……

  算了,只能套用眼下流行的网络热词问一句:“元芳,你怎么看?”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结婚 郭晶晶林丹为体坛添喜

  2012年也是喜气的一年。同样是经历了多年的爱情长跑,中国跳水女皇郭晶晶和中国羽毛球领军人物林丹各自和爱人步入了结婚礼堂。

  今年农历八月初八,刚刚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林丹终于和自己领证两年的爱妻谢杏芳举办了婚礼。婚礼现场星光云集,在众多亲朋好友的见证下,林丹对爱妻许下了一生的承诺,场面热烈温馨。

  另一位中国体坛的重量级明星郭晶晶和霍启刚相恋多年,从2004年媒体拍到两人密会到现在,期间不时有两人分手的传言,两人也一直低调回避感情话题。跨过七年之痒,晶刚恋在承受了无数牵挂,经过了无数风吹雨打之后,终于爱出了一个家。从注册结婚到南沙婚宴再到星光云集的香港婚宴,这场马拉松式的世纪婚礼吸引了无数目光,也为两人的爱情长跑添上了最华丽的一笔。(朱凯 )

  不管世界末日会不会来到,2012的年历终究都要翻页。这一年以伦敦奥运会为首的多项体育赛事的演出中,中国体坛又涌现出多个“大兵小将”,他们或一战成名,载入史册;或命运坎坷,经历起伏。无论是悲是喜,正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给了我们一个精彩难忘的2012。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孙杨 从毛头小将到全民偶像

  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先是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其后在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后,他又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得金牌,同时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更为难得的是,除了奥运冠军的身份外,孙杨长相帅气、多才多艺,他身上似乎具备了所有可以成为全民偶像的素质。而事实上孙杨也的确在2012年传承了刘翔的接力棒,成为最具价值的中国体育男运动员。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叶诗文 从邻家小女到游泳大满贯

  就在今年之前,宛如邻家小女般地叶诗文还被人亲切地称为小叶子,现如今,她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中国女子游泳领军人物。在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一举获得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金牌,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就在全世界都在为她惊叹的同时,叶诗文勇敢地站出来反驳国外记者关于服用兴奋剂的质疑,不卑不亢的态度堪称中国运动员的榜样。年底的短池世锦赛上,她再获金牌,成为将世界纪录、奥运会金牌和长短池世锦赛金牌集于一身的大满贯选手。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刘翔 从中国飞人到落寞英雄

  命运似乎在2012年给刘翔重重地开了一个玩笑。伦敦奥运上再次倒在栏架前,让这位中国飞人在北京奥运会伤退后所付出的努力几乎都化为泡影。随之而来的并不是对他的宽容和理解,而是更多的猜疑和冷眼。彻底从英雄人物神坛走下来的刘翔,在奥运会后的大部分时间都消失在公众的视线里,他选择出国治疗,独自承受着落寞英雄的痛苦。也许是不甘心以这样一种方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刘翔总有一天还会回来。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熊朝忠 从矿工到职业拳王

  熊朝忠绝对称得上是2012年中国体育的一个惊喜。他原来是个矿工,为了生活和梦想而走上职业拳击之路。他没有任何专业队训练的经历,没有资金和体制的保障,只是凭着对拳击的热爱和苦练一步步成长起来。11月24日,在昆明举行的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中,熊朝忠战胜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这是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职业拳击的世界级金腰带,毫不夸张地说,熊朝忠创造了中国职业体育的历史。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谢亚龙 从足协高官到阶下囚

  去年年底,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浩浩荡荡地拉开审判大幕。今年年初,涉案人员在丹东和铁岭等地被一一宣判,以谢亚龙为首的原足协高官的命运也总算尘埃落定,等待他们的将是10年的监狱生活。从风光不可一世的足协高官,到身陷囹圄的阶下囚,“谢亚龙们”的命运让人唏嘘不已。整个事件背后的种种隐秘引人深思,中国足球在历经腐败侵蚀所带来的阵痛后,是否能就此掀开新的一页?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易建联 从NBA到CBA

  在大洋彼岸漂泊了数年之后,易建联终于还是从NBA回到了他赖以成名的CBA赛场。从王治郅到姚明,还有巴特尔、孙悦等人,在过去的几年中,NBA从来就不缺少来自中国的面孔,他们甚至要用比常人多出几倍的努力来实现自己的篮球梦想。在NBA找不到合同的易建联回到CBA广东队,在薪水方面甚至要多于他在美国所挣,但谁都相信,易建联心中那个NBA的梦想从来就不曾破灭。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赵常玲 从送出去到走回来

  伦敦奥运会上,祖尔菲娅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夺得女子举重女子53公斤级金牌,人们惊讶这是一张中国面孔,其实这个中国名字叫赵常玲的运动员是个湖南妹子。一时间,国籍事件引发公众热议。奥运会后,赵常玲想恢复自己的中国国籍身份,代表湖南队参加明年全运会,但却遭到了来自哈萨克斯坦方面的阻挠。运动员人才交流,送出去不容易,走回来却更难。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王濛 从禁赛到复出

  9月,因为队内冲突,两届冬奥运短道速滑金牌得主王濛正式被允许复出参加全国短道速滑联赛首站比赛,被开除出国家队的王濛就此解禁。作为中国短道速滑第一人,王濛的禁赛对中国冬季项目来说肯定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如果明星运动员在赛场外不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正能量,那么其在赛场上所取得的金牌亦会大大贬值。所幸经过反思之后,王濛不变的是她的实力,变的是她的更加沉稳。
盘点2012中国体坛那些事,那些人(图)

  冯珊珊 从冯珊珊到李娜

  冯珊珊被人称为高尔夫球界的李娜,原因是她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世界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四大满贯赛第二项赛事LPGA锦标赛上,捧起了冠军奖杯。这个大满贯奖杯绝对不是偶然得来的,在这之前,已经在高球职业圈里打拼数年的冯珊珊已先后在欧洲和日本巡回赛上两夺冠军,并跻身世界排名榜十强。2016年巴西奥运会上,高尔夫球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冯珊珊终于可以像李娜那样,带着职业赛场取得的成就,为国争光。(罗俊)

  作者:朱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