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终策划:“世界末日”或非外力 污染浪费亦毁家园(图)

2012年12月21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年终策划:“世界末日”或非外力 污染浪费亦毁家园(图)]
资料图:上海市民在阴霾笼罩下的外滩进行晨练。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上海市民在阴霾笼罩下的外滩进行晨练。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能源频道年终策划:环保2012踟躇中前行,为“美丽中国”铺路

  编者按:回顾2012年,“变革”成为能源行业的核心词汇。这一年里,我国资源价格改革步入“深水区”,水电油气定价机制逐步理顺。民资也突破性地进入页岩气勘探开采、管道建设等传统禁区。但这一年又注定是“神话”破灭的一年,煤炭、光伏、风电……这些曾经的黄金能源产业,而今只能在在空前的困境中追忆着往昔辉煌。

  中新网12月21日电(能源频道 王珊珊)12月21日的朝阳与往昔无异如约升起,流传已久的“世界末日”谣言破灭。但在岁末年终,回顾即将走过的2012年,记忆中却有不少灰色记忆盘踞。“垃圾围城”、“地沟油”、“最脏海岸”……世界尚未毁灭,我们却在污染着自己的家园。

  但在2012年,我们又有很多努力和期待,高耗能白炽灯开始陆续退出历史舞台、“煤改气”在多个城市展开、pm2.5将实时监测实时公布、鼓励小排量企业购买将获得补贴……我们为改善环境所做的努力,虽尚未完全成功,但也未被彻底磨灭。2012年,中国的环保事业在踟躇中摸索前进,

  面对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家园,与其在担忧“世界末日”的恐慌中度日,不如从今天开始节能减排,迎接全新的生活和全新的“美丽中国”。

  Pm2.5监测陆续在全国展开 蓝天数日益增多

  关于空气的“末日”情节

  空气浑浊不堪,人与人之间相距不远却看不清楚。硫、氢等有毒气体从高耸入云的烟囱中喷涌而出,人们不得不带着防毒面具出行。天空,是黄绿色的……

  中新网能源频道在2011年12月31日曾发表《期待2012:出门不必戴口罩,全年没有能源荒》。岁末回望,2012年的期待基本达成。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因为经济下行等原因,煤油电等能源产品“荒”的现象得到很大的缓解,而因为空气质量确有好转,出门必须戴口罩的日子也相对少了很多。

  Pm2.5是2011年的年度能源关键词,但在2012年,对pm2.5的治理才真正从网络呼吁转移到现实生活中。回顾2012年度各地新闻报道,关于雾霾、烟尘天气的报道数量明显少于去年,只有从入冬开始,多地因冬季取暖和天气原因,出现了“轻微污染”。

  在北京、新疆等地,为了避免燃煤对大气环境的污染破坏,“煤改气”工程开始行动,北京城区内将基本告别蜂窝煤取暖的日子,清洁能源天然气将担当起百姓的取暖重任。北京从1998年开始实施煤改气工程,到2012年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北京或将成为全国首个“无煤城”。

  欧盟与国际多国的碳税之争也成为能源“年度大戏”,但欧盟因为中国、美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强烈抵制,不得不在11月中旬暂停实施欧盟单方面征收碳税。

  今年年底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大会,在争吵中再一次被拖入了“加时赛”,虽然过程曲折,但结果尚好。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说,多哈会议完全达到了中国代表团的预期,中国对结果感到满意。强制发达国家节能减排的《京东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在2012年没有破产。

  垃圾围城愈演愈烈 坚持垃圾分类为解困第一步

  关于垃圾的末日情节

  城市街道被垃圾覆盖,恶臭从垃圾堆中汩汩而出。树木花草在有毒物质侵染之下没了色彩,苍蝇、老鼠、蟑螂在垃圾中窜梭,与人抢夺着前进的狭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渐扩大,城市人口,尤其是京沪穗等特大城市的人口迅速增长,为城市环境带来一个新的难题垃圾围城。

  根据报道,上海市每16天生产出的生活垃圾可以堆成一座“金贸大厦”;而“包围”北京的垃圾甚至被成为城市“第七环”;相关数据显示,广州垃圾生产量年均递增值约为7%,几乎与广州目前的GDP增长同步。

  面对每日新增的垃圾,如何处理成了城市管理部门的难题。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而现有的垃圾填埋场已接近饱和,计划新建的焚烧场,几乎无一例外遭到周边居民的反对。

  将生活垃圾分类,或将成为把生活垃圾合理处置的首要环节。根据《新民晚报》报道,在北京的一些新建的型小区里,有的特别引进外地来京废品收购人员,给他们提供固定住所,对他们进行培训,安排回收站点,由他们包下整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和回收。

  今年3月1日,国内首部规范垃圾处理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条例》提出,北京将“按照多排放多付费、少排放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原则,逐步建立计量收费、分类计价、易于收缴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表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关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国家将投资60亿元予以支持,并将推出相关利好政策鼓励企业投资。各地方政府也有450亿的投资鼓励垃圾清洁处理,民营资本将进入垃圾焚烧投资领域。

  水污染依旧频现 各地开始实施最严格水制度

  关于河流的末日情节

  河水是红色的、白色的、墨绿色的,五颜六色中唯独没有那荡漾的碧波颜色。鱼儿在跳出水面呼吸最后一口空气后挣扎几下便死去,岸边原本郁郁葱葱的芦苇被泄露的原油裹成纠缠不清的黑褐色……

  广西镉污染河流十色、浙江绍兴出现“牛奶河”、 青岛胶南黑色污水经明渠直排大海……环保部近日发布的《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十大水系469个国控断面中~类水质的断面比例为61.0%在监测的26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化状态的湖泊(水库)占53.8%。

  四大海区中,渤海和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9个重要海湾中,胶州湾和辽东湾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不容小觑的水污染引起了不小的重视和诸多反思。5月,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全国水资源工作会议上表示,目前我国水资源问题较严重,近2/3城市不同程度存在缺水,全国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他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破除水资源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

  上海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市之一,正率先开展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随后,大连、深圳、青海等省市也开始宣布将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防水污染。(中新网能源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