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热钱涌楼价飙升 “辣招”能否稳定明年香港楼市?(图)

2012年12月21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热钱涌楼价飙升 “辣招”能否稳定明年香港楼市?(图)]
资料图:香港
资料图:香港

  特稿:热钱涌入 楼价飙升

  政府“辣招”能否稳定明年香港楼市?

  香港住宅市场价格在2012年经历了大幅上扬,涨幅达20%,超越1997年历史高位。特区政府为平稳楼市出台一系列措施,使楼市急速降温,价格和成交量齐跌。

  专家评论认为,特区政府将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调整措施,预计明年楼价会基本保持平稳。

  价高交易少

  香港楼价在1997年达到历史最高位后急跌,之后曾数年在低位徘徊。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楼价不断飙升,以势如破竹之势一路创下新高,上涨势头一直持续到11月份。

  香港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楼价呈现两次明显升浪,反映香港二手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在今年2月至4月、9月至11月分别连升8周,分别累计上升8.61%和7.99%。

  正如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0月中旬所说,几个月以来,香港楼价和租金持续上升,与市民购买力脱节。部分有刚性需求的买家难以入市。

  香港特区政府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过去5年的平均住宅楼买卖合约数约为11万宗,而今年截至11月份的数字为7.8万宗,预计全年成交8万余宗,远低于平均数值。

  一方面,有刚性需求的买家认为房价贵、负担重;另一方面,大规模热钱涌入楼市,炒高房价。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楼市正受两股力量影响,一是超低利率及流动性充裕的环境,激发楼市亢奋。二是全球宏观经济前景高度不明朗,令楼价更易出现大幅波动。

  此外,住宅市场供需失衡,推高房价。数据显示,香港通常年均一手住宅供应量2万套,而过去几年年均仅8000套。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浩明说,过去几年特区政府卖地较少,虽然目前政府已增加土地供应,但房屋建设需要时间,造成目前房源供需不平衡。

  “辣招”急冻楼市

  面对楼市过热,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反复强调,房屋问题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政府会多管齐下应对。

  首先是增加房源。特区政府今年8月推出10项措施以增加市场供应,加快出售政府资助房屋和私人房屋,预计今后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供应量会达到6.5万套。

  为打击楼市“炒家”,特区政府10月又出两大“辣招”:一是提高已有的“额外印花税”税率,并将适用期从两年延长至3年,使得在港购买住宅后3年内卖房需付相当于房价10%到20%的“额外印花税”;二是所有非香港永久性居民、所有公司在港购买住宅,都需支付相当于房价15%的“买家印花税”。

  这些措施推出后,香港楼市量价齐跌。中原地产研究报告显示,上述“两税”措施于10月27日生效后的3周内,香港楼价持续回落,CCL三周累跌2.08%。而土地注册处的买卖合约数据显示,11月住宅买卖合约比10月下跌约20%。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近期表示,政府推出“两税”后,楼市已冷却下来。

  明年楼市将平稳发展

  展望明年楼市,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今年楼价持续在高位运行,但香港的楼市泡沫少,预计明年楼价会基本保持平稳。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说,香港对楼市的刚性需求很大,不存在泡沫。特区政府明年可能会出台新规继续稳定楼市。预计明年楼市升幅不会很大,价格可能上升5%左右。

  黄浩明说,房子的功能有两种,自住和投资。自住方面刚需旺盛,而投资方面,内地和海外不少资金都希望投资香港楼市,房价有稳定支撑,不存在泡沫。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房价本身应该上升,但政府完全有能力通过政策抑制房价,在这两种力量的互相牵制下,楼市明年将平稳发展。 (记者赵菁菁 吴铮)

  作者:赵菁菁 吴铮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