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A股IPO让出全球桂冠 2012年募资额创7年来新低(图)

2012年12月21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A股IPO让出全球桂冠 2012年募资额创7年来新低(图)]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自上月新股浙江世宝(002703)上市以来,A股IPO已暂停了一个半月,从目前形势来看,新股发行年内启动的希望渺茫。在新股发行长时间暂停的大背景下,今年A股IPO募资额仅995亿元,较去年2720.02亿元的募资额大幅下降六成,也创下了7年来新低。而美国股市重夺全球IPO融资冠军。

  4年间IPO融资额破万亿元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新股发行重新开闸以来,A股新股发行热浪一浪高过一浪,2009年、2010年和2011年,A股IPO融资额连续全球排名第一,夺得了三连冠,3年募资总额近9300亿元,如果加上今年募资额995亿元,在短短4年间A股贡献的募资额高达万亿元以上,这还不算规模更加庞大的上市公司再融资。

  WIND咨询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149只新股发行,与去年全年相比,下降46.01%。从各板块发行情况看,中小板发行52只,募资321.50亿元;创业板发行72只,募资339.97亿元;沪市发行25只,募资333.57亿元。今年单只新股平均募资6.68亿元,而去年单只新股平均募资额则为9.86亿元。今年募资额10亿元以上的个股共有21只,占比为14.09%,去年募资额10亿元以上的个股共有76只,占比为27.54%。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今年新股平均超募比例为32.62%,与去年的77.83%相比,出现大幅度下滑,拟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得到初步遏制。

  两成IPO排队企业或撤退

  “现在新股发行依旧暂停,今年是没办法完成上市了,我们正在加紧补充财务数据。”一家正在排队苦等IPO的湖南企业负责人表示。记者发现,由于新股发行长时间暂停,IPO排队企业已达创纪录的831家,形成了巨大的“堰塞湖”。年关将至,补充2012年年报等财务数据,成为了这些企业的当务之急。

  不过,由于今年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不少排队的IPO企业日子并不好过,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已经成为了事实,如果下滑幅度太大,恐怕将有相当一部分排队企业撤退。昨日,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即发布报告称,受制于行业增长性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发生的变化,预计20%—25%的A股排队企业会在明年第一季度考虑将上市材料撤回,或者重新选择上市方向。

  “大小非”仍在疯狂减持

  记者发现,虽然新股发行的暂停,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对A股资金面的冲击,但是“大小非”仍在疯狂减持中。数据显示,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出现多笔大宗交易,其中百视通(600637)就发生7笔,中国重工(601989)发生3笔,华丽家族(600503)发生3笔,减持金融高达4.4亿元,同期深交所的大宗交易共41笔,减持金额超过5亿元。“年底了,创投企业面临给员工发奖金,减持力度大一些也可以理解。”长城证券一分析师表示。

  据德邦证券研报数据统计,明年1月份,解禁中小板、创业板首发解禁的市值超过930亿元,是明年全年解禁压力最大的月份,而2月至4月,每月平均解禁市值也在500亿元左右,近段时间解禁压力依旧不容忽视。

  作者:彭翔 (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