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累计入市注资超千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苦战热钱

2012年12月21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累计入市注资超千亿港元 香港金管局苦战热钱]
  香港金管局20日继续入市狙击热钱, 自10月入市干预港元汇率以来,香港金管局已经累计入市26次,共注资1021.51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最新的干预措施使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增加至2508.1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研究机构认为,热钱流入香港的规模仍会继续扩大,明年一季度的热钱流入规模甚至可能超过千亿港元。

  金管局持续干预

  20日,香港金管局向市场沽出44.95亿港元,承接等值的美元,以维持港元汇率稳定。这也是自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以来,香港金管局第26次入市干预港元汇率。在QE3出炉之后,热钱不断推升香港资产价格上升,香港房地产市场火爆异常,股市也出现连升数周的盛况。

  10月19日纽约交易时段,香港金管局3年来首次出手,动用46.73亿港元买入美元。10月23日,金管局两次出击,分别注资39.14亿港元、27.12亿港元;24日又注资30.62亿港元。“休息”一个星期后,10月30日、31日,金管局再分别注资27.13亿港元、27.13亿港元。11月1日,金管局三次入市,分别注资23.25亿港元、23.25亿港元、27.51亿港元。11月2日,金管局注资规模达到此次入市的高点,为50.38亿港元

  11月27日,当市场以为热钱涌入会暂告一段落时,金管局再度动用31亿港元入市。11月29日,金管局三次入市,分别为38.75亿港元、19.38亿港元、30.45亿港元。到了本月,金管局入市更加频繁,12月3日至今,已沽售港元十二次。以规模和频率比较,此次金管局狙击热钱的力度明显超过美联储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措施(QE1)时期,2008年9月18日至11月14日的两个月内,金管局入市仅13次,规模只有505亿港元。

  香港自1983年10月起采取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根据这个制度,港元被允许在1美元兑7.75港元至7.85港元区间内波动。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港元汇率稳定,是香港金管局的首要货币政策目标之一。2005年5月,香港金管局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包括提供强方兑换保证和弱方兑换保证等。

  所谓“强方兑换保证”,是指港元汇率持续贴近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价时,香港金管局保证可以按联系汇率沽售港元,买入美元。

  热钱暂无流入内地迹象

  在香港金管局持续入市的背后是疯狂的热钱涌入香港,在这些资金的推动下,香港股市与楼市被轮番推高,以金管局今年首次入市时间10月19日开始计算,恒生指数迄今升幅达到5%,20日收盘至22659.78点,是2011年8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香港房市方面,住宅市场价格一度超越了1997年历史高位,在港府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后,热钱则转战到商铺等未受调控领域。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20日在出席香港公开大学毕业礼后表示,对于近期热钱流入并不感到意外,主要由于全球金融市场推出量化宽松措施,资金受到亚洲区经济增长吸引而流入新兴市场。港府近期针对房市推出的措施主要目的就是防范热钱流入,会导致资产价格波动,相信措施有效,并具有必要性,但只会属暂时性质。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近日表示,在全球央行量化宽松措施影响下,国际资金非常充裕,四处流窜,由于香港经济相对稳定,因此,资金流入香港市场是预期之内,资金的流入规模应该远低于2008至2009年间的规模。流入香港的资金,部分流入股市,亦有因素是由于部分企业有发债需要。陈德霖强调,香港“有能力无限量承接美元,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流入香港的资金暂无流入内地的迹象。中国人民银行12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7187.64亿元,比10月末减少736.23亿元,在9月和10月连续两月正增长后出现下降。另据申银万国测算,11月份内地“热钱”流出391亿美元,从而带动当月的新增外汇占款大幅降低。(黄莹颖)

  作者:黄莹颖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