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调查称肯德基2年前就已知道供货商使用“药鸡”

2012年12月21日09:5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上海调查称肯德基2年前就已知道供货商使用“药鸡”]
  原标题:市食安办调查发现,肯德基两年多前就掌握供货商存在问题的事实

  百胜早就知道“鸡吃药”食药检所也知道却没报

  2010年至2011年,肯德基所属百胜集团委托上海市食药检所检测的19批六和集团鸡类产品中,有8批次抗生素残留不合格

  与百胜公司签有合同的市食药检所没有及时将不合格情况通报上级主管部门,也是导致肯德基长期隐瞒问题的主要原因

  百胜上海物流中心今年5月还从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并销往肯德基在上海的门店,且直到8月才与六和集团停止合作

  这次“药鸡”曝光后肯德基坚称出于“战略布局调整”才停止向六和集团采购,隐瞒其早已发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事实

  本报记者陈玺撼

  “药鸡门”事件持续发酵,3天前肯德基还发声明坚称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用于检测把关、鸡肉原料供应商品质无虞,昨天就露出了“马脚”。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调查发现,2010年至2011年,肯德基所属百胜集团委托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测的样品中,有山东六和集团的鸡类产品19批,经检验有8批次抗生素残留不合格,这意味着肯德基早在两年多以前就掌握到上游供货商存在问题的事实。

  据市食安办调查,自2005年8月以来,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与百胜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检测协议,作为公共服务单位接受百胜集团委托,对其原料、半成品自检提供第三方服务。百胜集团每两个月送检样品一次,样品数、检测项目均由百胜集团确定,检测完成后按实际检测项目收费。

  市食安办调取了市食药检所在2010年和2011年,对百胜集团提供的山东六和集团19批鸡类产品的检测报告,发现其中已明确标明,8批产品的抗生素检测显示为阳性,主要是氯霉素、恩诺沙星等。这批原料正是来自被曝出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饲养白羽鸡的山东六和集团。

  先后8批次产品不合格的送检报告,显然没有让肯德基引以为戒。根据市食安办日前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今年5月还从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并销往肯德基在上海的门店。根据肯德基自己的声明,他们直到今年8月才与六和集团停止合作。

  如果以第一批“药鸡”被发现于2010年1月计,那么直到肯德基“醒悟”,与供应商停止合作,之间至少有2年零8个月的时间。一家如此规模的食品连锁企业自查和改进竟需花费如此多的时间。更让人遗憾的是,在山东“药鸡”被媒体曝光后,肯德基还坚称出于“战略布局调整”才停止向六和集团采购原料,隐瞒了发现供应商有严重质量问题的事实。

  企业为何“有恃无恐”

  政府下设检测机构“双重身份”很尴尬

  市食安办:

  将追查食药检所对不合格信息“未上报”,实施最严厉问责

  就在昨天晚上,中国肯德基向本报发来声明,承认两年多时间内先后拿到了相关批次鸡肉原料送检不合格的报告。声明中称,2010年发现六和集团旗下临沂工厂供应的鸡肉产品抽检药残指标不合格后,已对相应批次产品做出封存退货及要求供应商整改等措施,并于2011年全面停止六和临沂工厂的供货资格,直到今年,出于综合安全风险的考虑,决定终止六和集团的供应商资格。

  令人不解的是,对于问题如此严重的供应商,为何不是立即斩断合同关系,而是在那么长的时间内继续合作呢?

  此外,作为市食药监局下属的市食药检所,没有及时将相关送检不合格的情况通报上级主管部门,也是导致肯德基可以长期隐瞒问题的主要原因。目前政府机构下设的检测机构,作为第三方向企业提供检测服务的情况并不鲜见,一方面要履行商业合同,遵守保密协议,但另一方面,作为公共服务机构,更有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的职责。正是这种双重身份的尴尬和错位,和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才使相关问题被隐瞒了下去。

  据查,市食药检所除检测费外,从未收取过百胜集团其他任何费用。但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昨天仍表示,将对市食药检所未将不合格信息及时向相关监管部门报告一事,做进一步追查,并实施最严厉的问责。对于百胜方面收到自检不合格报告后,是否依法采取措施,也将进一步调查。如存在违反食品安全法的情况,将从严处置。

  虽有食品召回规定却无明确处罚措施

  市食安办:

  一旦查实肯德基没有退货封存不合格产品,将予最严厉处罚

  不良企业能够长时间地隐瞒食品安全问题,除了相关部门监管力度有待加强、监管方式有待改进,还有一些企业“有恃无恐”的原因。2009年施行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者发现其生产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应当立即停止生产,召回已经上市销售的食品,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

  然而这些法律规定却没有明确对于违法违规企业的具体处罚措施。因此,在明知原料抗生素超标的情况下,肯德基从来没有发布过召回信息,也未向公众进行过信息披露。

  肯德基“药鸡门”或将成为推动对失信企业加大惩处力度的契机。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宪认为,肯德基必须要为自己的瞒报行为负法律责任,其一是对政府部门隐瞒,在行政上要受到行政处罚;其二,也是最重要的,要给消费者一个交代,承担民事责任。

  市食安办已明确表示,一旦查实肯德基违反食品安全法,没有退货封存不合格产品,将予以最严厉的处罚。此外,根据12月18日对百胜集团上海物流中心监督抽检样品的检测结果,如果发现存在违反食品安全法的情况,有关监管部门将采取最严厉的处罚,相关结果最快有望本周内公布。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