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物价季节性反弹 通胀压力短期难现

2012年12月21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物价季节性反弹 通胀压力短期难现]
  12月以来,农产品与生猪价格持续反弹,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窄幅震荡,物价大概率在年底前呈现季节性反弹格局。不过,考虑到需求短期内难以大幅反弹,2013年物价的反弹力度不会过于强劲,稳增长仍是政策首要考量因素,分析人士认为,在明年年中前,通胀因素不会成为制约A股表现的主要压力。

  年底农产品价格或小幅反弹

  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在经历了9、10月份的持续下行之后,于11月见底回升,12月份继续反弹之旅。截至12月20日,该指数收报198.40点,相较11月30日的187.7点上涨了5.7%,预计年底前农产品价格或继续小幅反弹。

  生猪价格方面,由于节日效应显现,近期猪肉价格持续反弹。全国生猪价格最高地区为新疆,生猪平均价为17.97元/千克,最低地区为广西,生猪平均价为14.62元/千克,两地区差异非常明显,全国大部分地区生猪行情震荡调整。

  业内人士指出,从物价角度来看,因为今年较低的基数,而且猪周期导致猪肉价格开始上涨的拉动,明年CPI或将逐步上升。尽管蔬菜、粮价等农产品价格变化幅度大而成为短期CPI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但权重相对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的趋势一直起着较为决定性的作用。猪周期大概3到4年,2009年末开始的那轮上涨距今已近3年时间,明年可能又是一个周期的上涨始发点。在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可能仍会继续下降,但随着养殖户降低供给,供求关系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明年猪价很可能启动一轮新的上涨。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方面,12月以来CRB现货价格指数和期货指数延续震荡格局,现货指数与期货指数出现分歧。具体来看,12月以来CRB现货指数震荡攀升,截至12月20日收报486.00点,较11月30日的483.47点小幅回升;CRB期货价格指数12月20日收报566.37点,较11月30日的571.23点则小幅下降,期现走势的差异或显示出投资者对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偏悲观。

  明年年中前通胀难卷土重来

  从12月份的物价走势来看,由于季节性因素,农产品价格和猪肉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而大宗商品价格仍维持窄幅波动。目前机构普遍预期12月份国内通胀水平将继续小幅反弹。临近年末,在冬季的季节性因素导致供给水平暂时下降,同时年底消费需求的增加,12月份与明年1月通胀水平稳中趋升基本上成为定局。

  不过,对投资者而言,不必在此阶段过度担忧通胀的卷土重来。一方面,我国经济在三季度见底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企稳反弹,但数据反弹力度较弱,在没有外部超预期刺激性政策因素的背景下,需求的恢复力度有限,短期内通胀不会成为管理层首要考虑的因素。另一方面,目前我国PPI仍处于通缩阶段,表明经济恢复稳定增长仍需政策层面的扶持,因此在货币政策层面料不会出现偏紧的格局。

  总体而言,2013年上半年将是经济稳定增长与通胀温和增加的良好组合,在此阶段,权益类资产的表现预计强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指出,在CPI反弹至3%、PPI反弹至1%之前,投资者不必担忧通胀对政策约束的出现。鉴于猪周期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再度步入上升轨道,至少在明年二季度之前,货币政策环境将利于A股强势反弹。

  本报记者 曹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