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纵贯南北 撬起沿线速度经济

2012年12月21日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京广高铁纵贯南北 撬起沿线速度经济]
  中新网广州12月21日电(郭军 曾勇)记者今天从中国铁路部门了解到,京广高铁全线贯通为沿线28个城市提升速度经济提供了重要契机。它为经济流通和人员流动节省了大量时间,也就意味着赢得了速度,并使相关企业能实现较大幅度的盈利。

  京广高铁从北到南纵贯京冀豫鄂湘粤6省市,这6个省市是人口稠密区,人口加起来将近4亿。在历史上,这些地方是中国经济真正的腹地,但现在和东部发达地区相比,经济发展速度还比较缓慢。

  京广高铁这条中国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大动脉贯通后,一方面,快速的人员流动必将加剧各类经济活动。京广高铁贯通后使得每一个城市周边,都会形成一个大的城市圈,和其它城市之间的经济交往也加快。尤其重要的是,京广高铁为其所经过的城市,标注了交通方便、快捷、顺畅的形象,不断提高其交通辐射能力,并激发其新一轮发展活力,使它们跨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另一方面,高铁大贯通将加速珠三角等经济活跃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作为“广货”的代表,传统的服装、鞋帽等将逐步让位和位移,“粤IT”、“粤汽车”等结构优化、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已经登场亮相。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生产了全国50%以上的手机、近1/4的集成电路,全国每生产100辆轿车就有12.5辆是“广东造”。目前因为京广高铁贯通在即,珠三角企业已做好产业转移准备,而各省市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也已开始着手产业承接,这样也使得像河南、湖南、湖北等劳务输出大省的大量农闲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可就业,为各地区经济均衡、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国等一些高铁先发国家曾经计算过,当人流的增加幅度每年提高7%的时候,两地之间的经济交往就会增加一倍,就是增加14%。所以说,京广高铁贯通这种超凡的交通便利不仅带来整个沿线区域经济的快速活跃,而且将撬起6省市28城速度经济时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