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俄罗斯在能源、免签政策等问题上激烈争论

2012年12月21日22:5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欧盟俄罗斯举行第30次领导人峰会(图)]
  欧盟和俄罗斯12月20日和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第30次领导人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俄罗斯总统普京、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欧盟能源专员厄廷格、欧盟贸易专员德古赫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别洛乌索夫参加此次峰会。从与会代表便可看出,此次峰会的重点在于能源问题、双边外交问题和共同关注的国际事物问题。峰会后的记者发布会也证实了媒体的猜测,欧盟同俄罗斯在能源、免签政策和叙利亚事物等等方面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此次峰会基本没有任何实质性结论。

  能源问题一直是欧盟同俄罗斯之间的核心问题之一。俄罗斯目前近20%的天然气出口到欧盟国家,欧盟方面则是超过40%的能源依赖俄罗斯。欧盟正在调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否违反欧盟反垄断法,欧盟认为俄罗斯天然气价格同石油价格相关联,涉嫌违法。如果欧盟证实该公司违反反垄断法,对其的罚款力度可达全球年销售额的10%,并要求该公司进行整改以符合欧盟标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当然对此强烈反对,并坚称自身的定价是合理的,符合行业标准。即使是在新闻发布会上,普京也同巴罗佐就此问题针锋相对,巴罗佐称,欧盟的“第三能源一揽子文件”旨在将欧盟能源和天然气市场自由化,这能提高竞争力,让新竞争者进入市场并降低能源价格。“欧盟欢迎俄罗斯能源企业,欧盟也不在意能源价格涨跌,但俄罗斯企业必须按照欧盟的行业标准定价并销售”。普京则随后表示,俄罗斯的定价措施符合行规,“我们是沿用欧盟一些国家的方法,这个方法也沿用了好长时间了!”

  虽然20日普京曾表示,要改变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能源出口的现状,但欧盟对此表态仍十分谨慎。欧盟对俄罗斯在06年冬天关闭经乌克兰向欧盟的天然气管道记忆犹新,欧盟最关心的是气源的多元化,而非单一的供应安全。近年来欧盟国家一直在致力于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程度,为此,欧盟国家把天然气多元化的气源锁定在里海和中东,并推动南方天然气走量的建设。对此,普京则拿出“南溪”和“北溪”管道建设作为应对。但欧盟方面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北溪”管道上拥有51%的股权,欧盟法律禁止能源供应商控制输配网络,并在此次峰会上再提销售同运输分离的构想,引发双方的激烈争吵。

  俄罗斯方面希望在此次峰会上推动双边免签政策的想法也最终落空,范龙佩和巴罗佐在记者招待会上委婉地表示,这一免签政策将在今后几年继续谈判,而且欧盟已经向俄罗斯提供了许多签证优惠待遇,可以满足大部分俄罗斯人的需要。2010年的欧盟俄罗斯峰会上,俄罗斯主动提出了了双方实现免签的提案,但是欧盟方面出于对免签可能造成犯罪增加和非法移民输出的担忧,一直不愿意推动这一谈判。普京一直呼吁推动免签制度,消除欧俄关系上的阻碍。他表示,欧盟同远在千里之外的委内瑞拉和洪都拉斯都建立免签制度,这些国家甚至同欧盟没有共同边界。在记者发布会上,普京再次表示,来自俄罗斯的游客为欧盟带来了大量的消费,促进了欧盟经济增长,他同时呼吁,“这只是一个政治问题”,希望欧盟不要将免签问题政治化,共同推动这一目标。

  如果说真正有一点成果的,可能就是拉夫罗夫同阿什顿就中东问题达成的联合声明了。双方“外长”在伊朗、叙利亚等相互关注的问题上交换了看法,但普京在记者发布会上重申,俄罗斯不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支持者,俄罗斯的立场始终是寻求通过政治途径避免叙利亚陷入内战,“俄罗斯会推动叙利亚人民究其外来的命运自主做出决定”。

  "不是每次峰会都能带来巨大的成果。这是一场合作的峰会,而不是对峙的峰会。" 一位俄罗斯外交官在会前就像媒体放出风声,而欧盟方面的态度也差不多,欧盟甚至对普京参会表示惊讶。“看来世界末日终究没有到来”,普京和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最后的玩笑可以算是激烈争吵中唯一的一点亮色。但记者们则在世界末日的玩笑中读懂了另一层含义世界末日没有来到,分歧依然存在,谈判还将继续,欧盟同俄罗斯的前途,只能等到2013年峰会再谈判解决了。

  (人民网布鲁塞尔12月21日电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