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单挑千余记者 从内政外交侃到世界末日(图)

2012年12月22日00:38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百变普京单挑千余记者 ]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日召开年终记者招待会,谈及叙利亚局势、俄罗斯与美国关系、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等外交热点。约1200名记者到场。政治分析师认为,普京言语间尽显强人本色。在4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普京总共回答了81个问题。

  谈外交>>

  不关心巴沙尔政权命运

  这是普京今年5月开始第三个总统任期以来,首次举行大型记者招待会。普京提及叙利亚局势,称俄方主要关切的是叙利亚国家命运,而非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何去何从。

  “我们的立场是什么?不是不惜代价让巴沙尔·阿萨德掌控政权,而是首先(让叙利亚人)自己就今后如何生活达成共识。”他说,“只有到那时,我们才应该考虑改变现行秩序的方式。”

  普京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认为,叙利亚冲突解决方案必须避免出现一种情形,那就是巴沙尔政权仅与反对派势力互换角色,继而让冲突无休止地持续。

  “我们不担忧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命运,我们了解那里正发生什么。”他说,“我们担忧的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只是不想看到现在的反对派上台后,开始攻击(那时候)沦为反对派的(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形永久持续。”

  美无权评判俄司法体系

  谈及俄美关系,普京把批评矛头对准美国近期通过的“马格尼茨基法案”,称这一法案把两国关系“拖回过去”。

  马格尼茨基是一名俄罗斯律师,因涉嫌逃税,2008年遭警方逮捕。受羁押期间,马格尼茨基心脏病发作,2009年11月死在看守所。2011年7月,美国国务院指认,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警察部门及看守所60名人员应当为马格尼茨基之死承担责任,把他们列入黑名单。

  “马格尼茨基法案”本月6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获得通过。法案规定,不得向与马格尼茨基之死有关联的60名俄罗斯人发放入境签证。由于众议院先前放行这一法案,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4日落笔签字后,法案正式生效。

  普京在记者会上直言,美国无权评判俄罗斯司法体系,这项法案对俄罗斯“不友好”。“他们(美国人)试图停留在过去。这太糟糕。它(法案)毒害我们的关系。”就美方做法,普京暗示,他可能会签署一项“反制”法案。

  俄罗斯国家杜马19日二度审议一项法案,涉及如何对待侵犯俄罗斯公民权利的人。根据法案二度版本,禁止美国公民领养俄罗斯儿童成为新增条款。

  谈反腐>>

  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账户和房产

  普京说,必须加大力度惩处腐败官员。他说,俄罗斯的反腐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和坚定不移进行中,“并争取使任何腐败行为都受惩处”。

  普京表示,倘若其他国家的政府能够帮助揭发在这些国家银行开有账户或在这些国家拥有房地产的俄罗斯贪腐官员,俄罗斯将对此表示感激。

  普京说:“如果其他国家的政治家能够帮助我们查出违反(俄罗斯法律)的人,我们将向他们表示感激。甚至愿意为此颁发奖金。”他强调,俄政府主张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账户和房地产。

  谈末日 >>

  若末日不可避免,为何害怕

  普京谈及为什么把年度记者招待会日期定在20日,即所谓“世界末日”前一天,说依据太阳生命周期,“末日”要等到45亿年之后。

  “我知道‘世界末日’什么时候会到来。”普京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那将是大约45亿年以后。”

  他说:“在它(太阳)变成一颗白矮星之后……所有一切都将结束。”有记者问他是否害怕“世界末日”,普京给出否定答案。“如果那不可避免,为什么要害怕?”

  谈个人>>

  模糊回应当姥爷传闻

  普京当天谈及个人事务,包括健康状况、女儿们的生活和总理任期的影响。

  普京说,一些传闻涉及他的健康状况,会使民众怀疑当局合法性和能力,对政治对手有利。他说:“你们等不到(我的坏消息)。”这是不怀好意的人问及健康状况时,俄语常用的回应方式。

  一些媒体称,普京今年9月驾驶滑翔机引领白鹤迁徙,背部旧伤复发。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回应,说总统背部疼痛的原因是练习柔道,有人试图借机炒作。有记者提问普京是否已经当了姥爷,普京模糊回应,说他的两个女儿在首都莫斯科上学,同时有一些工作,个人生活和职业发展顺利,“我为她们而骄傲。” (综合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