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进中央主席:齐心协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

2012年12月22日06: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齐心协力建设学习型参政党——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12月20日,连任民进中央主席的严隽琪表示,民进全会在做好人事更替的同时要重点做好政治交接,加强队伍建设尤其是领导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的思想建设,这是当前最紧迫的课题。

  “五年来,民进在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中都有新的进步,较好地做到了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会中央工作和地方组织工作、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四个相互促进’,并且凝练出了得到全会高度认同的‘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努力实现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履行职能取得新成就,全会呈现出团结奋进、务实创新的良好局面。”严隽琪介绍说。

  “民进作为参政党,作为参与协商民主的主体之一,如何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在参与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您认为其中最关键的是什么?”记者问。

  严隽琪强调说,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将其作为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进行了阐述,提出要“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报告还提出“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起到重要引领作用,对此我们很受鼓舞,非常期待。

  严隽琪说,对于参与协商民主的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水平会对发挥作用的多少有直接的影响。民进有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所以民进的老一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的时代面临着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挑战,政治协商的内容更深入、更广泛,依然需要坚持和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需要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参政党。“有思有行、顺势而为、集智聚力、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是得到广大会员认同的,我们将继续坚持。

  “民进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将从哪些方面做出努力?”记者问。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界别特色是民进前辈们创立的,文化建设一直是一届届民进中央的重点思虑所在。”严隽琪说。

  严隽琪说,过去的五年,我们没有放松过在文化领域履行职责,成绩可以反映在多个方面。几年来,以民进中央名义先后提出过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文化立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建议和提案,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这些建议和提案的背后,是民进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大调研力度的结果。

  严隽琪进一步强调,中共十八大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出了“理论、道路、制度”三个自信,我觉得文化自信是其基础,文化建设的任务繁重、挑战严峻。参政党的贡献空间很大,压力也很大。民进中央认为参政议政必须“长短结合”,既关注当前的热点与难点问题,使建言献策有针对性,又思考中长期战略趋势,争取建言献策有前瞻性。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同心’。”谈到今后的打算,严隽琪充满信心地说,民进要扎实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从中央领导班子做起,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带领全会为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