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靠拢东盟意欲插手南海 推进“珍珠链”战略

2012年12月22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印度靠拢东盟意欲插手南海]

    【印度《明特报》网站12月21日报道】题:印度、东盟寻求加强海上安全合作作为对咄咄逼人的中国发出的微妙信号,印度和东盟周四寻求强化海上安全合作,呼吁保护通航自由和“依照国际法可无障碍通行的”海上贸易通道的安全。

  双方还将双边关系提升到了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完成了自由贸易协议中的投资协定和服务贸易协定谈判。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印度东盟”峰会还正值印度举行“向东看”政策20周年的纪念活动。“向东看”

  政策让印度在经济层面加深了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

  印度和东盟还定下目标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到2022年达到2000亿美元。

  印度总理辛格在峰会开幕致辞中说,印度与东盟的人口数量达到了18亿人,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8万亿美元。他说:“印度应当特别重视与东盟的关系,这是理所当然的。”

  为了进一步加深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辛格谈到了强化“海上安全合作、通航自由和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海上争端”的必要性。

  【法新社新德里12月20日电 】东盟国家周四敦促印度帮助其解决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问题,并称印度对维持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东盟10国呼吁印度在该地区问题上采取更加明确的立场。此前,印度已承诺与东盟国家在贸易和海上安全方面展开合作。

  越南总理阮晋勇要求印度直接介入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而缅甸总统吴登盛称印度对确保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但印度外长坚称印度不应介入这一争端。印度外长萨尔曼·胡尔希德说:“(印度)有所为也有所不为”,并称主权问题“应在相关国家之间解决”。

  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远远超过印度,但在印度推出“向东看”的政策20年后,新德里与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额正在逐步增长。去年,印度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而2008年这一数字为470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1日报道】题:印度与东盟首脑会谈确定紧密合作路线(记者岩城聪发自新德里)印度和东盟20日在新德里举行峰会。双方会后通过一份联合声明,提出加强在海洋安全和国防领域的合作。合作内容涵盖建立人员交流机制等,意在抗衡中国扩张海洋权益。双方还一致同意缔结服务业和投资领域的自贸协定。

  双方将在安全领域建立首个“交流机制”。除印度出席东盟防长会议外,双方还将定期举行高层安全对话,并在保障海上航线和打击海盗方面进一步加强关系。

  双方建立上述合作机制,背景原因是中国扩张海洋权益。中国不仅在南海动作频频,还联手印度的邻国在印度洋推进所谓“珍珠链”的海洋战略。印度对此加强警惕。

  印度意欲加入奥巴马政府携手东盟编织的“对华包围网”。印度海军高官日前表示,为捍卫南海航海自由和印越联合资源开发,“如有必要,印方有意出动舰队”。印度对中国政府近来的动作越发焦虑。

  不过,对于编织对华包围网,东盟难言铁板一块。

  对越南、菲律宾等国来说,与庞然大物中国“一对一”谈判难有胜算,它们希望和中国开展多边谈判。因此拉拢地区军事大国印度抗衡中国至关重要。

  会议联合声明没有直接提到中国。由此可见,为了取得缅甸、柬埔寨等接受中国经济援助的亲华派同意,拟定声明文本时也顾及了中国的感受。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岩城聪发自新德里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