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人日报:警察“动枪”需要法律“标尺”

2012年12月22日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工人日报:警察“动枪”需要法律“标尺”]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舆论对警察持枪问题给予了持续关注。因流动人口多、治安环境乱,深圳警察长期以来有执行任务时配枪的传统。这期间,也曾有警察执法时使用枪械和警察持枪不敢开枪的情况发生,不过因治安需要,在广东,警察在打击暴力、果断用枪之后,相对于其它省市,常受到相关部门或领导的鼓励。深圳市公安局局长李铭就曾说,警察手中的枪不是烧火棍。

  不久前发生的民警李才绅杀人事件和罗湖派出所惨案,让警察该不该配枪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这个烫手山芋是领还是不领,关键时刻是出手还是不出手,众口不一。但有一点,深圳、广州等地频现的“飞车党”“砍手党”,仅靠警察振臂一喝恐难奏效,此时警察“动枪”的震慑效果不容小觑。

  需要看到的是,警察违规用枪毕竟属于个案,因此对给警察配枪施加过重压力,导致警察不敢配枪,不敢用枪,那也是矫枉过正。过分的武力和过分的懦弱,都不应该出现在警察这个职业上。警察手中的枪不应是烧火棍,只有在正确的时机敢于“动枪”震慑,才能保护自身安全,才能成为人民和社会的保护神。

  但不可否认,警察仍属拥有强大力量的强势群体,必须有相应的约束机制,否则一旦权力被滥用,必将对公众的生命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李才绅一案就是“开枪权”滥用的典型。因此,对警察何时用枪、如何用枪,必须有完善的法律法规进行限定。

  1996年,国务院曾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对警察使用警械、武器的条件进行了规范。但是现在看来,规定中仍有许多地方不够细化,相对模糊,例如警察何时拔枪及情形限制均未在该条例中提及。同时,鼓励警察开枪,不能只拿警察有“开枪权”作依据。

  通常情况下,警察每天要面对鲜血、掠夺、痛苦等情况,这对警察的心灵会造成冲击,容易形成负面情绪累积。警察一旦情绪失控,很容易从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变成毁灭者。在香港,警察如果在定期心理测试中发现有暴力倾向,则会暂停其配枪及前线任务,对潜在的危险进行制度阻止。因此,关注警察的心理压力,定期对警察进行心理疏导,也应写入相关法律。此外,还应构建有效的事后调查制度,一旦发生警察动枪事件,应有专门人员对事件进行调查处理,并对每一起事件作出科学公正的结论。

  法规的完善能够保障行为的准确,及时修订相关法律,加强枪支使用管理,这不仅是对人民的保护,更是对警察的保护。因此笔者认为,有了相对细化的动枪“标尺”,才能让警察心里有底,手上不慌,才能用好这把“双刃剑”,维护好社会安定局面,保百姓平安。(王琦)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