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铁路局调整预售期 从25日起可买元旦火车票

2012年12月22日15:25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颖川
原标题 [25日起 可买元旦火车票]

  按照火车票预售期的规定,今天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理应可以买到1月2日的火车票,但提前算好日子的部分乘客吃了“闭门羹”。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了解到,所有元旦小长假火车票将在本月25日开卖。此前北京铁路部门发布消息,将暂时调整火车票预售期,旅客列车车票暂发售至12月31日止。

  据今天的《信息日报》、《现代金报》报道,这次全国性的火车票预售期调整,是因为明年起将全面废除铁路强制保险,铁道部要同步下调铁路旅客票价。

  目前,南昌、宁波等地的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紧张的票价调整工作。

  元旦火车票 现在买不到

  “怎么不能买元旦的车票啦?”家住朝阳炫特区的高女士,根据网络火车票提前预售12天的情况,推算出昨天就应该售卖元旦小长假头天的火车票。但她登录网络订票系统时,却发现无法购买。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登录网上订票系统,同样无法预订2013年1月1日及以后的火车票。

  随后记者先后来到双井、劲松和潘家园地区的多个火车票售票点,发现所有售票点只卖到12月31日的车票,明天也无法购买元旦期间的火车票。记者随后来到北京站售票大厅,所有售票窗口的售票情况与售票点情况一样。北京站在售票大厅的滚动电子显示屏上发布公告,公告内容为,“自即日起,旅客列车车票暂发售至12月31日止,12月25日起恢复正常预售期。”

  现场

  分析

  火车票元旦起全面降价

  据《信息日报》今日报道,此前,国务院曾发布第628号令,要求从2013年1月1日起废除《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制定于1951年、1992年修订的该条例规定,每个购买火车票的旅客都被强制交纳票价2%的保费,理赔时却只能拿到封顶两万元的保险赔偿。

  这一规定已被质疑多年。根据国务院规定,从2013年1月1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开始执行新票价,旅客乘火车不用再支付这笔包含在火车票价内的保险费了。

  新票价的计算需要一段时间,因此,铁路部门改变以往网上购票及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12天,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的预售期为10天的规定,临时调整各售票渠道的预售期。

  取消强制保险以后,铁路票价能降多少?业内人士透露说,这次降价不是简单地从票面价格剔除2%。火车票票面价格由基础价格、附加费和空调费等多种价格构成,不同席次、等级的火车票价格构成因素不一样。可以肯定的是,火车票会不同程度降价,但幅度不会很大。

  文/记者 张颖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