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末日”灰飞烟灭 生活还需理性面对

2012年12月22日16: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世界末日”灰飞烟灭 生活还需理性面对]
  新华网拉萨12月22日专电(记者张京品)告别所谓“世界末日”的21日,22日的太阳依然照耀在布达拉宫的鎏金大顶上,“世界末日”谣言灰飞烟灭。

  本次“世界末日”的说法跟玛雅历法的周期联系在一起。然后,2009年,美国灾难大片《2012》让“世界末日”说随互联网甚嚣尘上,片中的诺亚方舟登船口“卓明谷”所在地西藏也成为世界热议的“逃难之地”。然后,末日恐慌像脱了线的风筝,游历于世界各地。英国出现囤积食物现象,美国有超过三成的人认为近极端天气是世界末日的表现,法国比利牛斯山脚的一处叫比加拉什的村庄因被盛传是末日时唯一能幸存的地方而导致民众大量涌入,中国四川一处则出现抢购蜡烛等现象……

  然而当旭日阳光再次点亮地球,“世界末日”说不攻自破。正如不少研究者说的:谣言的历史与人类一样长。人类对死亡的恐惧让末日谣言并不会从此销声匿迹,谣言的土壤仍然散落隐伏。

  谣言虽然荒谬无稽,但它背后的群体感情和判断却很真实。人像动物一样,抗拒死亡,把它看成最大的不幸。从开始思考时候起,人就认识到对自己生活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肉体的死亡。这种对死亡的恐惧是末日谣言永远无法消失的源泉。

  而“末日经济”则让谣言的机会主义者暴露无遗。淘宝网上有网店最近一个月船票销售额高达40万元,店主赚了个盆满钵盈。这些“生意人”未必相信谣言,但是谣言的传播对他们有经济利益,他们推出所谓的“末日产品”,满足了一些人的需求,但也加重了部分人的恐惧心理。

  最需要警惕的还是谣言背后的邪教势力。近期全国千余“全能神”教徒被抓,这些人借玛雅历法终结乘虚而入,宣扬世界末日,散布恐慌,利用“花钱买平安”等言论聚敛钱财,坑害普通百姓,扰乱社会秩序,也反映出相信谣言者的科学素养缺失。

  当必须面对时谣言往往很强大,可仔细追究它又似乎只是幻影。自我才是我们每个人的诺亚方舟,安心过好当下的生活就是我们的至高之福。

  作者:张京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