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写:体验京广高铁

2012年12月22日17: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特写:体验京广高铁]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李志勇)8个多小时,就能从中国的心脏飞驰到中国的南大门……列车的屏幕上播放着老舍名著改编的“骆驼祥子”,车速显示已经超过300公里,从靠手拉脚跑的黄包车到“8小时出行圈”的京广高铁,这种时间与空间的穿越让人深刻体验到了中国人在出行上的变化。

  子弹似的车头、流线型是车体,让乘客首先有了一种穿越的感觉;而与站台同高的车门,则又让人们感觉到了现实的便利,京广高铁列车依然延续了中国高铁列车的基因。车厢装饰、餐饮供应、座椅配备、卫生间设备、乘务员的外形着装和服务等等,完全达到了航空服务的标准,与飞机不同的是更宽敞的空间、窗外变换的景色、可供使用的电源和随意接打手机以及上网的便利。

  22日,记者坐上列车从北京西驶出后,车速很快就提升到每小时300公里,一个小时后,列车抵达河北省石家庄车站,比目前最快的普通客车节省一小时左右,抵达郑州东站用了2个半小时,比目前最快的列车节省3个小时。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介绍,京广高铁是中国铁路网规划中“四横四纵”高速铁路重要的“一纵”,全长2298公里,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开通运营时速300公里。

  但这样惊人的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对于在火车上的乘客来说却几乎感觉不到,在高速飞驰的列车车厢内,感觉列车运行非常平稳,车窗采用了高技术玻璃,可以保证在高速运行中窗外的景物不变形。

  针对人们关心的安全问题,周黎表示,为确保运营安全,铁路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如加强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的维护和检测,以及风、雨、雪等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安全控制等。

  记者在京广高铁的始发站北京西站看到,装修一新的高铁候车室配备了新的航空座椅及自动售检票闸机,提高了旅客候车舒适度和出行效率。同时,北京西站新增了3个南出站口,供旅客快速出站。

  作者:李志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