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越南归侨李泰山:方寸邮票记录华侨史

2012年12月22日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越南归侨李泰山:方寸邮票记录华侨史]
  中新社泉州12月22日电 题:越南归侨李泰山:方寸邮票记录华侨史

  作者 苏巧凤 陈龙山

  “已近耄耋之年,我希望能将自己的《华侨》邮集制作成册,向更多人介绍海外华侨华人的出国史、创业史和奉献史。”

  22日,在福建泉州的家中,今年80岁的越南归侨李泰山翻阅着凝聚他20多年心血组编的邮集《华侨》说道。他希望能用方寸邮票,记录中国华侨史。

  祖籍晋江池店的李泰山,1933年出生于越南胡志明市的堤岸埠,1949年3月随父亲回国,他在越南共生活了17年。

  在他的邮集《华侨》里,共有535枚与华侨华人历史相关的邮品。邮集内容分五部分:移居海外历史悠久、谋生路荆棘载途、融合同创新天地、祖国兴衰心中系、绿叶对根多情意,其中国外邮票378枚,占七成以上。

  “我自己是归侨,曾经在越南看过、经历过华侨华人在侨居地的艰苦打拼生活,这些邮票里反映的华侨生活,我感同身受。”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早在南北朝就有不少人漂洋过海,“过蕃”谋生。背井离乡的华侨华人四处漂泊,艰苦打拼,创造无数奇迹。正是有感于华侨华人的辛酸血泪史,李泰山想到了通过邮票来研究中国的华侨史。

  “中国华侨华人遍布世界五大洲,人数约5000万左右,他们为侨居地作出了举世公认的重要贡献。邮票与文字并茂的方式,更能吸引大家观看了解侨史知识。”

  李泰山告诉记者,收集邮票是他一直以来的兴趣爱好,早在越南读书时,他就曾收集孙中山肖像的邮票,回国后这些邮票因数次搬迁不知所踪,不过他对集邮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

  1989年,李泰山将他收集的52枚邮票简单编成一部邮集《华侨的贡献》,首次参加邮展。“当时收集的邮票还比较少,内容也仅限于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贡献,虽然没有获奖,但题材受到好评,所以我就一直坚持下来。”

  1993年退休后,李泰山有了更多时间收集邮票,他开始全身心投入专题邮集的资料研究,关注世界各地发行邮票的最新动态,丰富他的《华侨》邮集。“一部专题邮集要包含多个时期、国家和品种的邮票,国外发行华侨华人类别的邮品很少,找这些邮品就像大海捞针一样难。”

  “干苦力挣血汗钱”、“传播中华文明”、“华侨是革命之母”、“为新中国诞生而奋斗”、“数典不忘祖家园情更深”……翻开厚厚的《华侨》邮集,每一个篇章、每一枚邮品都凝聚着李泰山的心血。

  “1863年美国开始修建东西部大铁路,西段太平洋铁路先后有5万华工参加,华工牺牲不下万人。”李泰山指着1876年美国发行的世界第一枚铁路邮资封感叹,“这个很难得到,后来我花费1000元人民币才买到,邮资封反映当时在外华人的辛酸命运和艰苦生活。”

  古巴1964年发行《古中友好》邮票一套,其中1枚“华人纪念碑”是纪念古巴华侨在1895年参加马蒂领导的第二次独立战争,碑文上的题词是“在古巴的中国人没有一个逃兵,更没有一个是叛徒。”1995年李泰山从《中国集邮报》上获悉后,2年后才辗转从苏州邮商处买到。

  虽然付出很多艰辛,但李泰山却成就了一部独一无二的侨史邮集,也积累一大摞书籍、简报、资料集。李泰山还运用这些素材撰写《华侨与古巴革命》、《联结中泰友谊的纽带》、《越南邮票上的中国事物》等。

  目前,由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主办的“邮票上的华侨史”正在泉州、南安等地巡展,博物馆将李泰山珍藏的500多枚与华侨历史相关的邮票编辑喷绘成展板,吸引了众多侨乡民众参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