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生电网工程”挺进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2012年12月22日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生电网工程”挺进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闫文陆 李易峰)新疆将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将主电网挺进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部分地区将于明年6月底结束无电历史。

  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22日对外称,2013年度首个民生电网建设工程安迪尔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1.14亿元人民币,工程结束后,民丰县安迪尔乡和亚瓦通古孜乡将结束无电历史。

  安迪尔乡位于民丰县180公里的沙漠腹地,亚瓦通古孜乡距离安迪尔乡45公里,是民丰县最为偏远的两个乡镇。由于远离电网负荷中心,多年来新疆电网一直未能覆盖这片区域。虽然,2003年9月16日,安迪尔乡一度建成了一座180千瓦的太阳能电站,但到2009年,平均只有5年使用寿命的太阳能电站就已经寿终正寝而报废停运。一些家境条件好的居民就自己购买了太阳能发电装置或是柴油发电机,过上了自己发电自己使用的生活。但两乡839户3097人中的大部分村民,仍然过着用煤油灯和焟烛照明的原始生活。

  安迪尔乡拉依亚提坎村的维吾尔村民普拉提·买提吐尔是一名红枣种植户,2010年就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由于供电能力有限,每天只能提供2个小时的照明用电,就已经让周围的村民羡慕不已。而普拉提·买提吐尔种植的20亩红枣,却根本享受不到电力带来的好处。因为无法使用电动机井浇灌,红枣地只能靠天吃饭。塔克拉玛干沙漠常年干旱少雨的气候,让红枣每年给普拉提·买提吐尔带来的收益不过9500元左右,也就勉强维持生计。“没有电,根本不可能发家致富奔小康。”这是普拉提·买提吐尔和村民们通过多年实践得出的共识。安迪尔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动工这天,普拉提·买提吐尔显得特别高兴。他算了一笔帐:“如果有电,就可以在地里打几口机井,20亩红枣全部采用滴灌技术浇水,就是大旱之年也能保证丰收,这样全年最少都可以收入10万元。”

  “白天打牌,晚上喝酒。到了冬闲时,这就是我们全乡农民的生活写照。”安迪尔乡乡长买买提明·拜都拉指着已经建成好几年的乡文化站无奈地说道:“虽然乡文化站里电视机、DVD机等家电设备早已配齐,但因为没有电,一直形同虚设,没有发挥一丝作用。”作为一乡之长,买买提明·拜都拉曾多年向县委和政府打报告,要求解决用电问题,却始终未有结果。

  为了彻底解决安迪尔乡和亚瓦通古孜乡的用电问题,从根本上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2012年,新疆电力公司把这两个乡的通电工作列入2013年度“民生电网工程”项目,决定投资1.14亿元,实施安迪尔乡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亚瓦通古孜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及其配套工程,计划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输电线路165千米;35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输电线路45千米;10千伏输电线路27.7千米,0.4千伏线路26.9千米。12月20日,新疆电力公司提前启动了2013年度“民生电网工程”建设工作,正式开工建设安迪尔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按照工程建设里程碑计划,整个工程将于2013年6月建成投运。届时,安迪尔和亚瓦通古孜两乡的3000余名村民将彻底结束无电历史。

  “无电问题一直是困挠安迪尔乡发展的最大瓶颈。现在,有了新疆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这一难题将迎刃而解。有了大电网充足的电力支持,将会大大加快安迪尔乡农村经济的开发速度,增加农牧民收入。我们有信心带领全乡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买买提明·拜都拉信心十足地说道。

  据了解,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开展两个“电力民生工程建设年”的基础上,2013年,新疆电力公司将继续实施民生电网建设工程,计划投资25.15亿元,实施342个“民生电网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电网结构,提高农村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解决全疆44个县2.3万户、8.76万人的用电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