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加速东进 联手东盟着眼亚洲

2012年12月22日22:25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印度加速东进 联手东盟着眼亚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超):为期两天的印度—东盟对话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当地时间2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下帷幕。印度媒体评论说,这次峰会是印度执行“向东看”政策以来最为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标志在印度将加速东进的步伐,加强与东南亚乃至东亚各国的合作,在亚洲地区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纪念峰会通过了指导印度与东盟未来20年关系发展的《印度—东盟:展望2020》远景声明,内容包括双方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及文化发展等方面将加强合作。政治上,印度与东盟确立了将对话合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对未来的具体发展路线进行了规划。经济上,双方完成了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表示要在2015年将双边贸易总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到2022年再翻一番提升至2000亿美元。同时,双方还约定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业和新能源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拓宽合作范围,挖掘更大的潜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双方重点强调了海洋安全合作,表明在海事争端等问题上要协调一致的态度。同时,双方还约定要携手加强反恐怖主义、灾难应急救援等领域的合作。

  对于印度来说,上述峰会成果是其近些年持续加大“向东看”政策执行力度带来的硕果之一。印度向东看,东盟各国所在的东南亚是第一站,也是最重要一站。这不仅仅因为印度自古以来就和东南亚地区有着密切联系,存在开展合作的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在当前的战略局势下,东南亚成为了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各国互相博弈与争夺的一个主要地区。地理上,东南亚也是印度通往亚洲经济最为繁荣的东亚地区的桥梁。经济上,东南亚各国努力承接世界制造业重心的转移,有可能在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占据重要一席。因此,进一步提升与东南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印度迈向地区强国,在亚洲地区事务上发出更强大声音所必经的一步。

  而对于东盟国家而言,一方面美国高举着“重返亚太”的大旗,再次全方位地在这一地区施加自身强大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东盟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各国开展合作的同时,也急需均衡地发展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合作关系。于是,“向西看”成为东盟各国的最佳选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最近公开表示了美国对于印度与东盟加强合作的支持态度,并强调美国欢迎印度与东盟在政治、经济以及更为广泛的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这样的一番表态再次彰显了在“巧实力”战略指导下美国的外交方针:鼓励印度与东盟的合作,并将二者都发展成自己的忠实盟友,是“其重返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

  但是对于立志成为世界强国的印度来说,其不会完全跟着美国的外交策略跑。印度“向东看”的最终目标是成为在地区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大国,上述的外部环境恰恰为印度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加速东进并融入亚洲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通过与各方的博弈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不过,印度方面也表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展开合作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对于外界频频猜疑印度东进对于印中关系的影响,印度外交部长库尔希德最近也做了一系列非常积极的表态,阐述了印度方面的立场。他认为,优秀的印度外交应该是努力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形成合力,而不是对抗,与某一个国家针锋相对。库尔希德表示中国是印度重要的合作伙伴,“印中加强合作将定义21世纪亚洲的角色”。

  印度国内一些国际关系分析人士也表示,正如中印两国领导人所说“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有足够领域供中印开展合作”,印度与中国在地区事务上没有针锋相对的必要,合则两利。印度与东盟加强合作,不会影响到印中关系的正常发展。

  作者:王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