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0岁无腿老汉称安全驾车40年 多次申领驾照被拒

2012年12月23日00:57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原标题 [60岁无腿老汉自称安全驾车40年]

    人物素描老孟

  60岁,高位截瘫残疾人,老家在哈尔滨,在厦门开餐馆。自称20岁开始学开车,驾龄近40年了。因为无证驾驶自己的改装车辆,他经常被交警查处,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人物语录

  “这么多年来,开过丰田、派力奥、夏利、捷达等经改装过的车辆。但不管开什么改装车,车内都放有一辆轮椅,以方便下车时"行走"。这么多年来,也多次申领残疾人驾照,但都因高位截瘫而被拒之门外。 ” ——老孟

  60岁的东北男子老孟可真是“艺高人胆大”:他日前从厦门驾着他的面包车出发回哈尔滨老家,整个行程近3500公里就他一个人开车。一个人开车其实也算不上什么大不了的事,问题是这老孟他没驾照。没驾照还开车?开!老孟照开,按他的说法他都开了40年了。而更令人吃惊的是,老孟他还没有双腿! 12月18日晚,老孟在高速路上违停接受淮安交警检查时,把交警都惊呆了。坚称有40年驾龄从未发生事故的老孟,面对交警处理,拒绝交出车钥匙。对这个特殊的违法司机,交警也犯难了。情景再现 交警吃惊:违停司机无证还无腿

  12月18日晚上9时许,江苏淮安交巡警支队高速大队民警巡逻至宁淮高速公路盱眙服务区时,发现一辆悬挂福建牌照的微型面包车违停在服务区入口。民警上前敲开驾驶室窗户要求出示相关证件,一名戴着眼镜的老者理直气壮地告诉交警:“我没有驾驶证。 ”

  闻听此言,民警决定让其下车接受检查。驾驶员打开车门的瞬间,驾驶室内的情形让见多识广的民警大吃一惊。据淮安高速三大队民警介绍,当时这名老者屁股坐在驾驶座上,却不见双腿——原来他是一名无双腿的残疾人士。再看看车内驾驶设施,发现已被改装:脚底的离合器、油门、刹车上均被焊接上长长的铁棍,三根铁棍顶端分别在方向盘两侧。

  这名今年已60岁的驾驶员老孟介绍,他虽然是一名高位截瘫残疾人,可“驾龄”已有近40年,平时开车就是靠方向盘和分别焊接在离合器、油门、刹车上的三根“操作杆”。自我讲述 开了40年改装车 从未发生事故

  老孟告诉民警,他老家在哈尔滨,18岁时,被火车轧断双腿,高位截瘫,左手也落下严重残疾。从20岁开始,因为生活的原因,他开始学开车,驾龄近40年了。因为无证驾驶自己的改装车辆,他也经常被交警查处,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这么多年来,他也多次申领残疾人驾照,但都因其高位截瘫而被拒之门外。

  据老孟介绍,他现在所开的微型面包车是他在厦门开餐馆用来买菜的。此次他驾车从厦门出发,与老婆一起回哈尔滨老家。民警找来地图一看,不禁吓出一身冷汗:整个行程近3500公里,万一在高速上出事故怎么办?民警于是将老孟车上的轮椅搬下来,准备让其坐警车回大队接受处理。但倔强的老孟拒绝下车。双方僵持 老孟拒绝交车 买机票送他都不行

  老孟声称自己18岁就残疾,驾驶这种改装车辆已经快40年了,绝对不会有任何安全问题。他说:如果拖车,他就爬回哈尔滨。

  高速三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双方僵持了3个多小时,其间随老孟出车的妻子不停咳嗽,民警最终妥协,两辆警车一前一后护送,让老孟驾车在中间缓慢行驶,最终将其与车辆带回大队停车场。

  高速三大队民警19日告诉记者,在民警前后“护送”下,老人把车子开到了大队停车场,但拒绝交出车辆钥匙。面对这个特殊的违法司机,民警是绞尽脑汁,既希望能制止老孟继续违法驾车,又希望能给他帮助。民警甚至提出安排机票送老孟回家,老孟对民警的好意表示感谢,但仍然拒绝交出车辆。他的妻子也说:“没有车,他活不了。 ”

  警方考虑的方案是,首先要把老孟的车子“送”到厦门或他的哈尔滨老家,如用拖车的话,这将是一笔巨额费用,所以他们与老孟协商是否可以托运,这样费用在几千元钱,比拖车省;然后再对他的驾驶行为作出处理。

  据民警介绍,因为老孟没有驾驶证,所以他的安全驾驶记录无从查询,但经过他们的内部系统查询得知,老孟确实在全国各地被多次查处过。2008年,他也是驾驶一辆改装车辆从黑龙江到杭州,结果被杭州高速警方查扣。可老孟的身体状况让停车场管理人员疏忽了,从而让他在车子被扣后,用备用钥匙从停车场将车子开走,当杭州警方发现时已与其联系不上。新闻释疑无腿人士能取得驾照吗?

  那么像老孟这样喜欢驾驶的残疾人该如何申领驾照?

  记者19日从淮安市车管所办公室获悉,2010年4月1日实施的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提到,有五类残疾人可以申请考驾照。第一类:左下肢残疾人,可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上英文代码为“C2”;第二类:右下肢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上面的代码为“C5”;第三类:双下肢残疾人,代码与可开车型同第二类;第四类:听力有障碍者,只要佩戴助听器,就能达到要求;第五类:右手拇指缺失或双手手指末节残缺者,可以申请开小型汽车。

  另外,申请考驾照的残疾人要到政府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检查身体,领取证明,驾校方面对教练员还要进行专门的培训。淮安市车管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右下肢、双下肢残疾人,只能驾驶国家指定厂家生产的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不能驾驶像老孟这种自己改装的车上路。据《扬子晚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