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三学生打工挣钱为父母治病 兼10余份职业(图)

2012年12月23日05:31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学业可重来,父母生命只有一次”]
中山医院心外科病房,杨超在母亲的病床前愁眉不展。 记者 吴珊 摄
中山医院心外科病房,杨超在母亲的病床前愁眉不展。 记者 吴珊 摄

  商报见习记者 周舒曼

  重庆商报讯 在中山医院心外科病房里,每天都能看到一个小伙静静守护着病床上的母亲。男孩名叫杨超,是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杨超的母亲患风湿性心脏病,父亲又因尿毒症丧失劳动力,杨超靠课余兼职撑起整个家。近日,母亲再次病倒,杨超想退学照料,他说:“学业可重来,父母生命只有一次!”

  天天缺课守在病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医院7楼心外科病房,杨超正在给病床上的母亲洗脸擦背。

  “这娃儿没日没夜地守着他妈,连书都不去读了。”同房病友黄先生说,10多天来,杨超每天都守在病床前寸步不离。原来,杨超的母亲况小利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上月27日,她再次病发被送进医院,在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念大三的杨超为照顾母亲,只好天天缺课,守在病房。

  喂饭、换药、洗漱、上厕所……病床上的况小利几乎不能自理,全靠杨超料理,“家里现在只有靠我,我不能丢下母亲不管!”杨超说。

  读书打工补贴家用

  “爸爸去年查出患有尿毒症。”杨超说,父母双双患病,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记者从杨超的随身挎包里看到,里面装的是一叠叠医疗单据,其中有母亲况的诊断书,也有父亲血液透析的费用清单。在这些报告单据中,记者发现,每一张都注明有“建议住院治疗,但患者拒绝”。“他们怕住院会花掉我的读书钱。”杨超说,家里本全靠父亲跑出租车糊口,而自从父亲查出患有尿毒症后,经济来源彻底断绝。

  “这两年屋头全靠孩子,真是苦了他了。”望着病床旁的杨超,况小利流下眼泪,她告诉记者,丈夫患病后,杨超承担起了所有家务,一边读书一边兼职补贴家用。“他第一次在餐厅当服务员挣了800元,回家全塞给了我。”况小利说,儿子的懂事让她心疼。

  “促销员、服务生、发传单、当模特……”杨超说他从大一到大三兼过10多份职业,“那时每天早上五六点才从酒吧下班,回家打盹1小时又要急忙去学校。”

  昨日记者联系上杨超曾做暑期工的一服装店,店长欧静说,她对杨超印象深刻。“他每天自己带饭来上班,大家聚餐他从不参加。”欧静说,后来她才知道,杨超是为了省下钱给父母治病。

  为救妈妈他想弃学

  眼看就要毕业了,上月27日,母亲况小利病情发作,再次被送进医院,这一次,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称“如再拖延手术,将有生命危险”。

  看着病床上虚弱的母亲,家中带病的父亲,杨超只能放弃读书,天天守在病房里,为让况小利做手术,杨超的外公外婆拿出了8万元积蓄。“后期还需几万元治疗费,爸爸也病情加重。”杨超一筹莫展。

  “我想退学外出打工挣钱,但父母不同意。”杨超说。

  学校称可保留学籍

  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副主任邬瑞瑶告诉记者,考虑到杨超的家庭特殊,学校将为杨超保留学籍,并减免本年度拖欠的8000元学费,允许杨超平日不参与课堂学习,只参加期末考试和毕业答辩。

  邬主任说,今年7月,学校为杨超发起过捐款倡议,并筹得8000元善款。“他平日学习认真刻苦,课余时间也总是忙碌着兼职打工。”邬主任说,现在正是毕业关口,学校也在为杨超推荐工作,希望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