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商务座可躺堪比飞机头等舱 票价2727元

2012年12月23日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京广高铁媒体体验团试坐3种不同票价席位 8小时躺着进京需花2727元]
乘务员介绍紧急开门按钮使用方法。
乘务员介绍紧急开门按钮使用方法。

可平躺的商务座。
可平躺的商务座。

  昨日,即将开通的京广高铁迎来了媒体体验团的检验。在8个多小时的旅途中,记者们分别试坐了该趟车的二等座、一等座及特等座。3种类型的坐席都配备了电源,方便旅客办公和娱乐。

  18:00左右,高铁列车即将进入北京西站时,车厢内的灯光出现了两次短暂的熄灭。工作人员表示,高铁进站变轨时,从一个供电区进入另一个供电区,中间要经过一个短暂的“无电点”,因此才会导致瞬间停电,并在瞬间恢复。该趟列车于当天18:15顺利到达北京西站。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发自北京

  记者了解到,京广高铁开通后,广州与郑州间的高铁最短车程也比以往明显缩减。郑武高铁通车时,广州至郑州东间最短车程为6小时15分,而京广高铁开通后,只停省会城市的G80次列车上午10时从广州南开出,下午3时26分抵达郑州东,车程为5小时26分,比以往的最短车程缩短了49分钟。

  全车载客超千人 二等座配备插座

  据广九客运段工作人员介绍,京广高铁往返京广之间有两种车型,分别为CRH380AL和CRH380BL,核定载客人数差别不大。据随车机械师张宏生介绍,列车全长403米,共16节车厢。全车有838个二等座、162个一等座、28个商务座,无特等座席。

  坐多了武广高铁,不少媒体记者对这趟车的二等座并不陌生多。不过,大家很快就发现,相比武广高铁,京广高铁在二等座的每一排座椅后都配备了插座。

  相比之下,一等座则宽敞许多。记者昨日体验还发现,全程除广东、湖南境内隧道较多3G型号仍不稳定外,京广高铁其余路段手机通话和3G网络基本上可以正常使用。

  商务座可平躺 票价2727元超航班

  京广高铁列车的商务座则可称豪华。一排仅有三个座位,左边一个位子,右边并排两个座位,空间格外宽敞,座位更可调节至180度的平躺状态,堪比飞机头等舱。身高1.81米的记者躺下后,发现基本可伸直双腿,来回翻身都没问题。不仅如此,每个商务座还配备了独立的电子显示屏和阅读灯,旅客在途中可轻松观看电影和其他娱乐节目,列车还为商务座的旅客配备了一次性拖鞋、小零食等。

  “躺着”进京的价格并不便宜,根据12306网站显示,京广间商务座价格高达2727元,超过26日从广州飞往北京航班的南航高端经济舱价格逾千元。

  列车两头紧挨驾驶室的位置设有观光舱,舱内设有2个商务座和3个一等座,票价没有特别提升。乘务员笑着向大家透露:“在观光舱内、编号为2A、2C、2F的座位,虽为一等座,却可享受和商务座相同的视野、服务,大家可留意购买。”

  设残疾人坐席 留票至开车前一天

  “我们为残疾人预留专门的票额。”石家庄客运段副队长辛洪杰向记者表示,铁路部门会为残疾人留票直到开车的前一天,“除此之外,每趟车上都设有方便残疾人上下车的通道。”

  记者在5号车厢发现,该车还设置了残疾人坐席,并标有“轮椅”的标志,“直到最后一天都没有残疾人购票的话,这些坐席的票也可供普通旅客购买。”辛洪杰表示。在这些坐席的前方,还有一个更加宽敞的空间,“这是专门为残疾人预留的,用来放置和拆装轮椅。”乘务员向记者表示。除此之外,5号车厢的厕所也做过特殊设计,门更加宽敞,可供轮椅出入,并可通过按钮来控制厕所门的开关。

  机械师随车保安全 有多套应急预案

  在谈到京广高铁的安全时,随车乘务指导彭涛向记者表示:“每辆列车都会有一个随车机械师,全程监控整个车内的各项机械运行状况,每小时都会巡逻一次,保障列车的安全。”

  列车长姚瑶也向记者表示,铁路部门准备了多套应急预案,“所有乘务员在半年前就进行了培训。”她向记者表示,车厢内也配备了各种应急设施,“每个车厢都有4个标有红点的窗户,旁边配有安全锤,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敲窗,然后通过放置逃生板等逃生。”此外,每个车门也可紧急打开,如果列车遇到空调故障,或者遭遇火灾等原因需要通风时,乘务员就可将门打开,并在车门加挂“防护网”,防止旅客误坠。每个车厢显示车速的液晶屏下还有两个红色按钮,“左侧的一个是发生火灾时报警用的,右侧的一个则可用于紧急制动。”工作人员介绍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