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东洞庭湖为何现“人鸟争食”大战?

2012年12月23日10: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湖南东洞庭湖为何现“人鸟争食”大战?]
  新华网长沙12月23日电(记者黄兴华)在位于洞庭湖东岸的岳阳市君山区采桑湖渔场,村民彭宏良面露忧色。他家今年种了15亩麦子,其中约5亩刚下种就被候鸟啄食干净,颗粒无收,其他地里的麦苗也被候岛啄食得七零八落,稀稀拉拉地在寒风中摇摆。

  近段时间,越冬候鸟频繁出现在环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周边地区。这些“自然精灵”的“回归”本该令人欣喜,但是,鸟儿大量啄食农作物却让湖区农民苦不堪言。

  人鸟争食 村民损失惨重

  东洞庭湖是全球重要的迁徙候鸟越冬地。境内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首批加入《国际湿地公约》的六块重要湿地之一,栖息鸟类达33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6种,国家二级保护的有35种,是长江中下游最重要的水鸟越冬地之一。

  近年来,洞庭湖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区域内越冬水鸟种群数量稳中有升,2010年至2011年,洞庭湖越冬水鸟数量高达15万多只。但众多越冬候鸟频繁出现在环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地区,啄食农作物,损害了当地村民的利益。

  彭宏良告诉记者,麦子是他一家四口唯一的收入来源。去年,家里种植的15亩麦子仅收获了1000公斤,今年又出现这个情况。因为连续亏损,他只好让大儿子辍学外出打工。

  彭宏良一家的遭遇并非个例。紧邻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君山区,有15万人依湖而居。每年从九月下旬开始,各类冬候鸟陆续抵达洞庭湖区,度过6个月的越冬期。由于食料短缺,候鸟进入湖区的麦田、稻田、油菜田、棉花田、萝卜田取食,严重危害湖区农作物生长。

  君山区农业局的一份资料显示,鸟类对当地农作物的危害十分明显。在晚稻成熟期,鸟类啄食造成每亩减产100公斤左右;对小麦的危害,主要是在冬播时,种子被啄食,造成基本苗不足,甚至绝收。此外,鸟类还对油菜、蔬菜、葡萄种植以及精养鱼池等造成影响。

  记者从岳阳市农业局了解到,鸟类对农作物的危害还包括东洞庭湖周边岳阳市辖下的岳阳县的麻塘、春风、中洲等乡镇及华容县的团洲、幸福等乡镇。这些乡镇农作物受损面积在20%至30%之间,部分高达60%以上。据君山区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全区受损农作物面积就多达13万多亩,损失高达2500多万元。

  规定不明 受损补偿难以落实

  东洞庭湖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保卫科长高大力认为,目前,造成鸟类损害农作物大面积发生,主要是近些年来洞庭湖水文情形发生了重大变化。洞庭湖退水时间提前,涨水时间延后。越冬候鸟的主要食物苔草生长期提前,枯萎时间也提早,无法满足越冬鸟类的食物需求,造成候鸟被迫向环洞庭湖周边社区的农田迁徙觅食。

  此外,君山区副区长陈华生认为,环东洞庭湖周边土地的利用方式发生重大改变,也加剧了人鸟争食的矛盾。他说,过去,水稻等作物收割后,土地在冬季是闲置的。现在,水稻收割后,这些田地都开始大规模种植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这样一来,大量挤占了鸟类的生存空间,造成了候鸟觅食地减少,越冬候鸟因此飞入已种植冬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的田地,损害农作物生长。

  陈华生坦言,目前处理候鸟损害农作物情况时,面临十分尴尬的局面。首先是现行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第14条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这些规定不具体、明确,实际工作中难以落实,同时补偿资金也没有来源和保障。

  “近年来,候鸟损害农作物上访事件呈直线上升态势。政府最多是给予安慰或是小的救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君山区信访局局长万继湘说。

  改善环境 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岳阳市副市长宋爱华认为,解决东洞庭湖人鸟争食的矛盾最根本的办法是加强保护区湿地保护,给候鸟创造一个适宜的生存环境。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严禁在东洞庭湖沿岸乱挖乱采,湿地不能有太多的人工痕迹,要尽量保持原生态,可适当栽种些植物,增加生物的多样性。

  东洞庭湖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启鸿建议,在保护区的缓冲区中开展越冬候鸟食源补给地建设,通过在鸟类集中栖息的高位洲滩有计划地种植冬小麦,增加越冬候鸟的食物,减少候鸟损害农作物发生的几率。

  君山区林业局科技推广中心主任邓东奇认为,当务之急是做好三件事:一是尽量将鸟损农作物纳入农业保险范畴;二是有针对性的调整冬季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不易被鸟危害的作物;三是在鸟类聚集集中地段划定保护区重点保护,实行冬季休耕政策,给农户适当补助。

  陈华生提议,尽快出台补偿实施细则,对补偿主体、补偿标准、补偿对象、请求补偿的程序等问题做出具体规定。

  作者:黄兴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