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罕见“铁灾” 救助十万火急(图)

2012年12月23日12: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直击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罕见“铁灾” 救助十万火急(图)]
  罕见“铁灾”厉害,救助十万火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大草原直击
直击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罕见“铁灾” 救助十万火急
  12月22日,牧民在西乌珠穆沁旗白音呼硕苏木舒图嘎查将饲草装车调往外地。 11月以来,连续多次降雪让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地遭受严重冰雪灾害,部分地区牲畜饲草料短缺。灾情发生后,受灾地区干部群众不畏严寒,积极调运饲草料,抗灾救灾,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23日电(记者丁铭、张丽娜、林超)入冬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多个地方提早下雪造成罕见的“铁灾”。记者近日来到受灾较重的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正蓝旗实地采访,发现牧民存在很多困难,亟须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紧急救援。

  白灾黑灾比不上“铁灾”

  12月20日早上8点多,记者从正镶白旗行进至正蓝旗的路上,见到了王吉拉老人在路边的雪地上放羊。“提前一个多月的大雪,没来得及防啊。”他说,今年这场灾是牧民最害怕的“铁灾”。

  牧区的灾害多为“白灾”即雪灾,“黑灾”即旱灾。而在初春或初冬,雪夹着雨,随着温度下降结冰,冰上又覆盖了雪,这时形成的灾害叫“铁灾”。王吉拉踢开一层雪说,“铁灾”发生时,牲畜基本上无草可吃,像马这样用蹄刨雪的牲畜也不行。

  王吉拉家里养了100多只羊,一只羊一天吃2斤草,本来应该是12月份才开始动用储备的草料,今年提前一个多月牲畜进入舍饲,他家至少短缺五六千斤饲草。由于准备的草料不多,这些天他只好把羊赶出来找点草吃,溜达着可以吃上几口长得比较高没被雪盖上的荠荠草,下午两点多他才把羊赶回家。

  “每年只要是阴历十月下雪,灾就铁定了。”正蓝旗老牧民青格乐说,再早点下,雪还能彻底融化,这个阶段下的雪最害人,牧民也最害怕。

  据内蒙古气象台有关专家分析,11月初,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开始出现雨雪降温天气,较正常年份提前50多天,到目前已经下了五场,其中两次为大范围强降雪,区域性灾情较重,锡林郭勒盟部分地区牧草掩埋程度超过了90%,尤其是今冬初期降雪融化结冰,后期降雪形成座冬雪,加重了灾情。

  进不去出不来愁死人

  正蓝旗哈毕日嘎信用社主任闫庆海说,最近愁得嘴都起泡了,眼看着500多户牧民的还款日期已经临近,却催不上款来。大雪封路,牧民出也出不来,信贷员进也进不去。“这笔两千万的贷款要不上来,不仅自己承担责任,信用社员工辛苦一年的奖金都要泡汤。”

  由于降雪导致牧区交通不畅,给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采访沿途,记者见到了一辆毛驴车上从远处驶来,车上坐着两位老人。73岁的正蓝旗乌兰二队的农民张蓝花说,雪太大班车也不通,老伴犯了肾病,他们只好在家门口铲出小道,赶着毛驴车走到了公路上,准备到镇医院看病。

  雪天路滑,车辆行驶十分不安全。18日晚间,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前往正镶白旗的路上,由于路滑导致采访车侧滑了五十多米,幸好路上没有车辆经过,有惊无险。路上,时而还会看到有大车侧翻在路基上。

  正蓝旗农牧业局局长钢布和说,有的嘎查雪厚到一米五深,嘎查的自然路全部封死,出行只能步行,有骑马的牧民经常摔伤。旗里现在给每个苏木安排五万元通路费,目前只能通旗到苏木的路。

  散户的牛羊面临过冬难题

  正蓝旗大营子村闫志刚和村里70多户农牧民成立合作社,建立起顺承育肥牛基地,此基地存栏800头牛。老闫说,他早就准备好要提前买饲草料,计划购置1000吨,但紧赶慢赶,还是没想到雪下得这么早,刚运回来400吨就遇到大雪了。下雪前,每吨草的价钱是650元,商贩还会把草直接送进院子里给垛上,现在每吨草涨到1000来块钱,都不包括运费。本来今年牛市行情好价格高,合作社的社员赚了一笔,但大雪导致饲草料涨价,增加了养牛的成本,这笔开支抵消了很大一部分养殖带来的利润。

  距离正蓝旗大营子村700多公里外的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因为雪情,很多牧户着急卖牛。一个星期前,闫志刚去那里买牛。平时当天可以往返,但这次却走了整整四天。到了那里发现,很多牧民家饲草料不足,都在想办法快出栏,目前牛价还没有下降,也不愁买家,最大的难题还是路不好走,难以运出来。

  钢布和说,现在看来养殖大户还没有出现缺草料的情况,但散户就难了。不少家里一天给一头牛吃八斤草,这只是保命草,不是长膘草。旗里发放下去1000万斤饲料,还储备了300万斤草,以备日后需要。初步统计,到明年开春,全旗短缺饲草3000万斤。

  据内蒙古农牧业厅统计分析,虽然今年全区范围牧草储备充足,目前饲草料短缺问题尚不突出,但开春以后饲草料供应压力很大,尤其是中小牧户遇到的困难更多。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受灾地区饲草料储备、调运和调剂,及时将入冬前贮备饲草料分发给受灾农牧户。通过结对子对口支援,动员农区支援牧区,轻灾区支援重灾区,确保大小畜饲草供应。

  作者:丁铭 张丽娜 林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