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俄罗斯、蒙古国遭遇罕见严寒

2012年12月23日22: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综述:俄罗斯、蒙古国遭遇罕见严寒]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受异常气旋影响,俄罗斯大部地区以及蒙古国近日遭遇罕见寒流袭击,路人冻死、大批牲畜死亡、学校停课……,气温骤降给当地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多年未遇的极度寒冷

  自本月中旬以来,一股冷空气袭击了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及中部地区,这些地区气温较多年平均气温低7至15摄氏度,首都莫斯科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远东和西伯利亚部分地区气温更是低至零下40多摄氏度。气象学家指出,自1938年以来俄罗斯还未有这样的异常寒冷天气。

  零下40多摄氏度到底有多冷?俄罗斯的一名男子做了个演示,据网上视频画面显示,这名男子将一锅滚烫的开水从自家阳台倾倒出去,开水在空中瞬间变成一条冰雾带,随即飘散开来。

  蒙古国水文气象院23日说,22日白天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最高气温为零下29摄氏度,而夜间气温最低骤然降至零下42摄氏度,西部某些地区降至零下50摄氏度。

  目前,蒙古国70%的土地被冰雪覆盖,全国有10多个省32个县的冰雪厚度在20厘米到60厘米,一些重灾区积雪厚度达60厘米到130厘米。

  寒流带来严重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10天,俄罗斯已有56人被冻死,此外有700多人冻伤,其中300多人需住院治疗。西伯利亚和远东一些城市已经被“冻僵”,当地学校停课、一些住宅水管破裂、车辆无法行驶、建筑施工延误。

  新西伯利亚州公路有数十辆汽车抛锚,经检查得知,严寒导致电瓶电量不足等原因造成汽车无法启动。新西伯利亚长途汽车站的长途客运也暂时停运。

  西伯利亚城市鄂木斯克的气温近日低至零下40多摄氏度,当地已启动应急机制,医生和消防人员随时待命。这种极寒已持续超过一周,而往年只有两三天。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气温也低至零下40摄氏度,城市生活陷入瘫痪。

  此外,列宁格勒州和弗拉基米尔州也有数千人的供暖系统出现故障。仅19日一天,就有约25万俄罗斯人的水暖电系统出现故障。

  蒙古国有关部门指出,气温骤降,导致蒙古国大量牲畜死亡,危及成千上万户牧民家庭的冬季安全。目前,尚未有确切损失统计。不过有关材料显示,2010年冬春季节,蒙古国全国就有840万头牲畜因罕见暴风雪而死亡。

  专家解释寒流成因

  俄罗斯阿尔泰水文气象中心专家柳齐格尔说,今年异常严寒的原因是往常盘踞于西伯利亚的反气旋扩展到俄罗斯欧洲部分、甚至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及蒙古国的交界处。每年冬天,当冷空气集中在西伯利亚时,即形成反气旋,导致俄罗斯及周边地区出现严寒天气。

  根据天气预报,俄罗斯的这股寒潮将持续至圣诞节前夕,之后气温将有大幅度回升。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鉴于未来几天严寒天气仍将持续,俄罗斯18个联邦主体将继续保持高度戒备状态。

  政府着手应对严寒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已发出建议,要求遭遇寒流地区的居民不要长时间在室外停留,穿着要保暖,并需注意火炉取暖和家用电器,建议司机们尽可能不要使用私人交通工具出行,也要尽量避免长途出行。俄许多相关部门也已紧急行动起来,应对严寒导致的各类问题。

  鉴于往年极端气候天气造成重大灾害的沉痛教训,蒙古国政府今年要求特别重视牲畜过冬准备工作。为保障居民冬季取暖,蒙古国政府降低了煤炭的零售价格。蒙古国政府还责成燃料、电力、畜牧业、交通运输等部门的领导,采取并实施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保障人、畜安全过冬。

  蒙古国国家紧急情况总局日前召开会议,部署了抗灾救灾工作。会议要求受灾省、县及时上报灾情,如发生道路被大雪掩埋、交通中断等情况,当地紧急情况部门要组织力量尽快打通道路,确保道路交通畅通。与此同时,会议还要求学校和幼儿园采取保暖措施,保障安全。(综合本社记者曹妍、石永春报道)

  作者:曹妍 石永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