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高铁或为春运减压 旅客担心普速车越来越少

2012年12月24日02:2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京广高铁能否为春运“松绑”?]

  高铁开通或可为京广线春运减压,也不会让旅客“被高铁”

  贯通南北的高铁大动脉、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将在本周三(12月26日)全线贯通运营。随着这一瞩目时刻的到来,不少旅客也将目光投向了即将到来的明年春运,京广高铁的开通,究竟能否解决春运难题呢?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高铁不只是打通京广间的交通

  京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全长2298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至郑州段是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里程693公里,沿途设北京西、涿州东、高碑店东、保定东、定州东、正定机场、石家庄、高邑西、邢台东、邯郸东、安阳东、鹤壁东、新乡东、郑州东14个车站。

  从目前的高铁网络上看,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在北京、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分别与已经建成通车的北京至上海高铁、广州至深圳高铁等多条高铁或城轨线路连接。向东南还可进一步与杭州经宁波、温州、福州至厦门高铁相连。可以说,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使我国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京广高铁打通的不仅仅是广州至北京间的交通,从广州南站的加开列车上看,开往北京的始发高铁每天只有2趟,更多是开往西安、太原、石家庄、郑州、信阳等城市的列车,旅客去这些城市比以往更为方便了,而且旅客还可以换乘其他高铁线路,相信春运时将为原来的京广线减压不少。

  京广铁路将可以加开更多列车

  京广高铁开通后,与之平行的京广铁路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京广铁路是百年老线,其运能缺口常常高达50%。而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铁路部门将统筹安排京广高铁和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初步测算,京广铁路丰台西至武汉北间,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2000万吨左右。这样,粮食、电煤、石油、农药、化肥等重要物资运输紧张状况将得到极大缓解。可别小看这一货运能力的增加,因为每年春运时,铁路部门都会增开列车运送旅客。每增加一列临时客车就意味着要减少一列货车,重要物资的运送都会特别紧张。京广高铁开通后,原有的京广线货运能力增加了,同时也将意味着春运时可以加开更多客运列车。春运难关虽说不能完全打通,但起码会比往年有所好转,有一定程度的“松绑”。

  链接

  旅客担心普速车越来越少

  周三开始,广州到北京的高铁将上线运行,不少旅客担心,广州到北京的普速列车,也将遭遇之前武广高铁开通时武广间普速列车的命运。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之后,缩短了武汉到广州的时空距离。但让许多旅客感到不满的是,广州到武汉很多夕发朝至的普速列车随之停开,人们称之为“被高铁”。现在京广高铁开通,广州北上的普速列车是否又将遭受同样的命运?一些旅客甚至担心,随着高铁越来越多,普速列车是否会越来越少,他们是否将迎来“被高铁”的贵价时代呢?

  高速和低价各有所爱

  目前,广州到北京有T202、K600、T14、T16和T98五趟普通列车,时间上至少需要约20个小时,票价硬座为253元,硬卧票价443元。记者从售票网上看到,即使在有便宜的硬座票的情况下,贵出差不多200元的硬卧车票还是最受欢迎,26日的硬卧车票已基本售完。同时,广州至北京的高铁还有充足的车票待售。证明旅客最愿意选择的还是价格和舒适度都相宜的普速车票。有武广高铁的前车之鉴,不少旅客在网上表示了担心。记者看到,很多网友在对京广高铁的开通表示欢迎的同时,还认为对于目前广大的旅客收入水平来说,普速列车仍有不可缺少的必要性,希望北上的普速列车能继续保留,让旅客有多种选择。

  京广线保留183对列车

  有铁路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广高铁的开通不会让旅客“被高铁”,因为高铁只是为旅客提供多一个选择。京广高铁26日开通后,京广线上183对列车仍然保留,旅客会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对从广州出发的旅客来说,北上到郑州、石家庄、北京等地仍有普速列车可坐。像目前从广州到太原只有一趟K238,全程需要34小时36分钟。京广高铁开通后,广州至太原只需要9小时48分钟。老家在太原的旅客程先生表示,因为时间太长,原来他回太原时一般不坐火车,但高铁开通后,时间上缩短了三分之二,他觉得800多元的票价虽然有点贵,但时间上的确节省了很多。在飞机票不打折的春运期间,他会考虑选择高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