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出租车停靠点荒废或被占 乘客抱怨无处打车

2012年12月24日02:3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出租车停靠点或荒废或被侵占]
昨日,西什库大街北京大学医院门口,出租车位被私家车占用。新京报记者 林野 摄
昨日,西什库大街北京大学医院门口,出租车位被私家车占用。新京报记者 林野 摄
昨日下午6时20分许,双井桥北,出租车停在公交站上下客。新京报记者 林野 摄
昨日下午6时20分许,双井桥北,出租车停在公交站上下客。新京报记者 林野 摄
昨日下午,复兴门百盛商场外的马路一侧,出租车位被私家车抢占。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摄
昨日下午,复兴门百盛商场外的马路一侧,出租车位被私家车抢占。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摄
昨日下午,北京儿童医院门前,不少人站在马路中央拦车。该处无出租车停车位。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摄
  昨日下午,北京儿童医院门前,不少人站在马路中央拦车。该处无出租车停车位。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摄

  乘客在路边挥手,空驶的出租车却不停车。乘客抱怨“打车难”,出租车司机说“这地方没法儿停车”。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规范出租车停车秩序及方便乘客乘车,2008年北京市交管局曾在商场、酒店、医院等地区增设3000多个出租车停靠点。

  但随着时间推移,出租车停靠点渐渐荒废,无法发挥作用。

  昨日,新京报记者选取医院、商场等多个地点,探访曾经的出租车停靠点。它们或已消失,或被私家车、黑车等侵占。

  地点:复兴门百盛商场/北京儿童医院

  未划停靠点乘客路中央打车

  昨日下午4时50分,复兴门百盛广场前,马路两旁已经停满私家车,整条路只能允许单向一辆车通过,过往车辆无法停车。

  在这条马路一侧,划着10余个出租车停车位。但商场外保安称,“这些车位早就不算数了。”

  “你要打车就去马路那边打,这边哪有停的地方。”该保安指向商场前方的复兴门北顺城街,“去路上拦。”

  复兴门百盛广场紧邻西二环,昨日下午5时30分许,西二环的晚高峰已然开始,辅路上车辆缓缓通行,记者等候半个小时,并无空车。

  随后,记者来到马路对面的北京儿童医院门前,马路上车流更为密集,不少怀抱孩子的父母站在马路中央拦车。

  “没有出租车停车位,又不能在医院门口停。”北京儿童医院门前的一位交通协管员说,“医院周围交通压力太大,只能优先保证公交车。”

  儿童医院门前的马路为三车道,为保证公交通行,协管员将医院门前的一条车道用锥桶拦上,只有公交通过时才予以放行。

  协管员告诉记者,儿童医院就诊的人多,打车的也多,但是并没有出租车停车位,出租车若在门前停车拉客或放客,就会影响后方车辆通行。

  地点:崇文门西大街辅路、富力城商场

  多数人习惯在公交站打车

  崇文门西大街辅路2号线崇文门站出口,记者也看到了“出租车”停车位。昨日下午5时许,两名女子站在地铁口主路上打车,一辆空车驶过,的哥示意她们往后退,到了出租车停车位,的哥才停车让她们上车。

  “这些出租车位基本荒废了。”一名的哥表示,现在打车只要不是主路,不是距离有摄像头的路口50米之内,“只要空车,任何地方都可以停车上车。”的哥说。

  有些地方有出租车位荒废没用,而有些地方却因为没有出租车位,打车人争先涌向公交车站。

  昨天下午5时30分许,崇文门外大街,两个公交站站满了人,许多人对过路的的士招手示意。“这附近有出租车位吗?有的话司机也不会过去吧,这么多人打车呢。”一名正在打车的男士表示,只有这样才能最快打到车。

  而双井富力城商场也有同样的情况。昨日下午6时20分,在双井桥北公交车站,等候打车的人群甚至占据了辅路上的一条车道。

  多名打车的人反问记者:“那我还可以到哪里打车?”

  记者绕着富力城商场走了一圈,并无发现出租车停靠位。

  的哥张师傅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公交站其实是不能停车上下客的,“但是没有办法,因为这里人流量大,从三环主路下来就只有这里停了,再往前就是十字路口了。”

  地点:西什库大街北京大学医院

  出租车停车位“变”收费车位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西什库大街北京大学医院门诊部门口,辅路上的8个出租车位停着5辆私家车。一名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表示,任何车辆都可以停,“不仅仅局限出租车,当然都要收费。”

  5分钟不到,一辆途胜越野车准备开走,记者上前询问,车主说没看见写着“出租车”三个字。很快,又有两辆私家车停了进来。

  此时,一男一女走出医院,站在街边打车。等了六七分钟见没车停下,就往西什库大街南走了一段,才打到车。

  一名经常来往此地的出租车司机说,这些地方都变成收费停车区了,而且也停满私家车,他们很少停,“因为前面不远就是地安门西大街路口了,不能停车的。”

  再往西什库大街南边走,是北大医院第二住院部,门口辅路上有12个停车位,同样停满私家车,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表示10元钱可以停3小时。

  “现在是没人管了,而且的士也不愿意去停。”的哥张师傅说,以前他们还会去医院商场门口的出租车位趴活儿、休息,现在打车的人越来越多,停车位被占用的也多,所以他们就不去了。

  记者还注意到,这两个地方的出租车位周围完全没有标志,只有走到车位旁边才能大体看出已经模糊不清的“出租车”三个字。

  地点:长安街

  步行到南北向道路方可打车

  昨日19时,长安街上的车流有序驶过,马路两侧都有栏杆围挡,没有停车地点。

  对于北京本地人来说,长安街全线禁止机动车停车(包括出租车)、禁止出租车空车行驶也许并非新闻,但是因街边无明显标志,许多游客仍会在街边苦等出租车。

  昨日,记者乘坐地铁从天安门东站出站后,步行约20分钟,到达南池子大街路口准备打车,一位协管员告诉记者,长安街沿线不能打车,“南池子大街车比较少,你要打车最好再往前走,去南河沿大街上。”记者随后又步行了约10分钟,到达南河沿大街。

  在南河沿大街等候20分钟后,记者打到了一辆出租车,司机于师傅说:“还好你上来了,不然我就得绕行。”

  “经常看到有外国人在路边傻等,”于师傅认为,如果担心出租车上下客会影响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长安街沿线选择一处停靠点,并注明标志。

  记者查询得知,2000年,北京市政府出台规定,长安街复兴门桥至建国门桥段,7时至20时,禁止空驶出租车通行。有司机透露,早8时到晚8时期间,如果空车通过长安街被发现,会被“罚款100元、扣2分”。

  多名出租车司机证实,长安街沿线属于出租车的“禁停区”,要打车需到与其垂直的南北向道路上。

  记者估算,长安街沿线两条南北向道路间如果步行,约需10分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卢美慧 林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