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海军舰艇涂装新式舷号 改为白色立体字(图)

2012年12月24日02:5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海军舰艇涂装新式舷号:白色立体字]
采用新舷号涂装的136号驱逐舰。 央视视频截图
采用新舷号涂装的136号驱逐舰。 央视视频截图

  新式舷号涂装总体方案通过,各舰艇部队开始实施;海军称颜色更改后更加凝重大气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记者昨日获悉,中国海军舰船舶新式舷号涂装总体方案已正式通过,开始在海军各舰艇部队全面实施。

  据悉,拥有航母平台后,中国海军舰艇将逐步驶向大洋,但原有舷号字体的整体视觉效果欠佳、不同舰艇舷号标志不协调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海军装备部某研究所经过调研论证,从展示威武气度和中华传统文化形象等角度设计,形成了具有专业美学特色的新型舰艇舷号涂装方案。

  新式海军舰艇舷号字库,包含现有涂装舰艇舷号所需要的38个汉字和10个数字,并可根据舰艇舷号涂装需要扩充。值得关注的是,新式海军舰艇舷号的颜色由黑色平面字改为白色立体字。海军方面称,颜色更改不仅展现出凝重、有力、大气、现代的舷号设计理念,而且减小了舷号与舰体、海洋背景之间的色度差,体现了远海环境对舰艇涂装低可视度的特殊要求。

  海军方面表示,此次采用新舷号涂装,从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海军首先在不同型号舰船上进行了新式舷号实船试涂,并先后完善了涂装字体、调整了涂装基准位置及颜色,最终确定新舷号涂装方案。目前,新舷号已在海军各只舰船涂装。

  1 舷号是军舰小名

  Q:舰艇为什么要有舷号?

  A:军舰都有舰名,又称大名。当你看到一艘军舰时也许不会知道舰名,却可以从舰的两舷看到阿拉伯数字,那是舷号,相当于小名。如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舷号16。中国海军舰种很多,但舰艇舷号有规律可循。1978年11月,人民海军颁发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了各类舰艇的命名规则和规定。

  2 水面战舰是三位数

  Q:舰艇有什么命名规则?

  A:海军装备部舰艇技术保障部部长谷宁昌表示,一般水面战斗舰艇是3位数字,第1位数字是1代表驱逐舰;是5代表护卫舰,是9的代表登陆舰;2位数字的是训练舰,如刚入列的16舰。2和3开头的都是常规潜艇,4开头的是核潜艇,6和7开头的为猎潜艇、护卫艇、导弹艇,8开头的是扫雷舰艇、补给舰等支援类军舰。

  3 多次调整定型方案

  Q:新涂装舷号方案如何确定?

  A:谷宁昌表示,今年4月以来,海军在东海舰队所属10艘不同型号舰船上进行了新式舷号实船试涂,并在系统梳理、综合分析部队官兵、军事网友、外军媒体对试涂方案的评价基础上先后完善了涂装字体,调整了涂装基准位置及颜色、规范了涂装方法,使舰艇新式舷号涂装方案得以最终优化定型。

  据央视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