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再开3台百万吨级锅炉 河北紧急调燃油入京

2012年12月24日02:5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应对极寒 今早再开3台大型锅炉]
昨日,京客隆超市甜水园店,工作人员在检查超市内的温度,未超过22℃的温度上限。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京客隆超市甜水园店,工作人员在检查超市内的温度,未超过22℃的温度上限。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均为百万吨级,可为共700万平方米供热;今早5点迎来用热高峰

  数说供热

  今早再开3台大型锅炉均为百万吨级,可为共700万平方米供热。

  为保障锅炉燃烧用油,近日从河北紧急调运1200吨重油进京。

  按北京市的规定,机关、写字楼等公建,室内温度应当控制在18℃至20℃之间,而商场、宾馆、饭店的室内温度则应当控制在22℃以下。

  节能检查,大望路的华贸写字楼内,测温结果是17℃。

  23日热力集团客服电话96069的来电量,从不足1000个上升到1000多个,增长10%左右,主要反映家中温度不足。

  2015年前,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全市供热系统节能改造将基本完成。

  新京报讯 今早3点,北京将再开启3台百万吨级的大型锅炉,以应对早上5点左右的供热需求高峰。为保证锅炉正常运转,已紧急从河北调运1200吨重油燃料。

  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表示,目前本市供热总体运行平稳,未发生较大的供热问题。

  政府机关将恢复正常供热

  入冬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已到达北京,今早预计零下15℃的气温,或许将成为北京近10年来的最低气温。

  为应对极寒天气,除了保障热源,加开供热锅炉外,本市政府机关单位的建筑,也被要求在周末低温运行,将室内温度降到5℃左右。

  市供热办副主任许晓晨昨天下午向记者表示,预计周一早上5点左右,将迎来用热需求高峰,“因为那会还没出太阳,是最冷的时候,所以用热需求也会最多。”

  而本市政府机关等公共建筑虽在周末实行低温运行,节约了很多热源,但周一早上,也将按照正常标准供热。两种因素将导致周一早上迎来一轮用热高峰。

  从河北调燃油保障锅炉供热

  许晓晨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周一早上的用热高峰,计划周一凌晨3点开启华能热电厂的两台燃气锅炉和第二热电厂的一台燃油锅炉。

  “这三台锅炉都是百万吨级的大型锅炉,其提供的热源总共能为六七百万平米供热。”许晓晨说,“选择凌晨三点启动,是因为我们预计用热高峰在5点,而锅炉从点火到投入供热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了解到,选择这两个热电厂开启新的供热锅炉,也是为了平衡北京供热管网的热源。

  其中华能热电厂位于北京东部,而第二热电厂位于北京西部,东西同时开启新的供热锅炉,将能使市政供热管网比较均匀地加热。

  据了解,第二热电厂燃油锅炉所用的原料为重油,一天的消耗量就达数百吨,而身处城区的第二热电厂的库容量仅有350吨。为了满足锅炉燃烧需求,1200吨重油近日开始从河北黄骅紧急调京。

  应对

  供热节能检查未现“超热”单位

  极寒天气热源紧张,全市将推广多种供暖节能措施

  新京报讯 在严寒天气中,供热紧张,不少单位在周末都降温运行,为保证供热节能,市政市容委会同市城管执法局、各街道等有关部门,对京客隆甜水园店、北京图书市场以及华贸写字楼等单位进行节能检查,未发现室温超过上限的单位。为供暖节能,北京还将推广多种供暖节能措施。

  商场室温不能超22℃

  在京客隆超市甜水园店,超市一层并未给人进入到室内的温暖感觉,进到店内的顾客几乎没人脱去厚重的羽绒服,不少顾客仍旧系着围巾,戴着帽子。

  在一层,检查人员用手持室温检测仪检测发现,温度只有6.2℃。“怪不得觉得这么冷呢。”旁边一位买东西的顾客看到这个数字说。二层和三层的温度分别是12.6℃和18℃,这三层都没有超过22℃的上限标准。

  市市政市容委相关工作人员称,按北京市的规定,机关、写字楼等公建,室内温度应当控制在18℃至20℃之间,而商场、宾馆、饭店的室内温度则应当控制在22℃以下。“因为机关、写字楼是有人长时间在里面活动的,所以对温度下限有要求。像商场这种地方大家买完东西就走了,所以并没有一个温度的下限,只有不能高于22℃的上限。”

  新建筑要求装供暖节能设备

  在大望路的华贸写字楼内,测温结果是17℃。记者了解到,因正值周末,该写字楼已经降温运行节省热源,但该写字楼采用的都是玻璃幕墙,加上周日太阳很好,因此室内温度未降太多。

  因一些商场暖气在各层之间串联,加上热气向上运动,常会出现顶层热、底层冷的状况。对此,今后全市将推广6-7种供暖节能措施,如新建公共建筑将要求加装温度“垂直试调”装置,高层减少供热,底层增加供热;还将推广“气候补偿”装置,让供热温度随室外温度变化而进行相应的调节。

  此外,2015年前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全市供热系统节能改造将基本完成,改造后,供热系统将加装热水调节阀,可以做到根据户型不同、层数不同的分户供暖温度调节。

  反映

  “家中不热” 多集中在老旧小区

  新京报讯 随着昨天的气温不断下探,供热形势也逐渐紧张,北京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集团热线电话来电量当天增加10%左右,反映家中不热的多集中在东西城区的老旧小区内,这主要与室外温度下降有关。

  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3日热力集团客服电话96069的来电量比前一天有所上升,从不足1000个上升到1000多个,增长10%左右。“没有反映暖气凉的投诉,主要是反映家中温度不足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跟室外温度下降有直接关系。”

  在反映家中不热的问题中,多数集中在东西城的老旧小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除了第二热电厂在二环天宁寺附近,其他大型热电厂均在四环或者更远的地方,因此东西城反而成了整个北京供热管网的末端,从热电厂出来的热水先流过四环、三环等地,如果这些地方的换热站用热比较大,到了二环内,热量就比较有限了。”

  此外,另一原因则是东西城的老旧小区相对集中,面临供热管道老化、楼房保温不够等诸多问题,因此一旦室外气温下降明显,就容易出现室内气温随之下降的问题。

  预计随着周一气温回暖,室内气温不达标的问题也将有所缓解。

  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金煜 饶沛 温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