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度轮奸案引发大示威 政府考虑对涉案者处极刑

2012年12月24日03:26
原标题 [轮奸案引发印度大示威 警方颁布集会禁令,政府考虑对轮奸案涉案者处以极刑]
12月23日,印度新德里,轮奸事件引发众怒,示威者持续抗议政府“不作为”。当地警方对示威者使用水炮。图/CFP
  12月23日,印度新德里,轮奸事件引发众怒,示威者持续抗议政府“不作为”。当地警方对示威者使用水炮。图/CFP

  来源:潇湘晨报

  综合新华社电 印度警方23日颁布禁令,禁止示威者在首都新德里市中心继续集会抗议一周前发生的一宗恶性轮奸案。前一天,印度政府表态拟动用极刑惩罚涉案犯罪嫌疑人。

  示威者遭催泪弹驱散

  6名男子16日醉酒驾驶一辆客车游逛,沿途搭载一名学习理疗的医学院女学生和她的一名男同伴。随后,这伙男子用铁棍殴打并轮奸那名女学生,再将两人推下高速行驶的汽车。

  这一案件引起众怒,触发持续一周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警方发布声明说,当天早晨已经封锁所有通往政府主要办公地的道路,包括印度总统官邸和国会附近区域,逮捕一些违反禁令的示威者。警方22日发射催泪弹、动用高压水枪驱散数千名示威者。警方在印度门、总统府、议会大厦一带拘捕了大批年轻的抗议者。

  示威人群要求政府处死轮奸案涉案者,为妇女提供更安全的社会环境。德里大学的一名大二女学生夏尔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们之所以走上街头不仅仅是为了声援那名受害的女学生,更是积蓄在印度广大女性心中的不安和恐惧的大爆发,政府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确保女性安全而有尊严的生活。

  政府考虑对涉案者处以极刑

  示威已经持续一周,人们要求政府施行更加严厉的法律,加快司法审判程序。

  截至21日,所有6名嫌犯已经全部落网,其中一名案犯主动表示愿意接受绞刑。然而,人们对于如何严惩强奸案犯、确保妇女安全的讨论却远没有停止。印度平均每22分钟就发生一起强奸案,作为国家首都,新德里2012年的强奸案高达635起,成为“强奸之都”。调查显示,印度女性对于晚间出行普遍没有安全感。

  印度内政部长苏希尔·库马尔·欣德22日晚说,政府将考虑在这起“极为罕见的案件中动用强化惩罚措施”,意指死刑。依据印度现行法律,强奸犯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这名部长说,“政府必须讨论死刑一事的细节”。自2004年至今,印度仅执行两例死刑。其中一名死刑犯卡萨布是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案主犯。

  反思:男权思想严重,女性备受冷漠

  据《文汇报》报道,此间分析认为,印度强奸案高发有多重原因。一是司法体系陈旧,强奸案审判程序冗长,效率低下,一起强奸案从取证到最后宣判少则半年,多则十几年。此外,惩罚力度不足。例如,过去30年来,每25起强奸杀人案中,只有一起被判处死刑。二是警力不足,警察腐败现象严重。有报道称,德里的流动治安岗哨有限,难以覆盖广大区域,同时大量警力用于保护重要人士和官员,导致社会警力资源短缺。三是社会上不尊重女性的观念强大,印度男权思想严重,对女性的冷漠与歧视,不仅在现实中随处可见,在影视作品中也比比皆是。一些政客指责受害女性是咎由自取,甚至提出年轻女子早结婚才能减少避免被强奸的怪论。据英国媒体消息,印度一名高级警官日前建议该国女性晚上不要出门,并随身携带胡椒粉,以免被强奸。言论一出,即刻招致广大民众的强烈不满和抨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