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康州小学枪击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枪案发酵 举国反省或迎控枪历史转折(图)

2012年12月24日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国枪案发酵 举国反省或迎控枪历史转折(图)]
美国枪案发酵 举国反省或迎控枪历史转折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8日,美国新泽西州Camden,桌子上放着回收的枪支。美国新泽西州司法部长Jeffrey Chiesa宣布上周末的枪支回收活动总共收到超过1100把枪。他表示康州小学枪击案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人们上交自己手中的武器。

  中新社休斯敦12月23日电 题:美国枪案发酵 举国反省或迎控枪历史转折

  中新社记者 王欢

  12月14日,距圣诞平安夜只有10天,美国康涅狄格州恬静之地纽敦的桑迪胡克小学遭遇一场震惊全球的杀戮惨祸,28人殒命包括20个可爱的孩子。使得美国的2012年被深深烙上了“恶性枪案高发年”的印记,由此引发的美国社会对枪支管制、公共安全、精神疾病及世风日下的激烈争论和反省,或成美国出台新“控枪”举措的历史转折点。

  美国枪支持有量达2.83亿支,居世界之首。官方统计,全美每年约10万人遭枪击,超过3万人死于枪口之下。2012年,恶性枪案更是层出不穷。

  2月,俄亥俄州一所高中枪击案1死4伤;

  4月,加州奥依克斯大学一亚裔男子犯案,7死3伤;同月洛杉矶南加大校园附近,两名中国留学生遭枪击身亡;

  5月,一男子在西雅图咖啡馆开枪造成3人死亡多人严重受伤;

  7月,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影院枪击案12死58伤牵动人心;

  8月,7人殒命威斯康辛锡克庙枪击事件;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外的枪案导致2死9伤;

  12月11日,俄勒冈州购物中心,一男子持枪打死2人、伤1人后自杀身亡;

  12月14日,康涅狄格州发生美国历史上最严重小学校园枪击案,震惊全球;一天后,阿拉巴马州接连2起枪击事件,造成包括两名嫌疑犯在内的5人死亡……

  美国枪支管理松懈、枪支泛滥、枪祸不断,小学、影院大厅、大学校园以及教堂,无一免遭大规模枪击事件。迄今所有这些枪击事件,都没能促使美国政府采取哪怕是最温和的枪支管制新政策。

  “拥枪”与“禁枪”的争论在美国由来已久,“枪管之难”首先受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的强烈影响,该法案禁止侵犯“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其次,美国的枪管涉及诸多层面,其中夹杂着民权、历史、法律、党派、利益集团的复杂纠葛,一直是历届美国总统选举中的“烫手山芋”,相关管控话题在今年的大选中也被最大程度地淡化。此外,枪支之于美国,犹如汉堡包、热狗、摇滚乐,是美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代社会问题丛书《枪支控制论辩》曾提到,“美国人不仅拥有枪支,更热爱枪支。枪支是娱乐中最有价值的源泉,是运动中最珍贵的器具,也是这个充满罪恶的世界中最有力的安全保障。”

  于是,每每枪击惨案发生之后,便会引发全美购枪潮,在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申请购买枪械的总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在休斯敦经营枪店11年的普鲁特认为,“当政府尚未取缔购买武器时,人们拥有保护自己生命的工具或许是明智之举。”康州校园血案更是催生了防弹背包、防弹插板等防御性装甲产品的火爆市场。让教师配枪上课或在学校设立武装警卫等“以枪治枪”的呼声再次高涨。

  “控枪派”也不甘示弱,康州枪案发生当天便在美国白宫网站发起一份要求枪支管控的请愿书,4天内得到17.1万人签名。此外,逾750名美国市长组成的“市长反对非法枪支”也发起网上签名和致电活动。

  CNN专栏作家罗纳德·马丁发表评论称,“对枪支管控问题的拖延让人们受够了!美国多年来在照顾精神疾病患者方面逃避了应尽的责任,现在是时候直面事实,拿出勇气和信念应对枪支和精神疾病问题。”

  “过去数年间,美国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枪击案,现在已到了将政治分歧放到一边,采取行动阻止类似悲剧再次发生的时候了。”总统奥巴马在康州举行的守夜活动上含泪表态,“美国没能保护幼小的生命,国家领导人不能因为"政治问题太过棘手"就选择袖手旁观。单独的一部法律并不能根除世界上的罪恶。然而这不是不作为的藉口。我们肯定能比这做得更好。”

  对于一位在四年任期内从未把枪支问题作为当务之急的总统而言,这份由他亲自撰写的讲稿似乎预示着重大的方向性改变。美国媒体评价,“枪支控制是一个观点分裂的议题,在美国,政客们只会热闹"作秀"。但现在,奥巴马和国会有机会创造历史和做出改变。”

  已无连任之忧的奥巴马宣称,他将把枪支管控当作第二个任期开局之际的“核心议题”,责成专案小组在下个月前就终结枪械暴力蔓延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并在明年1月底前向国会提交一份涉及广泛的新武器管控提案。

  民众从奥巴马的言行中看到了政府采取新行动遏制枪支泛滥的希望,能否真正克服根深蒂固的政治阻力?总统如何兑现“动用任内所有力量,制止大屠杀悲剧重演”的承诺?有待时间检验。但无论如何,国民在伤痛中经历的恐怖血腥的2012年,终于激活了美国真正的枪支管制时代的开端。(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