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味音乐会让视障人士“闻香识音”

2012年12月24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气味音乐会让视障人士“闻香识音”]
  昨天,58岁的李洪清起了个大早,他特意挑选了自己最得意的一身衣服,听完广播,带上导盲拐棍,早早吃完饭来到了班车集合处,和其他视障伙伴们会合。他们要去听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气味音乐会”。

  “嗨嗨嗨,这可是我新车,拿一破棍瞎扒拉什么啊,漆都被你剐花了。”“逛什么街呀,跟家里呆着得了!”舞台上播放的车水马龙的背景声中,盲人在生活中遇到过的一句句不甚友好的话语跃入听众耳中。紧接着,伴着一曲冷峻的轻摇滚歌曲《北京北京》,音乐会的第一个乐章“心冷篇”开始了。

  半空中,细密的喷雾随着工作人员手中的喷头洒落在听众席间。李洪清很快嗅出了空气中不同寻常的味道,“有点香,但是涩涩的,有种冰冷的感觉。”

  原来,这场特殊的气味音乐会,不但通过曲目和乐章安排表现不同的主题,还在乐章变换中释放出4种不同的气味,体现视障人群从跌入困境到绝望无助,最终重返社会、体验幸福的心路历程。

  “从没听过这么新鲜的音乐会,除了听觉以外,我们视障人最灵敏的可不就是嗅觉了,音乐会不仅能"听",还能"闻",这感觉太有意思啦。”李洪清说。

  除了几十名视障人士,还有几十名健全的志愿者、网友来聆听这场特殊的音乐会。为了专心体验气味和声音的“盛宴”,他们用彩色的丝巾将双眼蒙上,在音乐会进行的整整1个半小时内,像盲人一样“关闭”了视觉这道感官。

  伴着一曲萨克斯曲《冬日卡布奇诺》,音乐会进入了“幸福篇”乐章。“这味道暖洋洋的,真好闻。”“我闻到了树莓的味道!”闻到一股从“寂寞”跃入“幸福”的气味,始终安静倾听的李洪清忍不住与同伴轻声交流了起来。

  “清晨我们踏上小道,小道弯曲划着大问号。你们去架线,还是去探宝,你们去伐树,还是去割稻……”还沉浸在刚刚结束的萨克斯音乐和鼻息边清香气味营造的温暖氛围中时,一曲明快、动听的女声合唱跃入了李洪清的耳中。

  歌词轻快昂扬,韵律感强,演唱者高音清亮圆润、低音饱满柔和,在场观众纷纷情不自禁地为台上演员打起了节拍。

  “唱得太好了!”“再来一个!”曲毕,当主持人在听众的欢呼声中介绍演唱人员身份时,大家才惊讶地发现,她们竟然是由8位盲人女性组成,来自由视障人士组成的业余合唱团“红丹丹感恩合唱团”。

  “每个盲人几乎都曾有过不愿与人沟通、自卑自闭的阶段,可是像台上的几位姐妹一样,我们通过互助、寻找自己的价值,终究会找到重回社会的幸福感。”音乐会后,这场气味音乐会的主办方,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视障人士,几十位蒙着眼听完整场音乐会的“明眼人”也被这“剥夺”了其视觉感官的特殊音乐会触动了。

  “以前睁着眼去听音乐会,我经常走神,品不出音乐到底有多妙,没想到蒙上眼之后,光靠听、闻,我反倒感受到了从没有过的陶醉感!”最后一曲音乐结束后,一位摘下丝巾的健全听众感慨地告诉记者。记者 孙奇茹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