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因债务节省过圣诞 退出欧元区警报并未解除

2012年12月24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希腊因债务节省过圣诞 退出欧元区警报并未解除]
  中国有句老话,“有钱没钱,吃饺子过年。”在西方国家,也是这样,不管经济状况好坏,总要装饰一棵圣诞树来烘托节日的气氛。

  这两天的雅典市中心广场上,乐声悠扬,彩灯闪烁,希腊又在欢庆圣诞。但与往年不同的是,雅典今年没有光彩夺目的大型圣诞树,只有艺术学校学生们制作、装饰的18棵小型圣诞树。

  2009年希腊爆发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政府一直在执行财政紧缩政策,其中也包括用在圣诞节的各种花销。雅典今年圣诞活动的预算只有往年的1/10,中心广场上的冰场还是私人赞助的。

  雅典市市长卡米尼斯说:“除了困扰国家的公共债务之外,我们还欠着另一笔债。这就是欠我们自己的欢乐和喜悦。”

  其实,希腊人在圣诞前夜也收到了几件“愉快的礼物”。比如,国际救助机构11月底再次减免希腊债务400亿欧元,欧元区财长12月13日批准向希腊发放491亿欧元的新一笔救助贷款。

  在这些好消息的带动下,希腊人获得了一个更大的圣诞礼物:12月18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破天荒地上调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选择性违约”上调6级而至“B-”级。

  标准普尔解释说,这次调升主要是因为欧洲货币联盟成员国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的意愿强烈,希腊政府巩固公共财政和实施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也很大。但有分析认为,真正的原因是,国际救助机构将向希腊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

  今年上半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曾发展到十分危险的地步。相当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大增。现在,随着国际社会慷慨给予“圣诞礼物”,希腊退出欧洲区的可能性已大幅下降。

  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持有异议。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道尔沃什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中长期风险依然存在。他这么说的逻辑是:按照国际救助者的条件,到2020年,希腊必须把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160%的公共债务降至124%。如何降?一是发展自身经济,多挣钱。但希腊经济前景黯淡,二是靠别人继续援助。但其他欧元区国家经济也困难不小,很难指望他们再掏腰包;三是希腊政府少花钱。自己挣不到钱,别人又不慷慨解囊,仅靠政府勒紧裤带过日子,时间长了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所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中长期警报并未解除。

  与道尔沃什相比,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的“脾气更急”。他说,希腊能否呆在欧元区,明年将是“生死攸关”的一年。

  他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如果我们能够落实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方案,明年就能度过难关。如果政治体系无法应对艰难的局势,那就会失败。”

  斯图纳拉斯所说的失败,是指紧缩措施带来的社会动荡可能迫使两个中左翼政党退出执政联盟,从而使希腊联合政府垮台。(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