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成家长入误区 北京妈妈亲子写作提倡童话早教

2012年12月24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七成家长入误区 北京妈妈亲子写作提倡童话早教]
  中新网12月24日电 近年来,早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然而如何早教才能更好地培养孩子?据调查,国内七成以上的家长认为早教就是提前学习汉字、英语和数学,北京师范大学认知发展研究室主任沃建中认为这是“可怕的误区”,而“关注智商和情商的和谐发展才是早教的要义。”北京一位新手妈妈南诏则另辟蹊径,以宝宝为原型进行亲子写作,出版了原创新书《汤圆王子童话集》,目前正走俏新年图书市场,树立了亲子教育新风尚,网友纷纷评论这是“送给孩子和有梦成年人的2013年的最温暖礼物。”

  “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早教顾问们对中国家长最常说的一句话,面对五花八门的早教市场课程,家长们如同被浪潮裹挟着被动前行,按部就班,让孩子学钢琴、舞蹈、声乐、外语、珠心算等,时髦的则学马术、高尔夫。中韩日儿童童话交流活动去年8月首次在中国举行,中国孩子的英语单词量、口语水平明显胜出,才艺表演活动中更是占尽上风,不少小学生声称在钢琴等乐器考级中已达到较高等级。但是,日本孩子见到老师就鞠躬打招呼,中国孩子则唯恐避之不及,即便擦肩而过也大多视而不见,在礼仪方面远远落了下风,中国女孩在淑女气质方面也欠缺很多。这就证实了当前中国家长的早教误区,可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热衷各种课外培训班只是一般意义的知识教育,人格情怀、精神健康成长的核心价值已被功利化的教育潮流放逐了。

  中国青年报近期载文指出,阅读缺失的一代可能变成最愚蠢的一代。诗化语文教学的探索者和倡导者周益民老师则说,儿童具有灵性思维,儿童期就是文学期,阅读是一种对儿童天性的唤醒,好的教育要与儿童天性相结合。近期也有人在微博上发起儿童阅读书单推荐活动,邀请明星、医生、艺术家、作家、诗人、出版家、童书工作者、书评人等各领域的专家参与,结果,《小王子》、《大林和小林》、《安徒生童话》、《窗边的小豆豆》、《夏洛的网》等书推荐率胜出。这反映了专家们对童话阅读的重视。关键因素,还是童话阅读对孩子们真善美情趣的陶冶不可小觑。

  著名作家肖复兴说,语文学习伴随孩子一生成长最关键的作用,是培养孩子的一种情感。读美文,让孩子知道这个世界存在着美好,增加孩子的美感。有了善感,孩子就会去善待我们周围的人,而非一个麻木的人。语文的学习会增加这种善感,培养孩子一种感情上的敏感。南诏认为,对于宝宝们来说美文阅读首推童话,迄今,她本人都对儿时初读安徒生童话的美好感觉记忆犹新:“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的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又是那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有许多许多教堂尖塔,一个接一个地连起来才成……”名篇《海的女儿》的片段她甚至能随口背诵。

  据了解,南诏的宝宝是个脸蛋很圆的小男孩,亲友们都叫他“小汤圆”,以他为原型,南诏兴之所至创作了亲子童话《汤圆王子》。她解释,写作起因是在为宝宝选择童话阅读时,觉得经典童话不够,读来读去都是安徒生、格林和郑渊洁童话等,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提倡亲子写作,认为这样的童话更有贴近性,宝宝会喜欢。在这样的亲子原创童话阅读中,自己的期许“最朴素的内心就是最好的,无论开心还是失意,都要喜欢你自己,肯定你自己,而且,要通过爱和责任,去完善你自己,丰富你自己!”能更好地传达给孩子;“像王子一样地去生活,去爱,爱是给予,爱是保护,爱是付出,爱是牺牲,爱是承受,爱是永不消失的怀念……”《汤圆王子和剪纸公主》这个童话,则希望“小汤圆”能成长为一个有王子风度的优雅、善良、勇敢、有担当的男子汉。

  亲子装、亲子游戏、亲子教室……时下,各种亲子概念层出不穷,但是亲子写作尚属新事。南诏呼吁有条件的家长们抽出时间为孩子写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言传身教,对宝宝的语言组织和阅读、写作兴趣也算惠而不费、事半功倍的早教,而践行亲子童话写作,更多了一份美感情怀和信念教育,善莫大焉。在这个基础上的亲子阅读更容易让孩子接受,是使其获得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有效教学方法。

  据悉,世界著名心理学家维蕾娜·卡斯特也非常提倡童话写作,她说:自创的童话可以将生活中的难题纳入其中,并找到相应的策略。很多人自己写过童话之后,才第一次知道自己身上潜藏着多少创造的能力以及改变生活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童话写作是对家长和宝宝都大有裨益。(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