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将迎来最寒冷平安夜 气温下降至最低10度

2012年12月24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将迎来最寒冷平安夜 气温下降至最低10度(图)]
22日上午天气温和,市民仍能穿着短袖衫,不过晚上急降6度,气温如坐过山车。来源 香港《文汇报》

  22日上午天气温和,市民仍能穿着短袖衫,不过晚上急降6度,气温如坐过山车。来源 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天气转冷,22日晚气温急降至摄氏12度,24日更会下降至最低10度,可能成为本世纪最寒冷的平安夜,市民终于可以感受到一个真正寒冷的圣诞节。不过,本周中期,气温会再度回升至20度,湿度亦会进一步攀升至95%。潮湿温暖的天气,其实从上月开始已降临香港,仿佛春天提前到来。香港天文台解释是因为“流场”异常,南海有异常反气旋将水气带到香港,令一向干燥的11月及12月变得潮湿,至于导致异常的原因,天文台发言人表示,需要时间作进一步研究。

  根据天文台网页,香港11月及12月的相对湿度,平均不会超过70%,是全年最宜人的气候,但在刚过去的11月,平均相对湿度高达81%,与1960年并列为11月的最高纪录,而12月的头两周,亦有多日湿度超过80%甚至90%。

  11月总日照量见1885年最低

  除了潮湿,就连阳光亦少见,11月的全月总日照量仅得101.4小时,是自1885年以来最低纪录。

  阴暗潮湿之余,连温度及雨量都较正常高,11月平均气温为22.2度,较正常数值的21.8度高0.4度;总雨量则为63.9毫米,较正常数值的37.6毫米多约70%。12月的头两周,情况跟11月一样,潮湿加上日照少,不少市民家中墙壁渗水,衣服总是晾不干,不禁怀疑,怎么冬天还没过去,春天就提早来临了。

  南海反气旋水气吹港

  香港天气异常,天文台解释,是因为同期寒冷干燥的东北季候风减少,而温暖潮湿的海洋气流增加所至,而华北冷空气向南扩展的情况亦不如往年明显。科学主任唐恒伟表示,11月及12月初天气潮湿,是因为南海有异常的低层反气旋将水气吹到香港,导致天阴、云量多、湿气重。

  唐恒伟否认受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影响,强调两者均在正常范围之内,解释导致有反气旋出现的原因是“流场”异常,“自然界是会有环流异常的情况出现,不常见但亦非反常,至于造成"流场"异常的原因需要时间深入研究”。他指出,虽然香港近月天气异样,但不代表春天提早来临,“仍然会有季节变化,天文台预测今年冬天,即12月至明年2月,香港气温会是正常至偏低,雨量亦是正常至偏少”。(记者 姚宝)

  作者:姚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