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据时期台北监狱围墙遗址 见证台湾狱政史(图)

2012年12月24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据时期台北监狱围墙遗址 见证台湾狱政史(图)]
日据时期台北监狱围墙遗址,见证台湾狱政史。台湾“中央社”
日据时期台北监狱围墙遗址,见证台湾狱政史。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台北巷弄间,有处“台北监狱围墙”,见证台湾超过半世纪的狱政史,回顾过往,不禁让人更加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民主。

  座落在台北市金山南路2段52号中华电信边墙的“台北监狱围墙遗址”,初建于1910年代前后的日据时期,当时台湾各地抗日义军蜂起不断,日本统治者在台北与台南首建规模庞大的监狱。

  以辐射形呈现的台北监狱,是19世纪监狱的潮流,四周围以高墙,所用石材大多取自1910年代拆除的台北府城墙,主要为安山岩及唭哩岸石。

  这些石材都是清末光绪年间从大直与内湖附近石场运来建造台北府城的材料,当时先自山上运到基隆河岸,再以舟船经过淡水河运至河沟头码头。

  华光社区住户朱义方回忆,老人时常告诫孩子,华光社区附近有两处“禁地”,一为日人习武场所“武德殿”,据传该处下方仍埋有当年日军士兵的骨灰罈。

  另一处则为“台北监狱围墙遗址”。朱义方回忆,小时围墙遗址阴森灰暗,夜间无路灯照明,只有“运尸门”上方有颗黄色小灯泡,灵异传闻不时回荡在老人口语间。

  他说,围墙遗址有处红砖封死的石造拱门是俗称的“运尸门”。设在金山南路和爱国东路交叉口加油站附近的刑场,狱方当时在广场上公开枪决死囚,藉此警惕世人;而家属只能半夜从“运尸门”领回大体,据传义贼廖添丁和抗日人士罗福星皆葬身于此。

  不只台籍人士,外墙遗址镶嵌的纪念碑提到,联军飞行员分别于1944年秋天和1945年春天,在台湾上空巡航时被击落坠毁,遭到日军逮捕后同样关进台北监狱。

  纪念碑提及,日军于1945年5月29日一场刻意安排的“假审判”中,有14名受刑人无辜的被判处死刑,处决的地点就在监狱广场;而枪决当天离二次大战结束只剩58天,其他战俘则于战争结束后被释放返家。

  斑驳的围墙长满青苔与杂草,默默独自矗立在繁华的台北巷弄间,在高耸大楼林立的市区中显得格外孤寂,虽不起眼,但它却见证台湾超过半世纪的狱政史,缅怀过去,不禁让人更加珍惜现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