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日本大选 > 日本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民主党仓促下台只因“水土不服”

2012年12月24日10:0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日本民主党仓促下台只因“水土不服”]
  人民网12月24日讯 据日本新华侨网站消息,随着日本再次出现政权更迭,无论是日本,还是他国的政坛、媒体、学界甚至民间都在思考,为何曾经冲破重重障碍登上日本执政舞台的民主党会昙花一现,只短短三年就殒落了呢?

  首先是执政根基不牢。民主党在日本2009年第45届国会大选中战胜自民党上台,并非因为该党出类拔萃,而是日本国民对连续执政55年的自民党产生极大厌恶情绪,自民党在财政危机、能源政策以及主体外交失误的情况下无计可施,才被赶下台。所以,民主党登上执政宝座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尽管风光登台,但是自其执政的那一天起就隐藏着执政根基不牢、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的先天性缺陷。从此次中日钓鱼岛之争以及2010年发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9·7”渔船事件可以看出,民主党在辨清方向、处置突发事件和掌控整个局势上,屡屡出现“误判”。可以说,在外交方面,民主党还像一个婴儿。

  其次是对执政之艰难认识不足。由于民主党执政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把执政看得太容易,太简单。一开始就提出脱离官僚主义、惩治腐败作风、脱美入亚等宏大口号,并试图一气呵成。这是民主党犯的一个最大的错误,即轻视政权交替中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斗争性。民主党当中有为数不少的人认为,一旦掌握政权就能呼风唤雨,正因为这种大错特错的指导思想,导致今天下台的宿命。2011年春季,日本东北部突发“3·11”大地震,随之而来的历史上罕见的海啸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在地震、海啸和核泄漏三合一的大灾难面前,民主党政权防灾不力、救灾无方,出现了国外援助的救灾物资迟迟不能运送,而灾区缺吃少穿、忍饥挨饿的怪现象。

  第三树敌太多。自民党执政长达55年之久,日本政坛的一大批官僚都是时代的产物,跟随该党鞍前马后几十年,在漫长的政权运作中逐渐磨合、相互适应、相互信任、相互配合。民主党初来乍到,上台伊始就大刀阔斧搞改革,令那些自民党培养的官僚们难以适应。

  日本民主党执政三年换了三任首相,正巧每人都答了一份试卷。考试结果很不理想。鸠山由纪夫因为在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没处理好,损害了“坚不可摧”的日美同盟关系。菅直人执政时期发生了“3·11”特大自然灾害,没有体现出现代化日本国应对自然灾害应有的能力和水平。野田佳彦上台本来就比较偶然,他的一道试题是处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结果比前两任还要糟糕。野田内阁一意孤行坚持决定“购岛”的错误行为,遭到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和十几套组合拳的反制,致使日本在工业、旅游业及进出口等方面遭受重大挫折。野田自认误判。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