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天鹅”袭扰A股 白酒板块最受伤(图)

2012年12月24日10: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黑天鹅”袭扰A股 白酒板块最受伤(图)]
“黑天鹅”袭扰A股 白酒板块最受伤

  2012年,A股几乎全年在熊市轨道上运行。在疲弱的市场中,股市“黑天鹅”格外频繁地挥动翅膀。回顾全年,从“毒胶囊”、“螺旋藻含铅”、“蛆虫门”、“奶粉含汞”、“问题黄酒”,到近期的“塑化剂”事件,大批上市公司成为“黑天鹅”羽下的牺牲者。压垮白酒板块的塑化剂事件,成为本年度A股最大“黑天鹅”。

  “塑化剂风波”压垮白酒板块

  2012年伊始,各路投资者尚未从2011年年底重庆啤酒“疫苗门”的泥潭中抽身上岸,“黑天鹅”的阴影便笼罩股市。受“1月1日起中央各部门工作人员在支付公务接待费等16项费用时必须使用公务卡而非现金”新规的影响,高端白酒股集体大跌。而开年白酒板块的狼狈遭遇,不过是2012年“黑天鹅”肆虐A股市场的一个序幕。

  11月19日,21世纪网发布名为《致命危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的报道,称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之后,酒鬼酒连续暴跌,并拖累整个白酒板块一片惨绿。

  酒鬼酒风波未了,一线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又被卷入。12月9日,个人用户“水晶皇”宣称自行送检“茅台”,导致茅台股价大跌,下破200元。“塑化剂”危机第二波,茅台史无前例地进行大手笔危机公关,股价停牌、两发公告、维稳机构、召开新闻发布会,并计划动用20亿元资金增持股份。

  塑化剂风波,最终被认为是压垮白酒板块股价的最后一根稻草。悲观者甚至称,是塑化剂终结了白酒的黄金十年。由此,该事件成为2012年度A股最大的一只“黑天鹅”。

  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行业最受关注

  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成为“黑天鹅”高发地。除塑化剂事件外,让通化金马深陷的“毒胶囊”,张裕农残、上海医药“造假门”、汤臣倍健螺旋藻铅超标之争、古越龙山黄酒致癌危机、金陵药业脉络宁注射液不良反应、健康元“地沟油”事件等一并成为让市场心悸的重量级“黑天鹅”。

  “黑天鹅”袭扰,使本就在弱市之下艰难度日的机构日子更加难过。“抱团取暖”作为基金规避风险的法宝,这一方式也导致机构集体翻船。Wind数据显示,涉足“黑天鹅”个股的25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2月12日,平均回报率为-4.12%,落后同期可比股基业绩均值0.6个百分点。

  “黑天鹅”背后现做空疑云

  在系列事件背后,业内依稀看到了美国浑水公司近年来做空中概股的手法在A股市场的翻版。尤其是塑化剂送检事件,不少观点认为,2012年全年关于白酒业的各种是非不断、负面信息累积,隐约感觉背后有一股做空力量。受创个股及其关联股票融券卖出量的快速增加,是市场对做空生疑的一大原因。

  多数观点认为“做空”是中性的。否极泰基金合伙人董宝珍则认为应该尊重做空,应该为做空行为而感到高兴和支持。在真正成熟完善的资本市场上,一定是鼓励欢迎做空行为,把做空行为和做多行为完全放在平等的法律关系和社会评价。

  2012

  十大“黑天鹅”

  1.塑化剂风波击沉白酒板块

  2.通化金马深陷“毒胶囊”漩涡

  3.张裕澄清“农药残留” 经济损失暂难评估

  4.上海医药深陷“造假门”

  5.汤臣倍健螺旋藻铅超标之争

  6.古越龙山遇黄酒致癌危机

  7.封刀事件挫伤爱尔眼科

  8.金陵药业回应脉络宁注射液不良反应通报

  9.健康元“地沟油”事件 食品医药股受惊重挫

  10.比亚迪E6电动车起火惨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