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国务卿人选克里被看好 曾竞选美国总统失败

2012年12月24日12:36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作者: 万琨
原标题 [克里新篇:能给美国外交带来变化吗]

  文 | 万琨

  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克里立的新功是,他在奥巴马大选辩论模拟排练中扮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克里将那个背景相似的“B角”演绎得相当成功:两人都来自马萨诸塞州,都有丰富的基层经历。

  最近几天,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都被康涅狄克州校园枪击案所占据,但另外一条消息同样瞩目:69岁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可能进入下一届美国政府,成为接任希拉里的国务卿。

  奥巴马由于枪击案被迫延迟了提名国务卿人选的计划,但由于之前大热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宣布退出角逐,作为“备胎”的克里又看到了上路的希望。这位在国会山工作了27年的政坛老将有希望挪挪位置,让国务卿办公室成为自己公职生涯的最后一站。

  政治经验丰富

  在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国务卿人选问题上,奥巴马此前一直力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赖斯,然而,由于赖斯本人在班加西使馆遇袭事件上的表态一直被国会中的共和党所诟病,12月13日,赖斯在重压之下向奥巴马表示退出国务卿人选角逐战。

  与年轻气盛的赖斯相比,无论从性别上还是在肤色上,克里无疑都更接近传统美国政坛的主流力量。年龄和资历也是他的宝贵财富,与赖斯遭到的诸多不满不同,克里更容易得到他在国会的同僚们的支持。

  克里与美国的外交颇有渊源,他的父母是移民美国的犹太人,父亲就是一名外交官。 1962年克里进入耶鲁大学学习的时候,白宫里的美国总统还是颇有传奇色彩的肯尼迪。当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间的冷战正处于巅峰时期,一场古巴导弹危机险些把整个地球都拖入到万劫不复的核战争中。在这种情况下,19岁的克里选择了政治学为自己的主攻专业,试图找出处理国际关系的稳妥之路。其实在大学入学前,克里就开始为肯尼迪总统胞弟做竞选工作志愿者,并见到了肯尼迪总统。

  在大二时,克里成为耶鲁政治联盟的主席,并因此有机会接触了很多重大政治事件,包括影响力巨大的民权运动等。随后克里成为了耶鲁大学骷髅会的成员。在历史教授欧斯特魏斯的指导下,克里打败了无数来自其他学校的辩论选手,获得全国的辩论冠军。

  1965年3月,正值越南战争加剧之际,克里以一篇批评美国外交政策的演说而获得最佳青年演说家的奖项。在这篇演说中克里曾谈到,“让非洲与亚洲人民更惧怕的不是共产主义,而是西方帝国主义,因此战争终将失败。”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克里从学业中找出世界和平的方案之前,他却不得不首先遭受战火的考验。1966毕业获学士学位后,他加入美国海军预备役进行训练,于同年12月正式入伍。他被分配到美国海军格里德利号导弹护卫舰工作,军衔少尉。

  后来,克里成为一名快速巡逻艇艇长。这种长快艇拥有铝制外壳,几乎没有钢板保护,但是装备重型武器,速度飞快。“我当时并不想卷入战争,”克里事后在一本1986年出版的有关越战回忆的书上提到,“当我加入快艇队时,他们还未正式参与作战。他们只是参与海岸巡逻任务。我以为我将参与类似的任务。”

  但越战规模的扩大却粉碎了克里待在后方的愿望,他1968年底被派赴越南参战。在前线的一年中,克里战斗英勇,曾获得银星勋章、铜星战斗勋章。在枪林弹雨中如此的打拼,也让他获得了另外一份荣誉:由于在战争中负伤,前后被授予三枚紫心勋章。

  克里并没有让众多的勋章成为发展的负担,回国后,“战争英雄”克里摇身一变成为反战人士,重操大学时代的主张,多次指责美国对越南战争政策是“战争犯罪”。

  挂着战争勋章的反战行为,为克里赢得了不少声誉,这也成为他进入政坛发展的资本。克里在1984年的大选中获得了联邦参议员的席位,于1985年1月宣誓就任美国参议员,从此开始了他的议会生涯。

  在20多年的议会工作中,克里曾在数个参议院委员会任职:外交关系委员会、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选举委员会、金融委员会以及小企业和企业家委员会。而这些委员会的工作经历也为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

  大选经历:失败者联盟中的胜利者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国务院一直由政治舞台上的赫赫有名的人物来坐镇,詹姆斯.贝克和乔治.舒尔茨都当过财政部长,科林.鲍威尔做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而希拉里则是前白宫第一夫人。

  奥巴马只能选择一位声望高、经验足的重量级人物来担任美国的首席外交官。和以前名单上的这些显赫的名字比起来,议员出身的约翰.克里稍显不够分量,不过他有一段别人难以比拟的经历:进入过美国总统大选的决赛圈。2004年,克里代表民主党挑战共和党人小布什,虽然最终铩羽而归,但起码收获到了国际性的声誉。

  虽然距离参选总统已经过去了8年,但直到现在还有人拿当年的经历和克里开玩笑。12月初,克里和另一位参议员麦凯恩一起参加了一个关于残疾人公约的新闻发布会。当时克里做完会议介绍后,麦凯恩便接过话筒开玩笑说:“非常感谢,国务卿先生。”

  不过克里很快就反应过来,他反唇相讥道:“非常感谢,总统先生。这是两位输家碰到一起会出现的景象。”他暗指麦凯恩分别于2000年和2008年两次竞选总统失败。而克里本人也在2004年总统大选中,输给竞选连任的前总统小布什。

  当年,克里在参选总统的时候可谓冲劲十足。

  在作为大选焦点的电视辩论中,当过辩论冠军的克里更是力压有些木讷的小布什而占了上风。他虽然始终面带笑容,但言词犀利,时时重拳出击。克里指责布什判断严重失误,匆匆忙忙发动伊拉克战争,从而转移了美军打击基地组织和追捕本.拉登的方向,使阿富汗反恐战争的成果付诸东流,从根本上失去了抓获9.11元凶的大好时机。

  克里的话可以说是击中了要害,从根本上否定了伊拉克战争的合理性。但是他并没有到此打住,还进一步攻击布什对伊拉克战争的后果以及如何结束战争的艰巨性复杂性估计不足,造成了如今尾大不掉的局面,不仅伊拉克更不安全,美国也更不安全,美国为此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世界却变得更不安宁。这一连串的质问当时甚至使得布什按捺不住,一下子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克里能言善辩,但遗憾的是,作为反对派的言论并不足以让选民相信,这个夸夸其谈的人会比布什干得更好。而且,国家安全始终是小布什的一招“撒手锏”,克里虽然舌绽莲花,但并不如“德州牛仔”小布什那样让美国选民觉得有安全感。在最终的大选投票中,克里遗憾而归。

  谈起8年前的往事,虽然克里自我开涮,将竞选总统失败的经历当做进入“失败者联盟”的一张门票,但如果他一旦接受了国务卿的任命,无疑也会成为东山再起的典范。

  “失败者联盟”的经历对克里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甚至连奥巴马也从中受益。

  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克里立的新功是,他在奥巴马大选辩论模拟排练中扮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克里将那个背景相似的“B角”演绎得相当成功:两人都来自马萨诸塞州,都有丰富的基层经历。

  克里对罗姆尼本人以及其在麻州担任州长期间的表现相当了解,几乎利用每个机会抨击罗姆尼,为奥巴马赢得选举立下了汗马功劳---当然,他努力的另一个成果是,为“失败者联盟”又吸引来了罗姆尼这名新成员。

  能给美国外交带来变化吗

  2004年参加总统大选,成为克里政治生涯中的一个巅峰时刻。当年在大选前于波士顿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已经稳获党内提名的克里,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一名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参议员在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这名初出茅庐的“地方性政治家”,从此得以一步迈上全国政治舞台。

  这位伊利诺伊州的议员当时评价克里说,他从越南战争时期到2004年的选战“一直在为祖国和他自己的理想奋斗……而在未来他还将继续以为国效力为荣”。遗憾的是,克里最终输了那场选战,不过四年后,那位被他提携上全国讲台的议员却角逐了下一场的总统大选并获胜,那人名叫奥巴马。

  现在到了奥巴马投桃报李的时刻,他提名的国务卿岗位,可以让克里真正“继续以为国效力为荣”。

  除了奥巴马外,在华盛顿有不少人也同样看好克里。

  长久以来,克里在政治事务中一直持偏左的立场,因此曾被描述为“顽固的自由派”。在伊拉克战争这一问题上,克里曾被批评为左右摇摆的墙头草,他还被讽刺为喜好风帆冲浪运动的美国东海岸自由主义特权阶层象征。但现在看来,这些带有嘲讽化的标签已经不是很大问题,他甚至被形容为一个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政治家,或许他正在迎来几十年的政治生涯中最被赞誉有加的时刻。

  克里看起来能够轻松获得国务卿一职的提名确认,因为无论是美国的学界名人还是政界大佬,都对他赞誉有加,认为他是最合适领导美国外交的人。智库卡托研究所的国防及外交政策研究副主任普雷布尔说,克里具备了国务卿人选所需的“谨慎和知识”。共和党参议员卢格也支持克里出任国务卿。他称克里是“这些职位的绝佳人选”。

  “我认为他会成为一位非常出色的国务卿,”阿拉斯加州共和党人、参议员莉萨.穆尔科斯基说,“任何曾和参议员克里共事的人都知道他拥有优秀的职业道德,工作努力,他也是一位外交关系专家。”

  起码就经验来说,克里确实能够达到担任国务卿的标准。虽然从来没有当过职业外交官,但作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克里还是在不少国际场合抛头露面。他曾多次飞赴巴基斯坦平息外交纠纷。2009年,白宫曾派遣克里前往阿富汗,帮助说服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接受第二轮选举,克里还在参议院推动过奥巴马的计划。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克里一直秉持的反战立场,或许将会在未来对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产生影响。

  即使在2004年竞选总统失败后,他也一直没改变过在这一问题上的看法。2007年,克里在宣布不参加大选的同时,还表达了继续敦促政府制定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的决心。他再次强调伊拉克战争是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打的错误战争,自己未来会把全部精力投入旨在结束伊拉克战争的努力中。

  从目前看,奥巴马的中东政策效果不佳,尽管美军已经撤出伊拉克,但阿富汗以及巴以局势依然未定,美国仍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因变量,美国如何应对中东局势,是对克里担任国务卿后的一大考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