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塑化剂事件 > 白酒塑化剂事件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食环署接3宗白酒塑化剂投诉 白酒销量无变化

2012年12月24日13:04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罗秋芳
原标题 [港食环署:接获3宗白酒塑化剂投诉]

  晶报记者 罗秋芳

  白酒塑化剂风波仍在发酵:网友“水晶皇”近日表示,香港食环署已就其投诉的53度飞天茅台酒塑化剂DEHP超标事件上门取证。食环署也向晶报记者证实收到了3宗白酒塑化剂投诉个案。记者发现,香港商场超市对白酒塑化剂事件反应平平,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销量并无明显变化。

  港食环署介入调查 白酒塑化剂

  近日,网友“水晶皇”自称将在香港北角茅台酒专卖店购买的53度飞天茅台酒送检,检测结果显示塑化剂含量超标,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极大关注。12月21日,“水晶皇”再次发布消息,称当天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简称“食环署”)的工作人员已上门取证,并将剩下的茅台酒重新送到相关部门进行塑化剂检测。

  据了解,香港食环署具体工作为确保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安全和适宜食用,为香港市民的食品卫生把关,其中包括对食品中的塑化剂含量进行检测和监管。就网友“水晶皇”反映的情况,晶报记者12月18日致函食环署要求采访。食环署12月21日通过书面回复称,截至12月19日,食环署透过1823电话中心接获3宗有关某品牌白酒的投诉。就其中两宗投诉,食环署人员联络投诉人时,投诉人均没有提供有关样本。而另一宗投诉,投诉人仅表示希望食环署就有关白酒含塑化剂事宜作出跟进。食环署随后证实,“水晶皇”购买的茅台酒剩余样本送检情况属实。

  就晶报记者咨询的外地消费者是否可自行到食环署送检白酒样品及收费标准等问题,该署未作正面回应。

  检测不合格 将采取控制措施

  食环署的书面回复中介绍,该署下属的食物安全中心的日常监察计划以风险为本,通过对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食物样本做化学及微生物测试,确保有关食物符合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若经测试证实为不合格的样本,该中心会采取跟进行动,并会适时公布结果,包括将结果上载于中心网页:www.cfs.gov.hk。

  据介绍,食品安全中心已经对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即塑化剂)制定了其在食物中的行动水平,该行动水平也适用于酒类饮品。其中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的行动水平为百万分之零点三,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行动水平为百万分之一点五 ,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 / 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 (DIDP)的行动水平为百万分之九(以DINP及DIDP之总和计算)。该中心会对超出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行动水平的食品作出风险评估,以决定其对健康可能造成的影响及需采取的控制措施。

  港在售白酒市场反应平平

  内地白酒塑化剂事件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但记者走访香港部分销售白酒的商场超市发现,事件对白酒销量似乎没有造成太大的冲击。在福田口岸香港境内的免税店,500ml53度的飞天茅台酒仍摆在货架上,生产日期为2010年4月,售价为2600元港币。售货员表示,听闻了内地白酒塑化剂事件,但茅台酒的销量似乎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而且也没有降价,“喝惯了的顾客,还是会买”。在另一家香港免税店,53度茅台飞天、习酒、52度浓香型五粮液、国窖1573等品牌白酒仍然摆在显眼的货架上。

  沙田新城市广场citysuper商场销售的53度飞天茅台酒摆放在货架靠下的位置,生产日期为2011年,售价为3980元港币,与52度浓香型五粮液摆放在一起。售货员告诉记者,该商场的白酒销量向来平平,近期不见有顾客大量购入,也没见政府部门发布召回问题白酒的消息。

  而记者在福田口岸深圳境内的福田免税店了解到,近日该店的500ml53度的珍品茅台酒从2580元人民币降到了2380元人民币,但售货员否认降价受到塑化剂事件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