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严寒袭东北 哈大高铁风雪中顺畅运行

2012年12月24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严寒袭东北 哈大高铁风雪中顺畅运行]
  中新社沈阳12月24日电(司晓帅)受强冷空气影响,低温天气连日来席卷中国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大部地区遭遇了入冬后最大幅度降温,而纵贯东北三省的哈尔滨至大连高铁也因此进入“低温”运行状态。

  记者24日从铁路部门获悉,12月1日开通的哈大高铁在本月中已成功历经数次暴风雪考验,在持续低温的条件下仍能保持顺畅运行。

  在辽宁,接连的雨雪天气带来了12℃左右的降温,也让该省较常年提前10天进入冬季最寒冷的“隆冬”时节。据当地气象部门统计,辽宁省今冬已降下15次暴雪,导致大范围道路结冰11次,降水量达到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第二多值。

  “每当降雪来临时,铁路部门都要组织工作人员到线路上除雪作业,并提前启动道岔融雪装置,为道岔电加热,保证道岔尖轨与基本轨间处于无雪无冰状态。”沈阳动车段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即使没有暴风雪,高铁技术人员也常常要冒着零下30℃左右的严寒,对线路进行例行检修。

  据介绍,一般寒冷天气时,高铁自动控制系统会对道岔电加热,轨道温度可达20℃至40℃,紧急情况最高可以达到70℃,足以应付东北地区的极端低温天气。

  哈大高铁所采用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能在零下40℃至40℃的环境中运行,相对于普通动车,增强了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能力,是中国国内唯一跨度达80℃气温区间运行的高速动车。

  沈阳铁路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哈大高铁开通近1个月以来,旅客上座率逾八成,列车在运行中并未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

  目前,哈大高铁实行“冬季列车运行图”,列车时速为200公里,而当寒冷天气过去时,这一时速将提升为300公里。在哈大高铁运营初期,中国铁路部门将通过冬夏两张“运行图”探索积累高寒地区高铁运营的管理经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