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改作风“上行下效” 各层级会议展现新风气

2012年12月24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改作风“上行下效” 各层级会议展现新风气]
  中新网12月24日电 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身体力行改进文风、会风,备受瞩目。这股“新风”也已从上自下波及开来,各级会议纷纷以实际行动落实文风、会风的改进,引发舆论关注。专家则指出,改进会风文风,除有高层表率,还需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制度,只有将问题制度化,才能彻底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一阵风”。

  高层务实作风成表率 “上行下效”改会风

  新领导层履新以来,率先垂范的“执政新风”备受好评。而这些新风向在12月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规制成文,成为全党“铁律”。改文风、会风的“新风”也从上自下波及开来,各级会议纷纷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十八大后召开的首个全国性重要会议,也是国家经济政策最权威风向标。除了各种内容热点,此次会议上会风的转变也成为一大亮点,处处体现着“八项规定”的要求。

  三次全体会议减少到两次,两天半的会期压缩到两天,习近平和温家宝的讲话放在同一天上午;主席台上没有绿色植物和鲜花,就座的中央领导人由往年的20多个减少为8个,政治局委员和会议代表坐在了一起;要求小组讨论时发言紧扣主题,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领导讲话、会议须知、简报等文件印发数量大大减少……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风扑面”,被认为是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动了真格”。

  正如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所说,“中央领导带了个好头,这种文风会风会影响各级领导干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多个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纷纷响应这一“新风”。会场不摆放鲜花,缩短会期、压缩会议规模,开短会、讲短话、不念发言稿,成为各部门会议的共同特点。

  12月18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分组讨论之前就明确禁止发言“面面俱到”,并要求发言时间必须控制在10到15分钟之内。发改委主任张平强调,发展改革部门的工作涉及面广,只有作风好、作风正,才能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当天上午的大会只用了不到90分钟,而往年一般则近三个小时。

  12月20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仅能容纳几百人的小礼堂里没有过多的陈设,参会人员人手只有一份会议资料,没有发放任何其它物品。部长谢旭人的讲话内容比去年缩减了近四分之一。所有的讨论环节,主持人都对发言人的时间做出了限制,要求多谈问题、多提建议。

  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取消了先进集体代表和个进京领奖的环节,往年现场举行的表彰活动今年改成会议通报表扬,省了一大笔差旅费。在中央重要会议中首次不向与会者发放文件袋、签字笔和笔记本。此外,会议还开通了短信平台提醒参会代表各种事宜,不再发放纸质的通知。

  20日开的工商和民航系统工作会议,也在细节上悄然发生了变化,同样没有了鲜花和欢迎横幅。今年各地参加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代表不再单独使用小车接送,一律改乘3辆大巴统一参 会;往年会议当中100多位的代表,人手一份的6页左右的《简报》,今年也全都取消。而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会议上,两天的会期被压缩到一天半;参会人员精简到了最低数额,每个单位仅派主要领导参加,不带随行人员;发言者多数脱稿,提炼公众关心的问题答案。

  除中央级别的会议以外,各级地方也纷纷响应。据媒体报道,从省级到乡镇街道各个级别的会议,都在改进会风文风。会场不摆放鲜花,减少会议开支、杜绝铺张浪费,参会人员、会期压缩,发言控制时间、解决实际问题……清新务实的会风,已成为各级别会议的共同特点。

  各层级掀新风引关注 专家吁制度化避免“一阵风”

  中央发文制定新规,高层领导率先垂范,各级部门上行下效。一时之间,改文风、会风的“新风”吹遍各个角落。媒体对于这一现象予以了高度关注。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不定调、不念稿、听真话、听实话的会风、文风给中国政坛带来清新之风,受到老百姓热烈欢迎。香港《文汇报》文章则指出,八项规定对各级党政干部改进作风都应产生实质性的传递效应,上行下效形成氛围,让上下级领导干部共同遵守规定的默契对这轮作风整改的成功至关重要。

  此外,海外媒体还关注到中国官方媒体的文风转变。香港《文汇报》报道称,人们对新闻报道普遍感受到不仅“干货”多了,而且还生动多了。央视《新闻联播》,连续多天的头条都并非领导人的新闻,航母海试中殉职的歼-15舰载机研发项目总负责人罗阳,两度成为新闻联播的头条。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关注到中国官方媒体改变文风的努力,特别指出,中国新闻社的报道角度较为新鲜,融入许多以往官媒报道中看不到的内容,并以中新社报道李克强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详录了李克强的神情作为佐证。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称,会风的好坏,关键在于领导作风的转变。新一届中央领导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主旨,从细节入手,全力治理会风顽疾,传递了转变作风的正能量。中央会风以自觉的行动树立了明确的标杆,期待各地将中央会风的正能量传递下去,为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更大的推动力。

  学者则认为,高层作风固然能带来新风貌,但必须建立起长效机制,才能让不良会风文风无处藏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与公共安全研究所所长谢明指出,“推行行政语言改革,改进文风会风,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制度,只有将问题制度化,才能彻底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一阵风。”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也表示,要有监督检查的措施,像文件中提到的每年要汇报一次,每年要总结考核;要允许公众加大力度监督,要让公众对照这些要求和制度,去监督各级政府。“只要各项措施结合起来,既有要求,又有监督检查的措施,又有公众和舆论媒体的监督,最终实现中央的这一要求应该并不困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