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克里被提名美新国务卿 注重沟通对华有益

2012年12月24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港媒:克里被提名美国新国务卿 注重沟通对华有益(图)]
克里(左)和布什(右)。

  克里(左)和布什(右)。

  中新网12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出评论说,奥巴马提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为新国务卿人选。克里对中美关系和美国对华政策是了解的。他多次访问中国,与中国几代领导人都有过接触。克里性格比较温和,做事更加务实,更注意与对方的沟通。他的这种风格还是会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包括对华政策产生一定影响的。

  文章摘编如下:

  12月21日,奥巴马总统正式提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为新国务卿人选,接替即将卸任的希拉里。这一提名并非出乎意料,实际上,奥巴马最初提名美国现任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为国务卿,在遭到国会中共和党人坚决反对后,一种广泛的猜测就是提名克里,克里在参议院的个人朋友共和党人麦凯恩甚至已经戏称他为“国务卿先生”,所以奥巴马的提名可以说既在意料之中,也没有出乎情理之外。

  就克里的资历来说,当国务卿是完全合适的。他现年69岁,曾是耶鲁大学的优秀学生,毕业后于1968年、1969年两度赴越南参战,成为一名快艇军官。他曾不顾生命危险解救战友,多次被授予勋章。2004年他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加竞选时,当时他的战友还给他站台,讲述他的英雄事迹。

  但其实,就他本人的政治态度来说,他是反战的。但克里表示,立场归立场,服兵役是公民对国家应尽的义务。他1984年进入政坛,当选为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已经是第五次连任参议员了。他在民主党内声望甚高,2004年曾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与小布什角逐。

  就克里的经验来说,当国务卿也是完全够格的。他出生于外交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受到影响。他长期供职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最近四年任主席,经常出访世界各国,与各国领导人有广泛的交往。奥巴马提名他时说,很少有人像克里那样认识这么多的总统和总理,对我们的外交政策掌握得如此之好。连共和党参议员格拉厄姆也说,他认识世界上多数领导人,所以当他去访问一个外国时,他是人们熟识的人。这些话也不是虚夸之词。

  奥巴马当政以来,克里就一再出访去解决棘手的外交难题。他多次出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2009年,他访问阿富汗,鼓励卡尔扎伊进行选举。2011年,他访问巴基斯坦,劝说巴释放被怀疑犯下杀人罪的一名CIA情报人员,并获得成功,缓解了两国关系。2010年,他在参议院努力推动批准美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在穆尔西担任埃及新总统前,他是会晤穆尔西的第一位美国高官。

  克里与奥巴马关系良好。历史跟他们两人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2004年,当克里竞选总统时,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一位年轻的非洲裔参议员的发言引起了人们注意,此人就是奥巴马。奥巴马以他的精彩演讲登上了民主党的全国舞台。四年后,奥巴马自己赢得了大选。克里在参议院供职多年,他与共和党同事同样有良好的关系。他们说起他来都是交口称赞,认为在国会听证会上不会有任何障碍。

  克里对中美关系和美国对华政策也是了解的。他多次访问中国,与中国几代领导人都有过接触。他在参议院的投票记录表明,对于促进两国关系的法案他基本赞成。比如,2000年他投票赞成对华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立法。2001年4月小布什总统在上任百日接见记者时曾说了大陆如果进攻台湾他将“尽其所能协防台湾”的话,克里批评这种说法,认为它放弃了长期以来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战略模糊,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当然,美国外交政策的主要制订者是总统,总统是老板,内阁成员都是为总统服务的。如果总统与内阁成员意见分歧,这位阁员只好走人,以前有这样的例子,如黑格国务卿与里根总统的关系就是如此。所以克里当了国务卿,他还是会执行总统的外交政策,包括战略重心东移。我们不能对他过分期待,认为美国外交政策包括对华政策会有多大的变化。

  但克里性格比较温和,做事更加务实,更注意与对方的沟通。他的这种风格还是会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包括对华政策产生一定影响的,总体上说,他会给奥巴马的外交加分。(陶文钊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