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IMAX影院“巨”吃香 居世界第二超过全欧州

2012年12月24日16:4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喻德术
原标题 [内地IMAX巨幕达100块 全球排第二 票房高产成影院“拳头产品” 2020年前有望超越美国 中国大视野影院“巨”吃香]

  昨日,万达影城成都金牛店开门迎宾,它拥有一块IMAX巨幕,这是万达院线的第1000块银幕,也恰好是中国的第100块IMAX巨幕。

  100块IMAX巨幕是什么概念呢?它超过了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总和,也超过了欧洲所有国家的总和。

  业内认为,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约在2020年前,中国的IMAX巨幕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现状总量突破100块

  IMAX巨幕是电影观影中的“奢侈品”,能满足观众对观影感受的极致追求,也考验着他们的购买力——票价相对较高,在中国起步较晚。

  IMAX中国公司营运高级副总裁吉姆·安普斯接受本报专访时回忆,2001年,中国才有了第一块IMAX巨幕,建在上海科技馆;2007年,总量突破10块;到2011年,超过了50块;今年则突破了100块大关。

  相比之下,2011年,中国的银幕总量约为1500块,目前接近13000块,增长了近10倍。而IMAX巨幕则是从无到有,基本是在以火箭的速度蹿升。

  更重要的是,除了已经投入运营的这100块,中国还有127块I-MAX巨幕已经签约,正在建或待建,它们将在2016年之前完工。

  居世界第二超全欧

  吉姆·安普斯透露,目前全球IMAX巨幕的总量约为700块,分散在52个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其中美国400块,居世界首位;而中国100块的拥有量,已经高居世界第二,比整个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总和还要多,也超过了欧洲所有国家的总和。

  相比之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日本(预计今年将被中国超过),目前只有17块IMAX巨幕;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电影市场之一,印度目前只有5块,另有15块预计会在明年投入运营。“它们和中国之间的差距正在越拉越大。”吉姆·安普斯说。

  据介绍,目前全球在建或待建的IMAX巨幕共有283块,其中中国独占127块,接近总量的一半。

  发展趋势

  2020年前超过美国

  吉姆·安普斯表示,中国的I-MAX巨幕迟早有一天会超过美国,虽然他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但推测“极有可能是在2020年以前”。

  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前段时间美国有统计机构发布报告称,2020年以前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产出或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届时会相当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总和。”

  既然整体电影市场能超过美国,那IMAX巨幕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也是理所当然的了。

  银幕有望“更巨大”

  UME国际影城的I-MAX巨幕面积为22.6米×13.9米,接近6层楼高;观众坐在影厅里,能感觉到整个人都融入到了银幕里面。

  据吉姆·安普斯透露,将来随着激光放映技术的发明,I-MAX巨幕有望变得更大:“现在的银幕宽度一般是22米左右,将来有可能拓展到31米。”更重要的是,普通银幕的长宽比一般是2.35:1,而IMAX巨幕的长宽比是1.85:1。“它更接近于正方形,观众可以看到更饱满的画面。”他举例说,“比如《泰坦尼克号》那个经典镜头,你在普通银幕上可能看不全杰克和露丝在船头张开的双臂,但IMAX巨幕可以全景呈现。”

  但吉姆·安普斯也强调,仅把I-MAX理解为巨大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它要求拍摄时要用IMAX独有的摄影机,放映机和音响系统也都是IMAX公司独家研发的。”

  原因探秘与中国影市同步发展

  在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IMAX巨幕的发展相对缓慢,缘何在中国市场能以火箭的速度蹿升?

  IMAX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美惠表示,这是因为IMAX巨幕在中国的发展恰好与中国电影市场的总体发展同步:“在欧洲一些城市,可能好几年都没有一家新影院开业,而中国地区,恨不得天天都有影院开业——2011年中国内地新增影院803家。”

  而IMAX巨幕因为银幕巨大,需要相应的配套设施。“老影院改造起来非常麻烦,但中国新影院不断崛起,有些地标建筑和商业中心在建设之初就规划好了要建巨幕影院,一切水到渠成。”周美惠说。

  北京落点拥有8块居全国第一

  作为中国最大的票仓——北京目前一共拥有8块IMAX巨幕,居国内城市首位。

  IMAX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美惠向记者细数了这8块IMAX巨幕的位置:其中中国科技馆有2块(其中一块为穹形巨幕),中国电影博物馆1块,UME国际影城华星店1块,万达影城CBD店、石景山店和天通苑店各有1块,朝阳北路金逸国际影城也有1块即将迎客。

  而国内除上海外,其他大城市的IMAX巨幕基本都在3块以下。

  拥有IMAX巨幕的好处,就是它能吸引大批追求高品质观影感受的观众,贡献巨大的票房价值。据UME国际影城华星店副总刘晖向记者透露,该影院一共有7块银幕,其中IMAX巨幕一块银幕去年就贡献了2079万票房,占整个影城总票房的30.89%;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创造票房1991万,所占百分比和去年差不多。

  在万达影城CBD店和石景山店,IMAX巨幕同样能贡献整个影城30%左右的票房。“它是每家影院的拳头产品。”北京万达影城总经理邢燕说。

  连锁反应超级大片“专供”中国IMAX

  可以说,目前有一部分IMAX影片就是专为中国市场而生。

  去年,中国市场上一共放映了《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等12部IMAX影片,今年则放映了《泰坦尼克号》3D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18部影片,数量大增。这30部影片中,《功夫熊猫2》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北美根本没有IMAX版本。

  华语大片方面,目前一共有《唐山大地震》、《建党伟业》、《龙门飞甲》、《太极》(上、下集)、《一九四二》和《十二生肖》制作过IMAX版本,即将于2013年初上映的《一代宗师》、《西游·降魔篇》等也趋之若鹜,即将走上IMAX巨幕。

  毫无疑问,IMAX在中国捞到了真金白银。

  文/记者喻德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