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河博物馆迁址成“危楼”引坊间争议

2012年12月24日1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黄河博物馆迁址成“危楼”引坊间争议]
  中新社郑州12月24日电(记者 李贵刚)作为世界上最早建立的水利行业博物馆黄河博物馆24日搬到了“新家”,不过,这在河南当地引发不小的争议。有民众称,耗资数百万平移一座“旧楼”是劳民伤财,不值得。

  黄河博物馆,成立于1955年,占地7000平方米,是中国唯一以黄河为主题陈列内容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

  由于黄河博物馆原址和河南省会郑州市地铁施工区域“冲突”。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2年5月,该馆正式开始平移“搬家”,给地铁“让道”。

  24日下午13时许,这座位于郑州市繁华闹市区的博物馆主楼历经7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四个阶段的平移,搬迁到了百米之外的新址。据知,这项被称为“保护性迁建平移”项目,耗资约200万元人民币。加上后期的复建预计耗资500万元人民币。

  “还不如扒掉重建。”采访中,不少当地民众表示,如此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平移一座破旧的楼房不值得。还有网民担忧,破楼经过平移、再复建后会不会有安全隐患。

  从楼基座到楼梁基,从楼的外壁到楼的内壁,正如民众所担忧的那样,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搬到“新家”的黄河博物馆四处是裂痕,大门、窗户、装饰均“伤痕累累”,整个主体内外由钢架支撑。

  黄河博物馆迁建工程项目技术总负责人张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该馆本身建成时间比较早,比较陈旧,一方面是因为平移的线路长,中间经历了三次转弯,对楼主体影响很大。

  张向东介绍,平移工程是经过专家论证完善后付诸实施的,为保证文物建筑安全,采用了加固后顶推法平移,“一分钟走3公分到5公分,比蜗牛还慢。”

  “文化的传承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现场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称,黄河博物馆属于历史纪念建筑,是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建筑迁建最根本的原则之一是要保持原貌。”

  醒目的“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条幅悬挂在这座欧式建筑风格的博物馆上。负责此项目的河南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的项目经理肖胜利说:“平移到位后,将进行复建,将会对主体进行加固、修复,到时呈现给大家的黄河博物馆,还和原来是一模一样。”

  悬挂条幅、燃放鞭炮、合影留恋……经过简单、简短的庆祝仪式后,工人们又冒着零下的温度投入到了紧张的黄河博物馆复建工作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