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摧毁9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解救89名被拐儿童

2012年12月24日22: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摧毁9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 解救89名被拐儿童]
  新华网福州12月24日电(记者郑良 史竞男)19日16时50分许,福建南安市区美林大桥,一对中年夫妇抱着一个出生才20多天的婴儿,神情紧张,四下张望。

  不远处,停着一辆灰色“比亚迪”轿车,4名来“接头”的中介和买家正准备迎上前去。

  “行动!”现场指挥的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教导员曾德涵一声令下,公安民警立即展开抓捕行动,迅速控制6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被拐婴儿。

  婴儿被犯罪嫌疑人裹得严严实实,把蒙在婴儿头上的毯子、衣物解开,一张红扑扑、熟睡的小脸露了出来,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民警李晓蔚心上的石头才算放下了。

  她告诉记者:“很多被拐的小孩是刚出生不久,经不起长途跋涉,沿途生病甚至被憋死的事常有发生。”

  这是在公安部直接部署下,中国9省份开展打击拐卖儿童犯罪集中抓捕、解救行动的一个场景。

  据来自公安部的最新消息,18日22时起,福建、云南、四川、安徽、广东等9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截至24日,共摧毁9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55名,解救被拐儿童89名并送当地民政部门妥善安置。

  20日,记者在泉州市鲤城区福利院看到,6名刚解救出来的被拐婴儿都得到悉心照顾。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说:“我们将采集这些孩子的DNA,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寻找他们的亲生父母。”

  陈士渠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拐卖儿童犯罪严厉打击态势,该类犯罪猖獗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09年4月开展打击拐卖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中国大陆公安机关共摧毁约11000个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解救54000多名被拐儿童。

  但由于买方市场的存在以及受贩卖儿童暴利驱使,一些犯罪分子铤而走险,拐卖儿童犯罪仍然将长期存在,“打拐”“防拐”将是一场长期、艰巨的战争。

  陈士渠说:“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儿女双全、多子多福等传统观念在一些地区群众中仍然根深蒂固,这使得拐卖儿童犯罪在一些地方仍呈现多发态势。”

  贩卖儿童日趋暴利也是该类犯罪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锡章说:“拐卖儿童犯罪日渐成为跨区域、跨省的团伙作案,犯罪团伙分工明确,组织性强,有人负责在云南、四川、贵州等省份偏远地区收购、拐骗小孩,有人负责联系沿海地区买主,甚至层层转手,有人负责运输。”

  以一个发育良好的男婴为例,"人贩子"在云南等地的收购价为3万元左右,福建、广东等地的第一手中介负责联系买主或下线中介,找到买主后,中介再以4至6万元的价格将婴儿从云南等地购入,再卖给下线中介,一个婴儿经过层层转手卖到买方时的价格达到7至9万元。

  王锡章说:“从事中介的"人贩子"多为农村中年妇女,文化程度低,没什么其他收入,介绍卖一个小孩可以赚上万元,成本低、来钱快,很多人铤而走险。”

  陈士渠告诉记者,在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同时,中国公安机关通过建立来历不明儿童集中摸排、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打拐“一长三包责任制”等机制,解救被拐儿童,帮助他们寻找亲生父母。

  去年6月起,公安机关开展来历不明儿童集中摸排行动,对实有人口中来历不明、疑似被拐人员一律采集DNA信息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

  公安部要求,各地110指挥中心接到儿童失踪的报警后,下达处警指令要快,治安、派出所、巡警、交警等街面执勤力量出警动作要快,路口路面的查控堵截措施落实要快;刑侦部门立案开展侦查要快。

  作者:郑良 史竞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