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气温达入冬来新低 六区县用电负荷超过夏季

2012年12月25日02:2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海亮
原标题 [六区县用电负荷超过夏季 零下13.7℃ 创京城十年最低温 本周最低温多在零下10℃徘徊]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南郊观象台昨天清晨出现最低温-13.7℃,不仅是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温新低,更一举成为北京近十年来同期气温的新低值,但这一数据距离近三十年同期极寒记录-15.2℃还有点儿距离,没能成功打破三十年纪录。极寒天气,让北京消耗了巨大能量。15个区县电网负荷均创冬季新高,通州等6区县冬季负荷反超夏季负荷

  昨天清晨,在寒潮席卷、累积数日降温后,我国中东部许多地区“集体”刷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纪录,迎来最冷的清晨,其中包括北京。昨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达到-13.7℃,“冷”过了近十年来12月的记录极值-13.5℃,创下近十年新纪录;城区中丰台站气温最低,仅有-15.4℃;在郊区,汤河口出现-24.2℃的低温,斋堂-22℃,突破历史最低值。至14时,南郊观象台气温仍只有-5.6℃,城区大部地区都在-5℃左右。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昨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淮、江南等地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北京汤河口、斋堂及内蒙古、河北部分地区气温更是突破历史最低值。气温刷新新低的直辖市和省会级城市包括:沈阳、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福州、广州、南宁。

  昨天10点30分,市气象台解除了历时4天的寒潮蓝色预警,称冷空气主体已经移出北京。该预警从20日中午发出,一直持续了整个周末。

  市气象台专家提醒市民,本周北京以寒冷和干燥为主,气温仍持续偏低,白天最高气温基本都在冰点以下,夜间最低气温也多在-10℃左右徘徊;近期持续降温,累积效应十分明显,市民外出要注意添衣保暖。本周四傍晚预计还会出现一次小雪天气过程,雪后将刮起四五级北风。

  专家解析

  -13.7℃少见但不算异常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昨晨出现-13.7℃的“极寒”,在北京算是比较冷的,但过去也有出现过,比如2008年就有特别冷的情况。-13℃、-14℃的气温在早一点时间,像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并不是很少见。“所以这不算异常,可以说近年少见、罕见。”

  低温记忆

  2008年12月21日最高温仅有-8.8℃,伴有六七级北风,体感温度在-15℃以下,前天虽然是今冬最冷一天,比起2008年12月21日还高了约3℃。北京气象历史上,12月份最冷的一天在1966年12月27日,当天最低温跌到了-18.3℃。北京冬季的最低气温出现在1966年2月22日,当天最低温达到-27.4℃,可以说,近三十年北京气温的趋势是回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