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和再陷风波:被指不止卖药鸡 捆绑兽药卖农户

2012年12月25日03:26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 [六和再陷风波:被指捆绑兽药卖给农户]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见习记者 朱妍 记者 刘渝畅

  金刚烷胺为何物?糖皮质激素是什么?扑朔迷离的“速成鸡”事件,让这些陌生的专业名词不断出现在公众的视线。

  昨日,肯德基原料供应商六和集团再被爆出内幕,又一次挑动消费者脆弱的神经就六和集团在抗生素的盈利逻辑和肉鸡使用抗生素的比率,媒体又有了新的追问。

  据《第一财经日报》昨日报道,在类似六和所使用的“公司+农户”模式下,肉鸡养殖企业鼓励养殖户用药,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九成以上肉鸡是被大量抗生素等药物喂养出来的。”另外,据一位从事十多年肉鸡养殖的业内人士透露,向养殖户售卖兽药已成为六和的重要收入。

  昨日,商报记者多方求证,但六和方面对此三缄其口。而在对重庆的养殖公司与农户的探访中,多位负责人纷纷表示自己在养殖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用药,不存在超量使用的情况。

  质疑

  六和卖药毛利达60%?

  “速成鸡”风波尚未平息,在供应链的另一端,六和集团又陷舆论。

  昨日,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一位从事肉鸡养殖十余年、工作于国内前三的肉鸡生产加工企业的高管爆料,六和集团将兽药捆绑销售给养殖户,“卖药已成为六和重要的收入。”

  根据该高管的说法,在“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下,六和为养殖户提供统一的鸡苗、饲料、用药、技术等支持,最后再统一收购。在此过程中,六和借机向养殖户大量销售兽药,以赚取高利润。“现在养殖公司成了兽药厂的业务员,靠卖药赚钱。”该高管甚至表示,六和集团60%的毛利润都来自卖药,其他多数养殖企业也存在类似情况。

  “九成以上肉鸡是被大量抗生素等药物喂养出来的。”该高管还透露。

  昨日,商报记者从多个渠道寻找爆料人,但对方出于保护自身的角度,不愿意亮相。

  几经周折,商报记者联系上山东六和集团,其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经央视报道后,现在公司重要领导都在第一现场处理事情,调查结果都还没出来。”当问及兽药销售一事,该负责人委婉称,公司负责人不在,也尚无定论。“但我觉得这一说法对六和不太公平,还不一定是真是假呢。”该工作人员称。

  随后,商报记者又以养殖户的身份致电六和集团肉食事业部,当记者表示想与六和建立合作开展养殖业务时,一位工作人员明确称:“我们暂时什么都不养了,也不再开展新合作,一切等过年以后再说。”

  商报记者通过六和集团所在的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财报发现,在其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表中,2012年上半年,饲料类营业收入约为242亿元,其毛利率为6.14%,而屠宰及肉制品的收入为118亿不到,养殖收入约9.3亿元。据2011年财报显示,去年饲料收入约445亿多元,而屠宰及肉制品销售仅220多亿元,为饲料销售的一半。

  求证

  抗生素滥用说法无依据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肖永红教授就对国内抗生素的使用进行调查。其结果为:“国内每年生产抗生素21万吨,其中9.7万吨用于动物养殖。”有业内人士表示,5年多过去,这一数量在不断增加。

  那么,九成以上的肉鸡用抗生素喂养大,是确凿事实还是危言耸听?

  “九成以上肉鸡都被使用了抗生素,依据何在?”当听闻这一说法,西南地区兽药饲料协会会长李阳春也提出质疑,在散养模式下,由于用药需要一定成本,养殖户一般不会轻易使用;而在集约化养殖中,有些养殖场在肉鸡发生疾病时,会使用药物,但国家早就对抗生素的使用做了明确规定。

  商报记者从我市畜牧科学院家禽研究所所长王启贵处了解到,以一只45天长成的白羽鸡为例,从鸡苗长到5斤重,其饲料成本占总成本的65~70%,再加上水电、疫苗、人工等费用,其总成本约20多元。“根据养殖环境、健康程度等不同,用药成本在0.5~2元。”王启贵表示。

  “如果我是正规企业,我不会去鼓励用药,这是给企业多卖点药么?”王启贵称,虽然暂时无法查证是否存在企业大量销售药物的情况,但这一做法是对消费者不负责。

  重庆情况

  本地养殖户:我们不轻易使用抗生素

  “仅我这一家的蛋鸡养殖规模就达到十几万只。”作为长寿区蛋鸡养殖大户,高昌明的养殖经验十分丰富。昨日,他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养殖大户对于在蛋鸡养殖过程中是否使用抗生素药,或者如何使用都十分谨慎的。

  “我的养殖场,一般不轻易给蛋鸡使用抗生素。”高昌明向商报记者介绍,更不会使用什么含有激素的药物,如果使用,掌握不好度势必会留在蛋鸡体内,甚至产出的蛋里会留有残质,弄不好是会被检测出来的。

  据高昌明透露,如一旦遇到病疫,他的养殖场均会将提早发现的病鸡进行隔离处理,任由其死亡并作处理。“病死的数量均由其它健康蛋鸡进行补充。”高昌明说。

  “防治畜禽疫病,有时候的确会遇到部分抗生素药。”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蛋鸡养殖户则告诉商报记者,其养殖场所购进的专用于病疫治疗的药物,包括饲料在内,均是从正规或者国有企业处购买,使用过程中均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

  该养殖户告诉商报记者,所有用药都是有使用原则。据他表示,对常规畜禽疾病来说,一个疗程一般约为3~5天,如用药时间过短,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甚至会复发,并可能给后续治疗带来困难。而如果用药时间过长,不仅造成药物浪费,而且药物残留严重污染环境。

  该养殖户还称,对于与养殖企业或者与卖药企业有关联,他并不知晓,之前也并未听说过。

  而位于秀山的一家肉鸡养殖企业杨姓负责人则告诉商报记者,他们采取的就是“公司+农户”的方式。该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下面大概有20多个农户负责肉鸡养殖。“激素类药物我们是不会用的,对于网上说鼓励让农户用药,根本就没听说过。”该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对于购药、用药,由于大部分养殖较为分散,集中监管的确有难度,难免一些农户或者企业为了经济利益,不规范用药。

  商报记者了解到,在重庆为数不多的兽药生产企业中,重庆方通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便生产动物用抗生素,其产品主要包括治疗类、保健类、消毒类等,其中也有抗生素类药物。昨日,公司董事长、西南地区兽药饲料协会会长李阳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从未有过故意将药物大量销售给养殖企业或农户的情况。

  “我认为,不按照国家规范去使用抗生素,不仅增加养殖成本,影响残留量检测,还危害食品安全,一般的养殖户都不会无故添加。”李阳春称。

  专家释疑

  重庆鸡没有

  滥用抗生素的土壤

  市政府12316三农热线一位刘姓专家,也针对重庆本地情况向商报记者作了说明:“在重庆地区,白羽鸡这一品种很少,主要是土鸡和蛋鸡。使用抗生素并不能提高蛋产量,也不会提高生产率,除了治病,过度使用效果不大。”

  不过,西南地区兽药饲料协会会长李阳春也透露,不排除部分企业违规操作造成检测超标。据他表示,抗生素在鸡的体内有7~20天残留期,出栏前也有1~2周停药期,只要是严格遵守这个时间,抗生素便不会残留。

  三农热线专家对商报记者肯定了这一说法:“检测不达标不一定就是过度使用抗生素,也有可能是停药期不规范造成。”他表示,对于养殖户个人来说,要将药物通过水或饲料搅拌均匀,再进行喂养,多用药就是增加工作量,剂量越大成本越高。一般在长到20天后,就不再对肉鸡投药了。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则称,人体若大量接触抗生素,将影响免疫力,今后一旦生病,可能就需加大抗生素的使用剂量。“一些不法养殖商贩,为减少死亡率,谋取最大利益,可能违反国家抗生素使用规定。作为公司,能否关注和监督养殖户很重要,更不应故意向其销售超量的抗生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