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访印签29亿美元军购合同 访前盛赞两国关系

2012年12月25日03:5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普京访印签29亿美元军购合同 普京来访前在印度主流媒体投稿,高调盛赞两国关系,称将在贸易与军事合作上实现双跃进]
24日,印度新德里,普京会见印度总理辛格,俄媒称两国签署价值29亿美元军购合同。
24日,印度新德里,普京会见印度总理辛格,俄媒称两国签署价值29亿美元军购合同。

  截至发稿,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与印度签署了价值约达29亿美元军购合同,其中包括13亿美元的71架米-17B-5直升机合同。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到访印度,肩负两项重要使命:军售和贸易。这也是普京自今年5月重返克里姆林宫后首次访问印度。

  示威者“殃及”普京辛格会面

  普京访问为期一天,代表团中包括多名政府部长和军方官员,行程安排密集,包括与印度总理辛格会谈以及会晤执政党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依照惯例,他与辛格的会谈地点应在新德里市中心的海德拉巴宫。不过,这次出访恰逢印度上周一起恶性轮奸案触发众怒,数以千计人在市中心区域示威,印度外交部随后改变会谈地点。

  印度外交部一名官员说:“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改变地点,普京总统将在总理官邸会谈。”为这次访问预热,普京出访前在印度主流媒体《印度教徒报》撰文,高调称赞俄印关系,勾画两国未来合作前景,特别是在军事上达到前所未有水平。

  西方国家屡抢俄生意

  印度是俄罗斯传统盟友,同时是全球第一大武器进口国和俄制军工产品第一大买家。印度军事装备中大约60%至70%从俄罗斯进口。印度外交部长胡尔希德21日表示,“印度致力于巩固和加强(与俄方的)这种经济和战略关系”。

  在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伊戈尔·科罗琴科看来,这种关系显然涉及俄罗斯苏霍伊航空装备生产联合体的产品:总计37.7亿美元的42架苏-30MKI型战斗机和双方共同研发的第五代主力战机T-50。

  俄罗斯曾在印度军购中一家独大。只是,近年来印度军方开始多样化采购渠道,一些西方武器制造商频频中标,对俄罗斯构成挑战。上月,美国波音公司击败俄罗斯米尔直升机制造厂,拿下一笔直升机采购大额订单。

  贸易在2015年前达200亿美元

  普京这次访问无疑有意收复失地,向印方抛出更具吸引力同时也是印方最感兴趣的联合开发项目。“我想强调,深化与印度的友谊和合作是我们外交政策的重心之一,”普京在文章中为双边关系定调,同时着眼继续保持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印俄双边贸易近年来稳步增长,今年预计达到100亿美元,比3年前增长1/4。普京眼下提出一项更具雄心的计划,即双边贸易今后三年再翻一番。“我们(双边)的贸易额克服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下一个目标是2015年前达到200亿美元。”

  田野(新华社特稿)

  我们双方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这是印俄伙伴关系战略意义的见证,联合开发先进武器,而不是单纯购买军工产品,将是未来双边关系重点。

  普京在《印度教徒报》投稿盛赞两国关系

  观点

  经济是俄印关系隐忧

  此次普京访问印度,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普京试图修复与印度存在的一些分歧。虽然俄一直是印度最大武器卖家,但是两国近年来也存在不少摩擦。

  据《印度教徒报》称,俄印分歧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古丹库兰核电站纠纷;二是印度未能确保俄电信企业的31亿美元投资;另一方面,印度对俄推迟交付航母也很不悦。《印度时报》透露,印度向俄索赔1亿美元,但俄对此说法予以否认。

  虽然存在一些摩擦,但印度媒体认为,普京此次来访是意在恢复叶利钦时代便形成的俄印双边战略合作关系。这一点从普京在《印度教徒报》的投稿中便可以看出,普京不但看好军事合作,还强调两国合作项目格洛纳斯(GLONASS)卫星导航系统前景大好。

  俄印问题专家认为,目前俄仍是印度最可靠的国防合作伙伴,特别是俄将向印度分享更多尖端军事技术,两国还打算一起开发第五代战机。另据印度媒体透露,普京还准备授权印度扩大在俄能源投资,两国正在洽谈有关在西伯利亚和北极地区的能源合作。

  虽在军事上合作密切,但两国之间贸易额却表现一般,即便到2015年前可以达到200亿美元,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俄印与中国贸易额在2015年前将各自超过1000亿美元。

  《印度教徒报》认为要实现两国关系大跃进,经济是个难题,没有坚实经济基础,两国很难维系“特殊战略合作关系”。曾有人调侃,印度35%家庭没有厕所,但政府却花大钱买军火。 (天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